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学习资料 纪律建设

追寻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因

时间:2019年07月20日14:5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谭敏

  广东省深圳市烟草专卖局党组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加强文化管理,在总结归纳30多年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心·行”文化为基本定位的深圳烟草文化理念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举旗定向:把学习新思想转化为文化理念

  打造理念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深圳烟草“心·行”文化理念体系,映照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为国家作贡献,为社会尽责任,为客户增便利,为员工拓舞台”的“四为”深烟宗旨,揭示了深圳烟草人坚守为国为民的价值追求和崇高职责。“至诚、至新、至善”的深烟精神,是深烟人在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优良品质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打造新深烟的精神支柱。“新·深烟、信·致远”的宣传口号,是市局党组提出的目标要求,体现了深圳烟草在实现“四为”价值过程中的责任和担当。“成为烟草商业流通企业的领跑者”“建设更高质量全面发展的深圳烟草”,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深圳烟草发展的蓝图和目标。

  深圳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将打造深烟文化体系作为长期性、战略性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获得“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典范企业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深圳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深圳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单位”等殊荣;深圳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峰会功勋人物”“广东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等称号。

  彰显文化引领,发挥“六力”功能。组织文化是经营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组织长远发展的根本。在对内、对外不同维度上,深烟文化理念体系发挥了“六力”功能:增加凝聚力,深圳烟草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组织文化将干部员工凝聚在一起,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强化导向力,深烟“心·行”文化好像无形的指挥棒,发挥着巨大的导向力,为员工提供奋斗方向。提高激发力,“心·行”文化形成的氛围和共同价值导向是一种精神激励,能够调动与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规范力,深烟文化有一套行业做人做事的要求,对全体员工产生无形的规范力,即发挥“软约束”作用。扩大影响力。“心·行”文化不仅在组织内部发挥作用,对员工产生影响;也通过媒体、公关活动等渠道对社会发声,产生影响力。提升吸引力。“心·行”文化在深圳烟草发展的不同时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巨大社会贡献。

  体现知行合一,追寻文化方向。“知行合一”蕴含着深刻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心·行”文化强调“从心开始、以行筑梦”,体现了“知行合一”的基本要求。“心”是深烟人对党、国家、人民的忠诚之心,是对事业、工作的责任之心、专注之心,是深烟人的内省之心、感恩之心、谦卑之心,是深烟人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决心。“行”是落实、苦干、拼搏、奋斗,是美梦成真的前提。无论是成就事业、创造佳绩,还是完善人格、提升心灵,都需要知行合一,心行合一,行动实践是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唯一桥梁。

  铸魂固本:把文化理念转化为全员行为习惯

  发挥管理层的带头作用,把文化理念行为化。组织的文化理念里,留下了管理层精神追求的深深烙印。他们是组织改革发展的核心力量,是文化建设的关键因素,无论是在文化理念的提出,还是实施过程中,都起到“领头雁”作用。管理层充分发挥首倡、沟通、宣教、践行的带头作用,实现“心·行”文化理念行为化。

  文化首倡的带头人。深圳烟草3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历经四代领导集体,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从创业初期的“敢闯敢试、挑战自我”到快速发展时期的“清醒、谦虚、自信、敢拼、求新、争先”,再到如今“心·行”文化体系,“至诚、至新、至善”精神,组织管理层都是文化首倡的带头人。

  文化沟通的带头人。深圳烟草党组在总结组织30多年发展历程中所体现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的基础上,经过管理层动议、全体员工参与、广泛征集推选表述语、专家教授调研座谈、行业内外交流学习,将提出的文化理念设想进行各级彻底的交流与沟通,促使全员认识到组织面临的新环境和塑造文化体系的必要性,充分认可“心·行”文化理念体系的内涵。激励他们立足新时代、展示新作为、打造新深烟,为实现更高质量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文化宣教的带头人。单位主要领导主动担当宣教带头人,在业务、管理、经营、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工作中,带头接受新文化的洗礼,带头响应和实践新文化,以实际行动促进“心·行”文化理念在组织中的推广,并产生黏性,成为组织认同感形成的源泉。管理层将文化体系建设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通过各级会议、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宣讲队、宣传展板、内网征文、公众号新媒体推送、主题演讲比赛等多种渠道、形式,在全员范围内进行宣传倡导。

  完善组织管理制度,把文化理念非人格化。如果把组织比喻成一棵树,制度就是地表以上看得见的“树干”,文化则是隐藏在地表下看不见的“树根”;组织文化滋养着制度建设,而制度建设反向丰富和扩展组织文化的内涵,制度与文化形成良性循环,组织基业才能长青。深圳烟草坚持“有机结合、相融共进”,坚持把组织文化融入组织改革发展全过程、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渗透到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工作标准、考评体系中,促进了文化理念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心·行”文化理念非人格化,促进文化力向生产力的转变。

  党建制度标准化。深圳烟草制定完善了一批更为详细、更具操作性的党建工作实施细则,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工作规则、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树立问题导向,盯紧基层党建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集中发力、持续用劲,以制度建设的突破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汇总编印《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将党中央、国家局、市直机关工委、市局党建相关文件汇编成册,特别加入各种常用的公文范例;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涉及法规、基础、制度、党务、流程、记录、公文等七部分,涵盖了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内容,为党支部开展日常工作提供了一套通用、适用、实用的操作指南,进一步推动党建制度标准化、规范化。

  人事制度激励化。人才是组织兴盛之本、发展之源,促进激励深烟人全面发展是“心·行”文化建设的核心目标。近年来,深圳烟草坚持以人为本,把育人铸魂作为组织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通过制定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招聘工作管理办法、劳动派遣用工管理办法、员工职级薪级管理办法、慰问工作管理办法等19项人事管理制度,确保人事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选任程序完备,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人事制度激励最大化,促进员工与组织共同发展。

  管理制度科学化。管理是组织的软实力,也是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抓手。深圳烟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企业管理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企业标准化管理。2018年以来,全面发动各部门和试点区局,组织编写了新版本工作标准,形成覆盖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标准28册,岗位说明书196份,合计584页。在此基础上,组织各部门开展系统性的流程分析和文件编写工作,合计完成流程分析103项,推动管理制度科学化。

  考核制度定量化。绩效考核是激发组织活力的重要手段。多年来,深圳烟草探索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模式——“双文明”责任目标考核,让执行有所依,考核有所度,监督有所据。考核遵循导向性、激励性、公平性原则,重点围绕党建、财务、营销、专卖、综合管理五大模块,系统设计了29项考核指标标准。考核工作贯穿全年,既关注了主要经济指标,也体现了对基础管理的要求,虚实结合、指标清晰、体系公正、可行高效,极大地推动年度经营管理目标任务的实现。

  创新全员文化活动,把文化理念工作化和生活化。发挥阵地优势。深圳烟草以“党员活动天地”“职工之家”为文化建设主阵地,设置书画、摄影、文学、文艺、体育、养生保健等文化分部,定期开展特色活动。书画、摄影作品连续多年在深圳企业书法绘画摄影展、烟草行业书画大赛、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书画大展上获奖入选;金叶合唱团,作为深圳烟草企业文化的金字招牌、文化建设成果的优秀代表,成立以来,获得多项国际国内大奖,如第十届中国合唱节,第一、四届深圳合唱节比赛金奖等。

  创新业态载体。举办“纪念深圳烟草成立30周年弘扬深烟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诗歌朗诵比赛等各式文化活动;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团群连心室,在窗口单位设置党员模范岗,成立青年服务队、义工队,开展党员亮身份等活动载体;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开通“金叶微党建”等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新平台。

  打造文化品牌。下属各单位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打造党建文化品牌。福田区局举办“喜迎十九大”歌唱等社区喜闻乐见的活动;罗湖区局开展“不忘初心、宣贯十九大”主题党课评比活动;南山区局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给零售商户发放党的宣传资料;宝安区局“两规范、三服务”基层工作体系被市直机关工委列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光明区局举办主题书法摄影展,展出30幅歌颂党、歌颂祖国书法摄影作品;大鹏新区局青春党校入选国家局《基层党建工作100例》。

  精神驱动:把全员行为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弘扬至诚精神,以学习力提升素质和能力。国有企业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做到对党和事业的绝对忠诚,是深圳烟草至诚的精神所在。

  狠抓四层学习体系,做到对党忠诚。深圳烟草狠抓学习教育,着力建设学习型组织,形成“党组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党总支/支部‘三会一课’—全员经常性教育”以上率下的四层学习教育体系,围绕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无私心杂念,做到对党忠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以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为抓手,以全体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为保障,组织干部员工赴井冈山、延安、梁家河、西柏坡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进行党性锻炼,赴蛇口赤湾炮台、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

  增强能力保持状态,做到事业为上。深圳烟草党组高度重视员工能力和作风建设,明确提出要增强“四种能力”,保持“四种状态”,做到事业为上,忠诚于行业。处级干部要增强“四种能力”:必须具备站位全局、把控宏观的能力;必须具备熟知政策、熟知基层的能力;必须具备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具备敢于担责、善于担责的能力。深圳烟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一群人,全体员工要保持好“四种状态”: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朝气,保持勇于创新的工作锐气,保持以学促干的工作底气,保持严格规范的工作正气,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

  弘扬至新精神,以创造力提升竞争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深圳烟草着力推动专卖、管理、营销等领域的创新,弘扬至新精神,以创造力提升竞争力。

  着力构建“大专卖”格局。深圳烟草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开展打假打私、市场监管、专卖内管“三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涉烟违法活动,不断创新专卖管理方法。持续深化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大广东”专卖管理格局和京津冀闽粤深六省市联合机制优势,加强与公安、海关、市监、邮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打假打私强大合力。加快推进涉烟情报研判机构建设,以情报研判系统的应用为契机,实现打假打私战术升级,逐步建立“线上分析、线下打击”联动机制。加快推进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工作,实现烟草专卖网格与社区基础网格的对接,探索通过手机装载网格APP的形式实现“信息实时推送、烟草网格协同监管”的市场监管新模式。积极适应行政审批改革新形势,探索推进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管理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后续管理,实现宽进严管。

  着力打造“全营销”体系。深圳烟草作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探索的先行者,扎实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完善健全合作、建设、评价三方面制度机制,开展文明宣传方法、吸烟设施载体、城市环境发展、行业建设价值等四个方面研究。大力开展创新探索研究,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了全市室外吸烟区电子地图,构建“深圳特专”微信便民服务平台。依托物联网技术,设计智能烟头收集设备。承办全国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研讨会,完成编制《深圳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掠影》及《深圳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视觉识别系统》。全方位打造“深圳特专”现代零售终端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专一、专业、专享”的服务。持续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突出需求导向、市场导向和价值导向,在提档升级的持续发展之路上保持昂扬态势。大力推进“特专”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全市建成特专小组超过284个,覆盖客户2615户,搭建零售户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在促进品牌培育、分享经营技巧、维护价格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力推动高质量管理。持续推进全员创新QC小组(质量控制小组)活动,突出“小、实、活、新”的基本要求,重点在专卖管理、物流配送、卷烟营销等领域进行课题攻关,解决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5年来,已登记注册小组超过60个,小组活动职工参与率超过20%,取得课题研究成果近百项,连续5年在全国烟草行业获奖。着力推动精益管理,物流中心把6S现场管理作为管理创新工作重点,做到覆盖全中心、全员、全过程,实现生产现场、办公现场、公共区域现场同步推行,取得显著成效,获评“行业精益物流十佳现场管理集体”奖项。在专卖、营销等职能部门探索“互联网+”业务融合应用的基础上,编制深圳烟草“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落实落地,实现从“数字深烟”向“智慧深烟”迈进。

  弘扬至善精神,以凝聚力提升组织形象。近年来,深圳烟草以“六个服务好”为标准,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中心、服务好零售客户、服务好工业企业、服务好党员、服务好社会;以推进重点任务为抓手,弘扬至善精神,以凝聚力提升组织形象。

  党员志愿进社区。深圳烟草积极贯彻市直机关工委进一步深化党员志愿服务的活动要求,探索出“党建下基层、党员进社区”的党建模式,其中,福田区局与沙头街道结成志愿服务的对子,努力当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员、社区文明示范员、公益事业促进员、科教文体普及员和社区维稳安全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受到工委的充分肯定和金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深圳特区报以《机关党员进社区奏出文明交响曲——党员志愿进福田金地社区开展服务获好评》为题,报道了进社区活动情况。

  义工服务进终端。深圳烟草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陆续打造了“向日葵”“海星”“蓝天”“阳光”义工队等服务品牌,积极投身市场终端一线,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和零售客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工作和经营问题。各直属单位也纷纷打出“组合拳”,组织义工群策群力,积极打造服务品牌,拓展服务途径,斩获了多个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其中,盐田区局以党团员为主体的海星义工队,深入终端开展“传递法律之声”普法活动;南山区局开展共产党员“亮身份、受监督、作表率”活动,开辟党员监督公示栏,监督党员上岗履职情况;龙华区局把“家文化”的理念用在提升窗口服务上,开辟特殊服务通道、备置应急药箱,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光明区局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市场,开展烟草专卖法制宣传活动。

  公益慈善进社会。深圳烟草积极投身公益慈善,持续建设服务型组织。“十二五”期间,累计慈善捐赠和扶贫投入2055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与深圳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鹏程奖学金协议,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产研共建、政策法规研究、人才就业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实现新发展。积极响应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号召,参与行业扶贫工作,先后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和竹山县进行实地扶贫调研和工作学习培训,杜绝“走过场”,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深圳烟草一路走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追根溯源,离不开优秀组织文化的加持。“心·行”深烟文化理念体系彰显了时代精神、体现了深烟特色、凝聚了员工共识,凝结了深烟人的价值追求、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成为激励全体干部员工干事创业、助推更高质量全面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