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毛泽东亲写千字电文详述南阳解放

2019年04月22日12:01

来源:大河报

  毛泽东亲笔撰写的《中原我军占领南阳》手稿影印件中共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南阳解放后,市民夹道欢迎解放军过境。中共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南阳市解放广场以及南阳解放纪念碑记者李春摄影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孟冉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春

  “我们在所有江淮河汉区域,不仅是树木,而且是森林了。不仅生了根,而且枝叶茂盛了……”1948年11月4日晚,知晓南阳已被我军占领,毛泽东心潮澎湃,欣然命笔挥毫写下《中原我军占领南阳》。这篇千余字电文,随即由新华社播发,向世人报道了中原战局最新进展。

  南阳解放,意义非凡!不仅使桐柏、豫西和陕南解放区连成一片,更让南阳由中原主要战场变为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解放全中国的重要后方和战略基地。

  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访南阳市档案馆、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温了很多珍贵的当年亲历南阳解放的老人的回忆文章。

  耄耋老人亲历:守敌逃跑前洗劫南阳城

  1948年11月2日,执行诱敌西进任务的解放军六纵在豫西第六军分区三十九团的配合下,向南阳城外围之敌发起攻击,给王凌云部以重大杀伤。3日中午,正值战斗激烈之际,六纵接到中原军区命令:“不管王凌云,即追黄维兵团。”于是,六纵支援即将进行的淮海战役,放弃攻击南阳城,继续东进。第六军分区三十九团在掩护六纵安全撤离后,有计划地撤至磨山一带,监视南阳之敌。守敌王凌云部由此侥幸逃过旬日即被歼灭的命运。

  4日下午,王凌云部在对南阳城进行大肆洗劫、疯狂破坏之后,将南阳城内13所学校的3000多名师生及1万多名工人、店员、市民掳掠出城,沿白河南岸南下,以三四十华里宽的行军路线,向新野、襄阳方向逃窜。国民党第十三绥靖区从此结束了它盘踞南阳城10个月之久的历史。

  生于1930年的南阳老人李成林说,王凌云驻守南阳,是十三绥靖区司令长官,后来扒房子扩街,他自己只好到右营门那里租住,到马家房串房檐。

  南阳解放后,李成林曾跟王凌云部走了一段路:“当时我是学生,十八岁,在南阳大道中学上学,那里是国民党党部所在地,解放后成为南阳老地委办公室,后来又改成新华宾馆。我没有跑到湖南衡阳,到湖南常德就拐回来了。”

  史料记载,王凌云率部南逃之后,第六军分区三十九团迅速占领南阳城,并上报军分区司令部,军分区司令部又迅速电告中共中央、毛主席。

  为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南阳,南阳人民勒紧裤带,鼎力相援。他们出动地方人民武装,配合正规军作战;他们出动民工和牛车、马车,组成运输队、担架队,运送军需物资和伤员;他们以“就是夜里不喝汤,也要支援子弟兵”的挚情,把自己不多的粮食、油料、柴草、肉类、鸡蛋送给前方战士,可以说倾其所有人力、物力、财力,支援解放前线。

  白河岸边:解放纪念碑镌刻南阳重生历程

  1998年11月4日,南阳解放50周年纪念日,南阳解放纪念碑在白河岸边正式落成。

  碑身外饰白色花岗岩,高63.09米,3、6、9表示吉利、祥和。碑座高4.8米,寓示南阳1948年解放。

  碑座呈五角星图案,寓意丰富。碑身下部正面镌刻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的“南阳解放纪念碑”7个金色大字,北侧面刻有毛泽东撰写的《中原我军占领南阳》的电文,东西两侧是由汉白玉雕刻的浮雕画面,分为革命狂飙、救亡岁月、胜利凯歌、辉煌明天四个主题,展现了南阳近百年的辉煌历史。

  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南阳解放广场看到,历经20年风雨洗礼,南阳解放纪念碑碑座四周已经被围挡遮住,市民百姓无法上前近距离瞻仰。广场上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因为碑上方的石块有不少脱落,怕砸到人,所以用围挡遮住,确保安全。保安还说,政府已经拨付资金准备修缮南阳解放纪念碑,很快就会动工。

  见证者追述:解放军进城不扰民,珍惜今天的和平安宁

  为找寻1948年解放当天的亲历者和当时的留存资料,记者几经辗转,根据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李慎智科长提供的情况,联系到了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玉对南阳城的历史十分热爱,从2018年开始,他骑着电动车,走在南阳城区的大街小巷,专门寻访那些上了年岁的老人,请他们讲述南阳的点点滴滴,同时记录下来。通过王玉微信公众号上近180万字的内容,记者看到了不少南阳老人对当年南阳解放的回忆文章。

  生于1934年的老人王玉臣写到:他老家在老南阳北关东菜园,1946年上小学五年级。宛东战役战场上国民党伤员多,国民党跟解放军打,后来就停课救治伤员。1947年左右,玄妙观还建有秘密监狱,抓起来的共产党员就关在那里。南阳城于1948年11月4日解放,毛泽东写了《中原我军占领南阳》。南阳解放,王凌云撤退,走的时候,怕军火库被抢走,把军火库点着了,一直响到第二天下午。

  祖籍浙江绍兴的老人周竟存说,自家在南阳已经居住六代了,“(1948年)那个时候解放路很窄。王凌云来南阳开始扩街,西边扒得多。西边扒东屋三间北屋一间,后院都扒了,占去了三分之一。有个顺口溜叫王凌云不是人,先扒房子后拉人。”他还记得,解放南阳时十一二匹马从东关过来,那是高头大马。那时候安定,部队也不进你院里。那些伤兵就在你门口转一圈,很稳定。那时候解放军群众路线走得好,群众会开得也多,商量着办事。一到开会,那个喇叭喊着老乡们,注意啦,在椿树井院里开群众会啦,一户一人,一户不落都去了。

  王玉的公众号“益博益和”,内容核心是“老南阳讲老南阳城市记忆”。正是王玉不舍不弃的追访留迹,我们今天才会看到对南阳城那些鲜活生动的记忆。那些记忆片断或多或少记录着当年南阳城解放的实况。今天,追忆战乱的艰辛,会让人无比珍惜当下的和平安宁。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