5G行家刘永涛:河南上空5G网信号规划者

2019年07月26日07:4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萍

  自2018年郑州被国家确定为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以来,河南移动先行先试,从政策引领、网络建设到应用示范,在5G发展方面始终领跑中原。携手社会各界推动5G与医疗、物联网、车联网、工业制造、金融服务、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文化传媒等诸多领域融合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捷报频传!5G+医疗、5G+交通、5G+电力、5G+媒体等一系列5G应用成果,不仅融入了出彩中原的壮美图画,也奏响了一曲曲“5G改变社会”的动人乐章。

  伴随5G向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快速渗透和蓬勃发展,社会各行业立足本专业领域,研究5G应用场景、探索5G行业融合、通晓5G技术操作、谋划5G发展路径的行家里手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他们身上,有着5G时代开拓者的担当与豪迈!即日起,大河报将特别推出《5G行家》系列报道,邀请他们中的优秀代表,以亲历者的角度,讲述5G已经和即将给我们的社会和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刘永涛是河南移动网络部网优中心的一名员工,2018年5G筹备初期就进入5G工作小组,又在今年成为5G先锋队的一员。主要负责河南移动5G规划、方案制定等工作。也正是“刘永涛们”的付出,让河南移动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河南5G网络从0到1的飞跃。

  不惧困难零基础闯出一片天

  “我们算是全国最早一批做5G网络的。”刘永涛回忆道,不同于4G网络,5G网络引入了大规模集成天线、大带宽、灵活资源调度等新技术,加之河南起步早,并无其他省份经验可以借鉴,在5G规划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5G网络规划是基础中的基础、重点中的重点,前期规划得不好很难通过后期优化去改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年5G工作小组成立之后,短短几个月时间便完成了5G网络测试工作,并在5G峰会、互联网大会等多个重大场合展示移动5G网络技术。2019年,河南移动启动了5G示范网工程和5G一期工程,希望通过一些切实的5G演示案例,向大众和垂直行业展示5G。5G规划建设启动后,刘永涛所在的网络部涉及网络规划、优化、维护等工作,其中5G规划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时间不等人,为积极落实5G技术研究,多方面夯实5G规划能力,网优中心层面第一时间专门成立了5G先锋队,专攻5G。

  坚持不懈先锋队用行动证明“5G精神”

  5G先锋队成立后,队内迅速制定了行动计划和小组目标,广泛开展内部学习交流,仅在2019年一季度就完成了16次小组培训交流,5G先锋队的战斗力初步成型。

  5G作为一张全新的网络,需要做大量的现场测试、假设验证等工作,从此,网络测试现场就成了刘永涛和同事们的“家”。“印象中时间最长的是今年3月驻扎在龙子湖智慧岛那次,天天测,至少有一个半月吧,连单位都没时间回去。”刘永涛笑着说,“但是那段时间收获也很大,智慧岛当时是我们河南移动在全省唯一一个连片5G组网区域,有自动驾驶、5G开放实验室等演示支撑,经过反复测试为我们带来了不少重要信息。”后来他们将这些宝贵的测试结果形成了4本测试规范并在全省分享,很好地支撑了我省的5G建设工作。

  除了“耗”在智慧岛45天,为了今年3月的郑开国际马拉松,突击队“奋战”48小时也同样“疯狂”。最终呈现的效果也让人欣慰:河南移动联合电视台首创马拉松电视5G直播,利用移动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三大特性,让观众通过电视身临其境感受沸腾的赛事现场。

  一举多得创新性提出“4/5G协同”规划

  除了钻研5G网络规划,4G网络提升优化也没耽误,“因为5G初期属于蜂窝组网模式,与以往的2/3/4G相似,所以我们提出了4/5G协同的5G规划方法。”刘永涛说,“4/5G协同”规划好处多多:不仅可以高效利用现网资源,还能借助4G的网络性能特征去折算5G规划预期,对初期没有业务参考的5G规划预测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最重要的是未来用户可以不换卡、不换号,就能享受5G服务,用户毫无感觉的情况下实现4/5G切换,带来更佳的网络体验。

  正是在“5G先锋们”的努力下,才有了如今河南5G硕果累累:从2018年起,河南移动深耕垂直行业,目前已有多个5G应用示范走在全国前列。接下来河南移动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一步扩大郑州主城区重点区域的覆盖,尽快让广大客户用上5G,享受5G新技术带来的福利。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