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集-青玉兔形镇

2019年06月06日10:28

来源:河南博物院


  镇纸,写字作画时用以压纸使之保持平整的工具,由古时用于压席角的镇演化而来。原本是文人放在案头把玩之物,有铜、玉、石等各种材质。镇纸作为文房用品应不晚于南北朝时期,玉镇纸大约于汉代已经出现,盛行于明清。

  青玉兔形镇,唐代,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长8.5厘米,高4.5厘米,器形完整,以和田青玉雕琢而成,从体积大小推断,应是作镇纸之用。玉兔整体为圆雕,作伏卧状,头部与身体的比例略显失衡,头小体肥,耳大腿粗。面部、背部及四肢均有褐色沁,玉质细腻油润难以言表!兔鼻隆起双目圆睁,嘴紧闭,昂头,注视前方,双耳后伸紧贴颈背。后肢肌肉隆起贴于腹部,前肢并排紧贴于下颚,四肢收拢形成平坦的底部。臀部有两道简练深刻的交叉线,为兔尾。刀法干净利落,有汉八刀之风。兔腮、耳、眼睑、鼻侧、四肢等处均用若隐若现的短浅阴线刻饰茸毛,生动地表现出兔毛的浓密细柔,犹如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兔卧于眼前。

  这件青玉兔形镇,造型生动逼真,雕刻技艺高超。使我们能直观地感受到,唐代玉器雕琢上坚持以写实为主,且重视对精神状态的表达,注重器物实用性,又更多的赋予浓厚的生活情趣。展现出了唐代盛世昂扬向上之风。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