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绪伟:山里搜救、水上打捞,带领队员奔赴救援一线;安全巡讲、爱护生命,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9年01月08日16:49

来源:大河网

  

  梁绪伟,1975年6月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伊川县林业局职工,洛阳市红十字会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大队长。1992年至2002年先后在伊川县电力派出所、平等派出所、巡警队工作,2002年至2006年在伊川县森林公安分局上班,2006年至今在伊川县林业局工作,2016年成立神鹰救援伊川县大队,任大队长。他山里搜救、水上打捞、雪中疏导交通;爱心送考、关爱空巢、温暖留守儿童;一次次扶危济困、无私奉献,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茂县大型山体滑坡、九寨沟地震,他不辞辛苦、千里迢迢,奔赴救援第一线;废墟搜救、抬送伤员、运送食品、协助疏导交通;他一次次行走在生死较量的第一线,一次次给贫困和灾难中的人们送去生活的希望和光明。他无偿帮助那些处于困难和危机中的人们,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在助人为乐中升华人生的价值。

  心系群众安危,带领有志者成立神鹰救援伊川大队

  2016年暑假期间,梁绪伟亲眼目睹手足好友因钓鱼溺水洛河滩,留下双眼失明的八十多岁老母亲和三个无依无靠的孩子,悲痛之际,他视老人如亲人,隔三差五去看望,从此,他更多的关注了溺水信息。每到夏季,经常发生的溺水惨剧深深地刺痛着他,他反复思考,我能做什么?在这种念头的不断敲击下,他开车到几百公里的萧县参观学习救援组织,到洛阳神龙义务搜救队学习救援技能,认识了洛阳市红十字会神鹰救援联盟总队长张超伟。神鹰救援队多次参加汶川、玉树、舟曲、云南鲁甸、长江之星沉船等大型灾难事故救援,他们的经历深深地震撼了梁绪伟。2016年9月19日,在神鹰救援联盟总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在伊川县城挂牌成立。

  成立至今,从最初的几个人慢慢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从当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救援器材一应俱全,他带领这支志愿者团队给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儿院送温暖15次,参加大型社会公益安保16次,开展安全进校园讲座160余场,参加四川茂县、九寨沟、天池山等国内省内大型灾难救援4次,省、市内溺水救援33次,交通事故救援6次,打捞溺水及遇难者41人。

  积极参与紧急救援,服务社会和国家

  2017年6月24日6时左右,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梁绪伟和伊川大队的4名队员,在灾后半个小时内集合完毕,并随同神鹰总队一行15人赶赴灾区。当看到曾经风景如画的村庄被青黑的塌方碎石掩埋的凄惨景象时,他和所有队员顾不上休息,直奔灾区第一线,展开搜救。武警水电三总队队长看到神鹰救援队队员奋不顾身英勇奋战的情形,找到神鹰救援总队长说:“我们武警所有救援车辆及人员归你们调遣,你们指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当天梁绪伟和他的队友们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的导引下,用铲子挖、用撬杠撬,甚至用双手刨,挖出遇难者遗体五具。后由于整个山体不断塌方,发生移位,总指挥部下达了紧急撤退命令,神鹰一线队员忍痛离开了救援第一线。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梁绪伟和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其他六名队员在震后半个小时内集合完毕,驾车奔赴灾区现场,成为在灾难发生的第二天,唯一一支进入重灾区的民间救援队。当天晚上,他们为重灾区荷叶寨300多名藏族灾民搭建帐篷,发放救灾物资,用自己携带的发电机为当地居民提供照明。那一夜,余震和塌方发生了300多次,他们始终守护着灾民。第三天,他带领部分队员穿过被地震截断、落石纷纷的公路,越过塌方连续、危险不断的山体,进入震源点熊猫海,并与当地驻军密切配合,利用直升机运送10名幸存者和4具遇难者遗体。

  2018年1月23日,他带领神鹰全体队员开展了“腊八节爱心送粥活动”。凌晨两点开始,他带领几名队员在爱心饺子馆熬制八宝粥,凌晨六点准时把八宝粥、油条、包子摆放在伊川县农商行影院和人民大街口两个供应点,当天共给环卫工人和市民送出一千余碗粥、两千多根油条、一千多个包子。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1直播”、洛阳电视台洛阳直播、洛阳新闻联播、伊川电视台、中华志愿者杂志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3月2日(正月十五)晚十一点,梁绪伟接到救援电话,自称是伊川人,自家15岁的孩子在登封嵩山迷路失踪,请求救援。接到电话后,明知道天黑路远、山深难行,但他还是第一时间带领队友联系神鹰救援偃师大队与登封救援队。晚上三点多,终于在登封、偃师、巩义三地交界处找到失踪孩子,看着家人搂在一起激动的痛哭,真的很欣慰,听着家属感谢话语,真的体会到,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2018年3月21日,彭婆吕门一60岁男性骑电动车滑入东干渠溺水身亡。他带领队友从晚上8点多打捞到凌晨2点,第二天早上6点又开始进行打捞,由于东干渠水流湍急、杂物多,中间有渡槽,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才将溺水者找到,总用时15个小时,当把老人交到家属手中,全体队友行过默哀礼后,匆匆收拾救援工具才收队回家。几天后,当家属给救援队送来锦旗,姊妹五人齐刷刷跪在他们面前时,他心里所有的情感化为两行清泪。这世间还有什么礼仪高过于如此一跪啊!

  2018年7月30日晚上接到报警电话,距离伊川一百二十公里的渑池水库发生一起溺水救援,梁绪伟发布紧急通知,迅速集结十二名队友,上高速,于晚上11点50分到达溺水现场,经过四十五分钟水面搜索,将溺水者打捞上岸,12:40分救援结束,回到伊川已经是凌晨3点多。事隔4天,2018年8月3日晚,到三门峡灵宝一报警电话,一名30岁男性溺水,他带领队友又一次长途奔波,用了四十多分钟将溺水者打捞上岸,来回行程近五百公里,路上跑了七个小时。这是梁绪伟带领神鹰救援伊川大队今年参加的第16次救援,打捞的第14个溺水者。

  一次救援,就是一次心灵的震撼,梁绪伟和神鹰的队员都有同感的说:“如果再给我一万次机会,我依然会选择公益救援这个事业,因为我们在救援的时候会感动身边很多人,同样也会被自己的行为所感动”!

  梁绪伟和他所带领的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与肯定,伊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耀光高度评价说: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就是伊川爱心的一面旗帜!一年来,他们接受锦旗三十多面,事迹先后被河南电视台、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北京时间、新京报、腾讯新闻、大河报、洛阳电视台、洛阳日报、洛阳晚报、伊川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达百十余次。其中参加嵩县采砂船爆炸救援、茂县救援和黄河准大学生打捞、九寨沟地震救援、伊川彭婆溺水救援、酒后溺水救援等事迹,被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连线直播。

  学生安全挂心上,公益课宣讲进校园

  2017年3月,梁绪伟在全体队员会议上提出“防溺水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方案,提出了救援队的任务是以救为辅,以防为主,尽一切可能,把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送进每个孩子的心中,让生命在预防中安全成长。两年来,有他们根据救援事例写的《生命没有如果》防溺水主题宣讲,先后走进洛阳老城、瀍河、偃师、伊川县的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进行宣讲,受益人数16万人次,同时从2018年3月开始,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党支部“三新”讲习所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给广大市民、学生和职工送去了鲜活的安全事例及救援技能,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降低了我县区域内溺水事故的发生率。

  他和队员们针对我县几年来发生的溺水案例进行了逐一分析,得出结论:溺水事故发生的人群是4--15岁的中小学生;溺水地点多发生在河流、水塘、水库、沙坑和矿坑;溺水时间多集中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溺水的原因有: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私自下河游泳、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游泳等;溺水者中一大部分是在救人时自身发生意外。

  针对这种现状,梁绪伟和队员们确定了“1、2、3、4”防溺水安全巡讲课《生命没有如果》。“1”就是树立一种意识----生命安全意识,生命高于一切,生命没有如果。“2”就是学会两种技能----溺水人员科学紧急排水抢救和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技能(黄金4分钟)。“3”就是掌握三个动作----紧急排水动作(跪、屈、俯、压)、心肺复苏(拍、呼、解、捏、抬、吸、吹)、胸外按压(找准点、手掌根、手叠加、臂伸直)。“4”就是牢记四个“不准”----未经家长、老师同意不准去;没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准去;没有安全措施的河溪池塘不准去;不会游泳的未成年人不准盲目下水进行施救。

  为了使防溺水安全巡讲课有条不紊进行,梁队和队员们制定了安全巡讲计划,城区中小学和私立学校为第一安全巡讲区,白元、平等、水寨、彭婆沿河乡镇为第二巡讲区,白沙、半坡、葛寨、酒后为第三巡讲区,鸦岭、高山、半坡、吕店、江左为第四巡讲区。

  2018年5月----7月,他带领神鹰救援伊川大队进行了沿河巡逻,时间定在每年中午12:00-3:00,下午6:00--9:00,定时到各个水域查看情况,发现一起劝阻一起,发现一人劝阻一人。暑假期间,他和队友开车转遍了伊川县14各乡镇的村落,用大喇叭的方式,进行防溺水宣传,所到之处不仅发送语音宣传,同时发放宣传页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技能,有效增强了全县各个乡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梁绪伟的朋友圈我们看到他说的一句话:做一个有钱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一个值钱的人,公益救援是能把我的人生价值体现出来的有意义的事业,我选择,我无悔!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