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移动工程建设中心团队:“007”突击小组的郑州十二时辰

2019年07月26日09:4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萍

  5G商用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我们即将见证5G时代的同时,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值得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郑州移动工程建设中心团队。正是这些默默奋战在一线的5G网络建设者,撑起了河南5G发展的一片天。

  每天一个小目标不达目标不收兵

  初次见到郑州移动工程建设中心团队的几位老师,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乐观风趣。即使聊起来他们辛苦的工作常态,也伴随着他们爽朗的笑声:“我们经常‘5+2’‘白加黑’,早就习惯啦,不是事!”几位老师还提到了前段时间网络热词“996”工作制,“我们的工作制就是‘007’制,7×24小时,全天候待命”,几位老师又笑到一处,后来他们就索性给自己的团队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007’5G先锋突击队”。

  “007”式的忙碌,并不是说说而已。相比建设4G网络时期,5G建设时间更紧,任务更重。工作人员不仅手机不离手,笔记本电脑也是走哪背哪,“万一有个啥急事,或者空余时间,带着电脑立马就能投入工作,不耽误事儿。”无线建设班长刘凤祥补充道。另外,团队每天还会设定一个小目标,并且“不达目标不收兵”,坚持完成当天的工作量。

  分秒必争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除了完成既定工作量,有时候还要“赶工”各种突发任务。在距离今年全国两会开始只剩下4天时间的时候,最终确定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的全国两会报道要采用5G全息直播。为给两会报道提供可靠稳定的5G网络保障,在快速确定网络和设备接入方案后,郑州、北京两地的网络建设人员与时间赛跑,奋战两个昼夜,3天打通豫京两地5G网络,不可思议的施工速度让业内都惊叹不已。

  还有一次经历更是让几位老师大呼难忘:4月10日下午4点,郑州移动工程建设中心团队接到要在11日中午之前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通5G基站的通知。“当时我们都蒙了。”传输建设主管韩玉中说,“光缆没有、设备没有、后台支撑也没有。至少一星期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要在一夜完成。”后来,技术人员连夜开展5G基站选址、建站、调试等一系列工作,一夜未眠,从4月10日下午6点施工到第二天早晨6点基站建成,打通郑州到开封兰考两地的5G网络,仅仅用时12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

  高效建设5G基站研究总结“31种场景”

  作为5G建设的排头兵,郑州移动工程建设中心团队担负的责任不仅仅是建设郑州5G网络这么简单。不仅要在没有任何经验和借鉴的情况下反复探索实验,找到最佳实施方案,还要注重经验的积累。截至目前,他们已经研究总结了“31种场景”进行5G网络建设,有效提高了建站效率。还会定期到其他地市交流指导,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再过一个多月,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在郑州举办。5月底的时候,5G建设队接到了要在7月底交付精品路线、奥体中心等重点区域的任务通知,现已经到收尾阶段。我们相信,届时河南移动5G网络将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可能。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