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鹅给三门峡带来了什么……——三门峡从生态之城到文明之城建设纪实

2019年06月06日14:13

来源:大河网

  白天鹅给三门峡带来了灵动和诗意

  黄河公园

  从黄河旅游节到中国摄影艺术节,一场场赛事让三门峡显得生机勃勃

  已经举办了二十五届黄河旅游节上的自行车赛事,吸引了全国许多粉丝

  地坑院的婚礼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呈现出全社会携手并进的生动局面

  □本报记者王小萍

  一群白色的精灵,因为与生俱来的高贵与美丽,使它们的栖息地也灵动和诗意起来。三门峡市因水而生、因坝而兴,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臂弯里的一座美丽城市,“四面环山三面水,一城烟树半城湖”,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西伯利亚飞到三门峡黄河湿地栖息越冬,三门峡成为目前黄河流域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旅游观光、摄影创作。2010年4月,三门峡市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国内第一个“中国大天鹅之乡”称号。

  白天鹅改变了三门峡的城市形象,全方位带动了三门峡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因而成为三门峡独有的亮丽名片。

  生态理念落地生根

  保护生态已成共识

  三门峡天鹅湖再次出现奇迹。一对留守大天鹅再次在三门峡成功自然繁育。5月18日一大早,三门峡志愿者协会大天鹅保护分会会长张明云高兴地打电话告诉记者。

  “这是继2015年之后,再创野生大天鹅在黄河以南自然繁殖孵化的奇迹。”省林业局专家表示,大天鹅繁育对环境要求极为严格,两次成功繁育说明三门峡大天鹅生存环境达到较高水准。

  据了解,为保护大天鹅,被誉为“中国大天鹅之乡”的三门峡市,2017年通过了《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这是河南首部保护动物的地方法规,并将每年11月22日定为白天鹅保护宣传日。经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保护白天鹅已深入人心。逢春节假期,为了避免惊扰白天鹅,三门峡市民自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该市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并安排大天鹅保护专项资金,为大天鹅在三门峡栖息越冬创造条件。据统计,2018年三门峡市越冬大天鹅数量已突破万只,其中天鹅湖湿地公园达6000余只。

  2017年,三门峡参加央视首届《魅力中国城》大型城市竞演活动并荣获了“十佳魅力城市”称号,通过央视大平台,三门峡的历史文化、城市魅力和钻石旅游线路、天鹅湖旅游度假区项目、经典旅游景区、特色美食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也更加广为人知。

  白天鹅带动了三门峡冬游热,更带动了三门峡人民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绿色意识。

  近年,三门峡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形成“四面环山三面水,一城烟树半城湖”的特色景观,相继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河南省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72%,居全省首位。

  可以说,白天鹅推进了三门峡的生态文明建设,也见证了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美丽的天鹅之城,是三门峡一张响亮的名片,守护好“蓝天白云好空气、青山绿水白天鹅”,是三门峡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告诉记者,该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高、同步改善、协调发展。

  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三门峡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和黄河湿地的修复行动,开展百千万工程,即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里城市绿廊打造和万亩生态修复,使三门峡成为名副其实的绿水青山,使三门峡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为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门峡每年都会围绕“天鹅之城”这一主题举办相关活动。安伟介绍,为进一步放大白天鹅效应,三门峡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合作,把中国摄影艺术节“搬”到了三门峡,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受到了中外来宾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5月3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与三门峡市政府签订协议,第十三至十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将在三门峡举办。这是此项重大节会活动首次连续在一个城市举办,三门峡将借助于摄影这个特殊的艺术的形式,向全世界宣传三门峡、展示三门峡、演绎三门峡,让“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出手治污决不手软

  生态环境极大改善

  5月30日,天气晴好,三门峡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内,碧水蓝天相映,30多只“留守”三门峡的白天鹅自由游弋嬉戏,游人、摄影爱好者尽情观赏、拍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当天上午10时,三门峡空气质量指数(AQI)为95,空气质量为良。

  2018年,在全省环境质量评比中,三门峡市空气质量排名位居前列、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第2位。不仅是去年,三门峡空气优良天数连年位居河南省前列;白天鹅、红腹锦鸡等多种珍禽聚居栖息,形成了“一红一白”的大美格局。

  美丽的风景、可喜的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正确分析研判,直面困难和问题,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组织全市上下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使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去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南昌对三门峡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精准分析和研判:三门峡市作为成熟型资源城市,产业结构仍然偏重,现阶段以黄金、铝采选冶炼加工及煤炭采选为主的产业结构所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水土流失、地表塌陷等问题不容忽视,比如大量矿渣堆放造成巨大环境隐患。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强化担当作为,扬优势补短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门峡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协作建立了环境气象分析研判微信平台,对全市大气环境质量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向公众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各级志愿者纷纷开展低碳生活、清洁家园等环保志愿服务。市文明办、市环保局联合向全市下发《关于推进“美丽三门峡建设——环保志愿者在行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此外,三门峡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推广绿色出行,通过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倡导人人参与环保、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

  从2018年起,三门峡市开始执行《三门峡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三门峡市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充分利用经济激励制度保护改善环境质量。仅去年,各县(市)共支偿生态补偿金4003.8万元,得补2034.6万元。

  公民素质全面提升

  城乡文明更加彰显

  6月1日,全国第十届好人论坛在三门峡市召开。好人论坛是我国开办最早、参与最广、层次最高的好人事业和好人文化论坛。

  自去年以来,三门峡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实施市民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六文明”、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和文化传承等主题活动,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组织开展第十一届三门峡市道德模范及2018年度“感动天鹅城十大人物”评选活动,集中展示该市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让文明诚信的力量不断生长”等为主题,举办三门峡市道德讲堂总堂,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新乡贤”“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导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32.4万余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12%,已超过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建成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411个,成立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990支,形成了较为完善稳定的志愿服务机制和志愿服务队伍

  在广阔乡村,运转成熟的志愿服务中心,已成为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创建的新阵地,乡风文明建设正成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由三门峡首创、分布在全市1600多公里干线公路上的16个“文明驿站”志愿服务站,成为全国范围内创新型志愿服务的标杆……在环保能源、教育医疗、商业旅游等各条战线上,一支支作风优良的志愿者队伍正在奋力拼搏,为三门峡文明建设汇聚蓬勃力量。

  …………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三门峡实际,重点加大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行公厕革命、城市“四治”,着力解决群众如厕难、停车难、垃圾处理难等“七大难”实际问题。全年改造旱厕109座,完成新建公厕47座,旱厕改造全部完工;市区沿街216家单位内部厕所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有效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市场化改革,将城区道路及附属设施综合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城区公厕、垃圾中转站运营维护及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采用PPP模式委托三门峡京环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和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和运营;把停车管理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框架内,建设路内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以科技手段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一年多来,城市面貌为之一变,许多外地人来到三门峡,都感叹小城安静美丽,一派和谐。

  黄河水畔森林城,宜居和谐三门峡,随着更多白天鹅栖息三门峡,一幅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的生态文明画卷逐渐清晰,“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将在天鹅的翅膀上越飞越高。

  本版图片均为任江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