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沿岸竞唱生态歌

2019年06月12日15:5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长岭

  在黄河沿岸,人们靠水吃水,对黄河的保护力度不够。近些年,沿黄群众保护意识大为增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时时不忘生态保护,各地竞唱生态歌。

  “我们现在有1.2万亩万寿菊,准备秋季发展到5万亩。”6月11日,站在黄河南岸的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里,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党委书记朱登斌说。

  迎着夏日,菊花绽放。刘店乡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让贫困户顺利脱贫,也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带动了乡村旅游。

  “张庄这几年,村容村貌改变最大,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的明显增加。”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社区春光油坊上班的李霞,去年秋天回来受雇于春光油坊老板闫春光,专门用石磨古法生产小磨香油等,每天线上线下能销售两三千元。

  在张庄,不仅小磨香油生产使用的是古法,连村容村貌改造也是重现传统民居风格,让大家留住乡愁。“原材料我们自己买,设计施工有专家亲自上门指导。”李霞说,比如加上传统走廊,窗户改为木格造型,她家院子里种上了葡萄,搭建了葡萄架。

  庭院改造是打造“梦里张庄”的一部分,2015年8月至今有60多户农户改造了庭院,打造起乡村旅游主题民宿,现在张庄村每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乡村经济蓬勃发展。

  留住乡愁,保护生态,成为沿黄群众的共识。经过10多年的努力,郑州黄河湿地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家园。2004年,黄河湿地有鸟类169种,现在增加到了247种。

  “近年来,通过划定黄河沿线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沿黄河自然保护和生态建设,黄河和沿岸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以来,黄河流域干流无Ⅴ类及劣Ⅴ类水质出现。河南省辖区内黄河流域水质连续多年达到了国家考核要求。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