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两会时间】省人大代表宋庆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振兴乡村经济

2019年01月17日0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心悦 牧堃 )“今年是我第二次履职省人大代表,针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泥咕咕,我的议案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主旨”。1月15日,鹤壁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宋庆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提到了与去年议案的不同之处。

  宋庆春来自鹤壁浚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泥咕咕代第七代传承人。泥咕咕,是浚县民间的一种泥塑小玩具的统称,是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因为能用嘴吹出不同的声音,所以形象地称之为"咕咕",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宋庆春建议,河南是文化大省,中华文明发源地,应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振兴乡村经济。浚县泥咕咕作为一典型文化符号,是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千年发展,在题材、造型、用色等方面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艺术特征。在漫长的演进过程中,泥咕咕也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变化,有历史活态化石之称。

  去年,宋庆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最关心的是浚县泥咕咕与旅游产业的结合,而浚县的杨玘屯村作为国家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村,仅2018年一年村里泥咕咕作坊的数量就突破了200家。宋庆春说:“现在由于国家对民间艺术的日益重视,成就了一批优秀的非遗艺术人才。”目前,除了宋庆春本人,泥咕咕还拥有4位省级、13位市级和15位县级非遗传承人,杨玘屯村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宋庆春认为,民间艺术不仅是美的艺术,更是一代代人对精神信仰的传承。“虽然以泥咕咕为代表的艺术形式已经走出河南乃至走出国门,但尚有很多民间艺术的传承难以为继,艺人的艺术造诣亦有待提高……这些不仅需要艺人们的创新,更需要国家加大对非遗项目的保护、推介与扶持。”宋庆春告诉记者。

  “打造浚县杨玘屯泥塑小镇,树立河南文化品牌,不仅要销售渠道,更要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在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同时,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继而促使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对于文化产业与乡村经济,宋庆春认为,至少在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其实,这位80后“手艺人”还经营着泥塑艺术品公司。对于2019年,宋庆春计划针对海外市场推出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泥咕咕,他希望借助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泥咕咕,让世界了解中国非遗文化生动而鲜活的一面。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