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钦培:科普与创新并举,创客郑行动

2019年01月11日20:14

来源:大河网

  从刀耕火种到人工智能,人类文明的进步史是一部科技的发展史。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四十年的改革创新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论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做为“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17年1月,在巩义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关心和业务指导下,范钦培与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延团共同发起,联合我市发明人、软硬件开发者、艺术家、设计师、DIY爱好者、投资人、教育学和社会学相关人士成立了巩义市创客协会,成为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重要社会力量。

  没有科技的创新是空中楼阁,创新的基础是人才,缺乏人才的创新是天方夜谭。范钦培以其对科技的热爱,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创客协会为平台,以科学普及为重点,以青少年为突破,积极推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客文化和创客运动。

  办科普活动 造创新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而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是我们能够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2017年9月,共青团巩义市委员会举办了全市青少年作品展,范钦培及创客协会工作人员为全市青少年学生进行了为期15天的科普表演及展示,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同志带领部分市领导到现场观看。

  刚忙完青少年作品展,范钦培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过中,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2017年11月,由巩义市科学技术协会、巩义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巩义市中小学“校园创客行”活动在子美外国语小学正式启动。范钦培所在的创客协会作为承办方,组织了价值超过10万元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等数字化加工设设备,以及智能机器人、水中机器人、无人机、航模、3D打印作品、开源硬件科普展示作品等,以展览讲解和互动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向全市青少年奉上了一次次的科技盛宴。

  “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之前的活动需要各单位自行组织来参观,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就不太方便,我们计划用两年的时间,走遍全市约150所中小学及教学点,让科技创新和创客教育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位青少年,在他们心中埋下科学与创新的种子,并且生根发芽!”范钦培说。

  在2018年5月30日,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范钦培获得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百千万科普工程”优秀科普人才获奖证书。这是对他及创客协会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和期望,像一座灯塔,照耀着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截至目前,“校园创客行”活动已经先后走进了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巩义市第三小学、巩义市第二高级中学、巩义市实验小学等33所学校,进行了超过620场次的讲座,使超过50000名师生受益,覆盖了全市50%的青少年,成为全巩义历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校园科普活动。

  打造科普基地 编纂科创书籍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非一日之功,科学的普及需要载体和场所,为了能够常态化、永久性的进行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范钦培以《巩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指导,通过引进人才、添置设备、配置书籍,将创客协会的活动场所升级为微型科技馆,于2018年9月,被巩义市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巩义市科普教育基地”。

  创客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坚持公益性原则、充分发挥基地在科普工作方面的示范作用,自命名以来,先后迎来了巩义市紫荆实验学校、巩义市孝义里沟小学、巩义市第三小等学校师生的多次集体参观,受到广大师生的和喜爱和好评。

  书籍是最低成本获取知识的途径。2018年9月,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各地纷纷举办,受巩义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委托,范钦培及创客协会李富宁、常利亚等以中国科协部分书籍为参考,融入最新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3D打印、VR虚拟现实等知识,结合FAST天文望远镜、超级计算机、国产C919大飞机、国产055万吨驱逐舰、首艘国产航母、暗物质卫星等我国近三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巨大成就,编写的《巩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普及读本》之《创新成就》在巩义主场活动首发,收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学习新思想 承担新使命

  2018年11月,先后参加由巩义市委统战部、巩义市工商联组织的新一代非公经济、归国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杜甫街道办陇海路社区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培训会,范钦培得到了的学习和成长,如今,包里和手边最常见的两本书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2018年12月24日,在巩义市科协党组书记杨智威和市科协主席贾伟的带领下,范钦培作为正式代表随巩义市代表团一行18人,参加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他策划发起或承办的一系列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活动在巩义代表团的交流材料中多次被提及,其所在的巩义市创客协会被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评选为全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是时代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科技工作者,更应该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潜心钻研、争先创优,自觉把个人的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伟大实践,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好成绩!

  【人物简介】范钦培,男,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河南省“百千万科普工程”优秀科普人才,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巩义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人才库成员,巩义市创客协会秘书长。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