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5G示范病区在郑大一附院投入使用 移动5G助力医院医疗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2019年04月09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8日,我省首个5G示范病区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投入使用,至此,国家发改委郑州5G医疗示范项目三大应用场景(院内、院外、院间)网络建设已初具雏形,实现了东区智慧岛、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河医院区连片覆盖,这是我国医疗领域首个连片覆盖的5G医疗实验网。

    5G院内应用是5G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通过将院内各种医疗设备与5G网络互联,实现移动监护、移动查房、多学科会诊等功能。在现有医院医疗服务过程中,院内网络主要使用WLAN,存在着覆盖能力弱、信息安全不足、信息传送时断时续等问题,影响了医疗服务质量。在5G网络下,通过5G大带宽、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特点,满足了医疗服务人机互联和实时数据共享的需求,使移动医疗真正实现无死角、无断网的流畅服务,还能实现院内大夫随时和外出大夫进行视频沟通,上级医院医生随时指导基层医院等功能,这将大大提升医院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本次郑大一附院5G示范病区建设是由河南移动联合华为公司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心内科和干部病房开展,实现了对护士站、医生办公室、病房和手术室的连续覆盖,经临床检验,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医疗工作的需求。接下来,河南移动将逐步扩大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河医院区5G示范病区规模,力争早日实现郑大一附院5G网络的全覆盖。

  5G与医疗的结合是5G行业的重要研究方向。根据国家发改委5G应用示范工程要求,河南移动和郑大一附院已于去年10月份在全国率先完成各项5G医疗应用的测试,完成了远程会诊、远程急救、远程B超与心电检查、移动查房、远程智能重症监护等系统与5G网络的联调和测试共工作,验证了5G智慧医疗的可行性。2019年以来,双方进一步推动了5G医疗临床应用场景的试点工作,今年3月15日,在全国第一个建成5G医疗实验网;3月20日,在郑州智慧岛,全国首次实现了移动状态下的远程医疗;3月28日在信阳光山开通了省内首个5G远程医疗农村试点;4月8日,在郑大一附院建成我省首个5G示范病区。

  下一步,郑大一附院与河南移动将携手行业厂家,推进5G网络与心电图监护、手术示教、健康管理、医疗设备监测等领域的应用,加快互联网技术、5G网络技术与医疗场景的深度融合,为我省医院医疗服务模式升级、中原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创造无限空间。(李颉 尚兰兰 石少斐)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