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爬楼梯、上房顶,5分钟看一次数据,风雨不改20年

2019年01月19日14: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记者 莫韶华)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每天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就是去一趟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风雨无阻。对于从事环境监测20多年的范相阁来说,靠"天"吃饭是本事,看看天就能对空气质量判断出来个大概。

  在河南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已经工作了20多年,从未想过调动部门,"干一行,爱一行。我们提供的郑州空气质量的数据可以说是最权威的了,我很自豪。"

  从监测结果找污染源 肉眼便能大概判断空气质量情况

  从手工监测到自动监测,再到衡量检测,范相阁亲自经历了监测手段的更新换代,"20年来,环境监测的作用也有了变化,除了过去靠数据来评判环境质量外,逐渐发展到以数据来判断污染的成因,再到对空气质量的研判。以至于在重污染即将发生时,可以提前采取应急措施,甚至为这些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数据监测的功能已经进步到可以锁定污染源,举例说明,"比如说重污染发生时,通过监测数据和科学手段的研判,联合气象结果,可以初步判断除了本地的污染成因外,污染传输也是一个成因。根据颗粒物的成分判断如果是硝酸盐浓度较高,主要来源就是气态污染物的转换,和其产生有关的主要就是来源机动车尾气和锅炉燃煤的排放。"

  20多年的工作经历让范相阁练就了一种能力,通过肉眼就能大差不差的判断出空气质量的情况。"从目前累计经验和技术手段来说,如果夜间某处经常出现NO2和PM10数据较高时,一般情况下就是周边有土石方作业和渣土车运输。到现场排查时基本上可以锁定和我们的预判情况相符。"

  干监测,天天"爬楼梯,上房顶" 5分钟看一次结果

  在随同范相阁一起前往检测站时记者发现,干环境监测就得天天"爬房顶"。

  监测站一般都设在楼顶,需要另行配置简易的伸缩梯,爬到楼顶的检测站,记者走在上面颤颤巍巍,梯子"咯吱咯吱"响,50岁的老范却身手敏捷,直达房顶。"干环境监测得有好身板,要能抗压、能熬夜,还得能爬房顶。"老范笑着说。

  "我们不仅要出数,更要出准数。"老范说,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的最终目的,就是提供准确的预报预警,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如果不能精准把握城市空气质量变化,就无法在突发环境事件中做出合理、准确的应急预案"。

  如何做到精准监控预报预警?借助科技手段,再加上肯下"笨功夫",就是老范他们的全部窍门:工作人员24小时排班监控数据,全市29个监测点位、6项监测指标,每5分钟查看、每小时记录……

  虽然空气质量监测已经自动化,但仍要定期进行人工采样。"有些监测点比较远,一待就是半个月,因为要拿出连续的数据对比才有说服力",老范说,从滤膜称重、测量大气颗粒物浓度,到实验室分析样本颗粒物,再到比对数据,网上公布的实时监测数据背后,也凝结着一线监测员人工采样的辛劳。

  另外,环保监测数据价格昂贵,"你别看一台体积不大的监测设备,就是一辆大宝马",范相阁开玩笑的说,从一台上百万到上千万,监测设备成了他的"宝贝",更新换代之后他都要不断进修学习如何正确操作。老范了解了设备运行的原理、操作规范、日常维护以及数据应用,"只有不断充电、再培训才能干好工作。"

  "从没想过改行,越干越有劲",从事环境监测工作20多年的范相阁现在越发的投入到工作中来,因为"环境治理越来越得到重视"。这几年监测站招的新人都是本科、硕士学历,且专业更细化,有环境科学、化学分析、电子化等多个学科,"能进来的新人,得有两把刷子才行!"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