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波:圆梦传林 根植花都

2019年01月08日17:12

来源:大河网

  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

  为更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的目标,建设美丽花都,河南传林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围绕“一廊、一带、一绿园”的建设规划,在高新区开展莲花池生态园传林花谷项目建设。

  传林花谷位于洛阳高新区辛店镇张沟村一带缓坡山地,占地4600余亩,项目园区内包括荒沟、荒坡已被植被全面覆盖,葱茏悦人,景观已初步形成,区域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观。放眼望去,5个山体已经全部横竖成行地种植了川红紫薇、樱花、红叶石楠、花桃、小叶女贞等三十六个树种,每个山头均设有3000立方米至3500立方米的蓄水池,共设了7座,每亩地里都安装了现代化喷灌系统,工人们正在田间进行日常养护。虽是山区,但苗圃地里几乎不见杂草。多个特点鲜明的花田景区已初步形成“唯美、浪漫、闲适”的城市花田景观。

  昔日城郊荒土坡,今朝遍地披绿装。2014年,河南传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波同志带领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于2014年3月成功在高新区辛店镇张沟村、老井村及姚沟村流转土地4600余亩进行生态园建设。建设之前的这片坡地,杂草丛生,没水没电,山坡土路狭窄,满是灰尘,生态项目施工难度非常大,光土地平整就用了37台推土机,昼夜奋战了两个月,单喷灌管道就做了75公里,这两项的投入高达1000多万元。项目开工建设后,周洪波同志始终扎根在各项建设项目的第一线,与乡、村干部一道,协调相关林业技术人员、各村群众和施工单位的关系,通过逐村、逐地块的勘察,根据各个地块的特点,制定了周密的规划设计,同时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工程作业设计,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他对工程进展的每个环节都早想一步,及时化解进展中出现的难题,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在园区建设中他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督促管护、管理,为提高已栽植苗木、花卉的保存率提供了保障,使园区成活率平均达到87%以上,受到省、市检查验收小组的一致好评。现在不仅对土地进行了修正,而且建设起了灌溉系统、供电系统,打通了园区内道路,铺设了6.8公里的柏油路,这不仅方便项目建设,更方便了周边村民用水、用电和出行的需求。在生态园建设的绿化过程中,公司坚持使用优质品种,严把质量关,绝不会因为考虑成本从而降低要求。比如选择川红紫薇的原产地温江进行采购,每株价格达220元,务必保证苗木的米径、定干高度和冠幅等标准化程度的一致性。

  林业生态建设是项长期工程,投入大、盈利慢,但周洪波同志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传林花谷项目预计总投资12.6亿元,前期已完成投资3.8亿元。2016年至2018年,莲花池生态园传林花谷项目连续三年被省列为重点项目,河南传林实业有限公司被洛阳市列为龙头企业。2016年配合高新区完成了第38个植树节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同志带领四大班子领导到生态园区进行义务植树活动,2016年5月,全省林业工作观摩会议也在公司顺利召开,为河南林业快速发展、洛阳生态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几年来,周洪波同志克服专业转型的困难,刻苦钻研农业方面知识,通过不断的开拓创新,带领公司团队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引进高质量管理人才20余名,带动当地200余名农民就业,特别是他把项目区内的省级贫困村老井村的土地全部流转,使该村贫困群众不仅可获得土地流转收益,也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近就业难题,让附近村20余户贫困户“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估算,当地农民每年仅从土地流转金即可获得300余万元的收入,同时,每年通过务工可使当地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为群众脱贫并走向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洪波同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丝不苟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组织领导能力强,能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坚持紧密联系群众,以普通老百姓为本,帮助他们说话,为他们谋利益。由于真抓实干,密切联系群众,周洪波同志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在农业劳动实践中发挥了显著的模范带头作用。于2017年被评为高新区政协委员。

  现在,周洪波同志正和他的团队一道,殚精竭虑,周密规划,决心再用三年时间,将“莲花池生态园”打造成全国优秀的种植基地,河南传林实业有限公司遵循洛阳市政府对莲花池生态园传林花谷公园建设指导思想,以“资源导向+价值导入+价值链条聚合”,逐步递进,全产业链的总和开发,聚居洛阳地域文化构成主体,形成本地基本服务能力,追求高端养老度假品质、多元的旅游体验公园需求、催生区域旅游投资需求的建设,最终将莲花池生态园公园建成生态体验、花海休闲、休闲疗养、高端度假、专业旅游的国内一流的农业休闲度假圣地。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