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柱:减税降费 为实体经济精准减负

2019年03月05日13:34

来源:大河网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最大亮点,是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是对实体企业发展最大的利好。”3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总理报告体现了“信心、决心、责任、担当”八个字。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让民营企业备受鼓舞。新的减税降费举措必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景柱表示,总理的报告“态度很坚决、目标很明确、影响很深远”,其中减税降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等,都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将让企业实实在在受惠。

  在今年两会上,景柱提交了《尽快精准减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关于优化民营银行发展环境的提案》《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提案》等5件提案,其中3件提案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他在提案中建议的精准降低实体企业人工成本,精准减免实体企业的税费等内容,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方向一致。这也说明政府更加重视倾听市场主体的呼声,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景柱看来,要素成本高是中国经济的基础病灶,税费高则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制度病灶。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信心经受考验。这次“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并考虑财政可持续,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实体企业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实体经济沦陷有四个根本原因

  “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不仅是缴税,更是稳定就业从而稳定社会。” 景柱说,同时实体经济又是虚拟经济的基础,因为实的不实,虚的更虚。

  在景柱看来,目前,实体经济的沦陷不能简单归于市场竞争,其根本原因有四个:一是总量多但结构差,很多实体企业处于产业链下游,竞争门槛低,结构不合理。二是多年来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而产品售价却不断下降。三是现行《劳动法》存在缺陷,过度保护员工权益而忽视企业权益。四是企业无论盈亏,税费都很重。

  “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说过,税收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现在的问题是实体企业这只鹅已经病入膏肓了,但仍被大量拔毛。”景柱表示,特别是亏损企业,不裁员已是咬牙坚持了,还要缴纳重税,其结果必然造成实体经济为资本所抛弃,这一条也是实体企业沦陷的主要原因。因此,他建议从两方面为实体经济精准减负。

  精准降低实体企业人工成本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景柱在提案中建议,调整实体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由目前社会平均工资的60%调整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分档降低社会保险中企业的缴费比例。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分为19%、16%、13%三档,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分为8%、6%、4%三档。他提出的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等内容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致。

  景柱指出,目前实体企业支付职工工资之外,还要缴纳“五险二金一费”,其中明显存在“政府请客、企业买单”问题。以河南郑州工业企业为例,以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职工个人缴纳21%之外,企业缴费比例约占职工平均工资的43%,其中养老保险为19%、医疗保险为8%、失业保险为0.7%、工伤保险为0.45%、生育保险为1%、公积金为10%、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为1.6%、工会经费为2%。

  因此,他建议精准降低实体企业人工成本:

  一是调整实体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由目前社会平均工资的60%调整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因为多数省市社会平均工资是按照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确定的,其数值远高于城镇私营单位,所谓“社会平均工资”存在水分。

  二是分档降低社会保险中企业的缴费比例。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分为19%、16%、13%三档,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分为8%、6%、4%三档,实体企业尤其是经营困难或亏损的企业按照较低档位执行。

  三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额度。对于经营困难或亏损但不裁员的企业,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额度,从企业和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总额的50%提高至100%。

  四是实体企业上缴工会经费的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以上,支持企业用于职工教育、困难帮扶等。

  五是通过社保基金,补贴员工婚假、产假、护理假等假期间由企业承担的“五险一金”及职工工资,从而减轻企业负担。

  精准减免实体企业的税费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景柱在提案中建议,精准减免实体企业的税费,将目前增值税16%、10%、6%三档税率简并为10%和5%两档税率等内容,与政府工作报告的减税措施方向一致。

  景柱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将目前增值税16%、10%、6%三档税率简并为10%和5%两档税率。因为很多发达国家或地区都没有增值税,而韩国为10%,泰国为7%。

  二是将增值税留抵退税常态化,即每月末留抵税额给予以一次性退还。因为实体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大量留抵税额占用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

  三是将利息支出等融资费用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营改增后,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缴纳增值税,但借款企业支付的利息支出等融资费用,其进项税不能抵扣,变相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四是取消所有经济合同印花税。因为现行印花税与增值税、契税等大多交叉重叠。

  五是取消环保税第三方检测费用。因为政府指定第三方机构检测作为计税依据,但检测费用很高且由企业承担。

  六是按季度清算新能源汽车企业垫付的国补资金。因为新能源车企的国补由之前的先预拨再清算,改为先清算后拨付,占用了企业巨额的流动资金,不少新能源车企只能“举债度日”。

  “国家想要强大,必须拥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景柱表示,实体经济的兴衰关系国之根本,国之强盛。实体企业负担减轻,就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和市场,将提振市场信心,助推我国经济未来可持续增长。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