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君:夯实知识产权服务 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2019年01月08日17:27

来源:大河网

  洛阳是举世公认的古代丝绸之路的出发点,也是共和国工业的重要基地。在这样一个智力密集,产业基础雄厚的城市里,构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至关重要。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了保护创新型企业稳健的发展,我在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指导之下,创建了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经过短短9年的发展,本人带领团队,成为河南省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的涉外代理机构。9年来我们不仅为企业的创造、制造提供了服务,也为企业沿着习近平主席提倡的“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一、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助力中原出彩

  在不沿江、不沿海、不延边的中部地区,创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初创期间,由于部分管理部门忽视知识产权平台的构建,不懂得设计、策划知识产权发展战略,让地处中部地区的企业在产品营销和生产上蒙受了损失,如何在相对闭塞的中部地区打造高水准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是我的一个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走访了上海、深圳、北京,拜访了国内、外知名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当看到这些发达经济区域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发展的如火如荼时,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于是在2008年,我和洛阳创业中心领导一起拜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他们的帮助引荐下,我与原冶金工业部专利事务所负责人爱新觉罗•寿宁相遇相识。在经过多轮考察、对比、洽谈后确定了将冶金部专利事务所改制后的北京中原华和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并成功的成为北京中原华和在中部地区唯一个分支机构。

  通过合作使得我们的知识产权平台,具备了内外专利、内外商标和律师事务所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业务领域覆盖了机械、电子、物理、化学、医学以及生物工程、计算机、通讯等诸多高新技术领域,并与美国、德国、日本、瑞士、英国等国外的专利代理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渠道。

  服务平台的高标准对个人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高标准的服务平台,我起早贪黑,带领团队努力学习,虽然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制,但由于是涉外所,北京的时间和欧美的工作时间是昼夜颠倒的,因此,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知识产权涉及的都是企业的核心技术,不管是国内向外申请还是国外向国内申请,我们都不敢有一丝的马虎。为提高业务能力,我从如何跟国内外客户接洽,如何检索现有技术,如何撰写技术交底书,如何答辩审查意见,到知识产权涵盖的专利、商标、版权的所有官方流程以及公司内部管理,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和实践,并熟练掌握。

  九年来,公司共累计服务2300多家洛阳市及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年申请量从最初的几十件到现在的两千多件;合计为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申请国内专利12000余件;PCT及国际申请110余件;商标400余件;计算机著作权800余件;知识产权许可及转化493项;免费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知识产权培训、挖掘及检索工作(加个数字)。9年来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50余亿元。

  二、构建企业“专利池”,服务地方发展

  新时代中国企业由制造转向了创造,由劳动力密集型转向了智力密集型,由代工生产转向了品牌经营,在中国创造、中国制造的过程当中我们许多创新型的企业,在知识产权上栽跟头、吃苦头,甚至导致企业破产的比比皆是。怎样让这些创新型企业保持好创新的原动力,维持好整个经济领域里创新业态的良好发展,为创新型企业策划、构建“专利池”,保护好创新的“芦荡火种”至关重要。

  对此我们定期组织培训,强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用真实的案例让企业明白知识产权也是企业发展战略。自2009年筹备成立以来,每年为企业、院校做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在企业、院校、园区等累计专利培训及座谈百余场,参加人员累计约2000余人次。

  洛阳嘉盛电源是新能源领域的一个创新型民营企业,他们的产品有:智能大功率电力电源(AC/DC)、大功率蓄电池充电机(锂电、铅酸)、车载式便携式充电器、充电电源;防水电源;工业开关电源、直流/直流变换器(DC/DC)、LED电源、逆变电源(DC/AC)。广泛适用于通信、电力、交通、铁路、冶金、化工、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控制等行业。对这些属于新能源的系列产品,如果没有专利池的保护,企业存在着巨大的生产经营风险。我和专利代理人一起深入企业,和企业法人共同研究专利保护战略,由于企业初创时期资金紧张,在上产品还是进行专利保护上犹豫不决,对构建专利池保护企业一片迷茫,我们就和公司技术人员一起挖掘出了18项技术及专利创新点,让嘉盛电源一年就提交了18项专利申请。5年过去了,嘉盛电源已由一个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年产值3.5亿的成长型优势企业,拥有专利达到150余件,用专利池的战略保护了企业的核心利益。像这样为小微企业策划创新产品专利池技术的保护,我们已经服务了200余家。

  去年我们又将这种专利池保护又延伸到文化创意产业,为地理标志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蜚声世界的“洛阳铲”,文创产品面试后,受到了追捧,我们事务所和发明人一起研究专利、商标、版权的保护,共为“洛阳铲”申请成功了十余项专利;传承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棉袄风湿止痛热敷袋”,文创画面美观贴切,药方配伍合理有效,我们不仅为它申请了发明专利,还申请了外观、版权保护,让这一古老的中药文化得到了传承。

  三、构建专利“防火墙”,服务“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得到了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已经由创意、布局、研讨到了实际的精耕细作,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召之下,中国企业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大势已经形成,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洛阳,对外合作的步伐逐渐加快,为了帮助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提前做好知识产权方面的预警、保护,有效的构建专利防火墙,5年来我带领团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同走出去意愿强烈的企业规划知识产权保护的防火墙。洛阳德平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管道焊接机器人”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特别适用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中亚、俄罗斯等产油大国,为了帮助企业能将产品顺利销售到这些国家市场,避免因为没有知识产权保护被相关国家海关查扣甚至产品被没收的情况发生,我们成立知识产权小组,帮助企业将产品出境前的所有专利进行了重新整合,对产品和技术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挑选,同时开展国际申请,拿到了PCT国际检索报告,得到国际局最高的三性评价报告,并据此向8个产油国家发出了专利申请,得到了认可。目前“管道焊接机器人”已畅销到世界上各个目标市场。在这个产品境外试水的过程当中,知识产权保护构建知识产权防火墙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的设立及外贸企业协会的组建,向“一带一路”出发的企业越来越多,产品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在这个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构建知识产权防火墙,成了企业向境外出发的先导。截至目前,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中科院自动化所、麦达斯、凯迈、北易、瑞泽石化、洛阳理工、郑州大学、河南理工、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惠生产业园、北航科技园等单位,都主动提出了向境外出发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这些需求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它激发我学习的动力,要用知识产权的力量为企业做好“防火墙”。

  回顾9年来的服务经历,我们不仅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也受到了政府的信赖,承担了洛阳市“千人计划”的知识产权检索分析工作,承担了“河洛英才”项目的知识产权审核,被洛阳市统战部评委第二批“十大统战基地”之一,我本人被选为洛阳国家高新区政协委员,洛阳市政协委员(已提名),并担任民进洛阳市委委员,洛阳市青联委员,洛阳新阶层人士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国家全方位向世界开放,中国的创新举世瞩目,新的经济业态精彩纷呈,对知识产权服务来说,新课题多,压力大。服务好中国创造、中国制造是我们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我也将更加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不懈的努力。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