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黄河博物馆 全览黄河巨龙

2019年06月12日16: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6月12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6月11日上午,“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郑州黄河博物馆,通过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和学习水利科学知识,见证现代黄河治理成就。

  郑州黄河博物馆。白玉清 摄

  据了解,黄河博物馆作为世界上最早成立的江河博物馆之一,是我国唯一一座以黄河为专题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被称为“黄河巨龙的缩影”。郑州黄河博物馆共两层,分为多个展厅,黄河是贯穿黄河博物馆基本陈列的主线。它通过600余幅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献和珍贵的文物标本,灯光图表、过水工程模型、录像和触摸屏等形式展示和介绍了黄河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灿烂的黄河文化以及历代水患灾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开发的远景规划等内容。同时,陈列还充分展示了黄河洪水暴戾无常、肆虐为害的一面,使人们对黄河洪水的危害铭记在心。

  黄河上游峡谷展示。白玉清 摄

  此外,黄河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众多,包括历史文物,自然标本,书画、音像图片四大类,共10000余件(套),已初步形成了具有黄河特色的藏品系列。如著名的“埄堠碑”、“《河防一览图》”、“《中原治黄图》”等,都是黄河博物馆珍宝级的文物,对于研究治理黄河和研究黄河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黄土高原展示。白玉清 摄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人民除害兴利,对黄河进行了全面系统治理。一大批引黄工程建成使用,通过自流引水、提水灌溉、节水改造,流域灌溉面积由建国初期的1200万亩增长到1.26亿亩,昔日大片苦瘠之地变成今日高产良田。同时保障了沿黄大中城市和众多能源基地供水安全,1978年以来,屡向天津、河北、青岛应急调水,解受水区燃眉之急。黄河水电资源得到有序开发,水电装机增长到2200万千瓦。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15%的耕地,创造了14%的国内生产总值。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