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方方:前行路上,一路芬芳

2019年01月08日16:15

来源:大河网

  我叫路方方,出生于1987年,是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回望人生已经过去的30年,面对如今的生活,我感慨万分。

  小时候,我生活在一个偏僻的山村。外面的一切对我都是陌生的、神秘的。那时候,读书是我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途径,于是我尽可能的阅读了接触到的每一本书。“芬芳”这个词大约是在我10岁那年第一次接触到的。那时候起,我就爱上了这个词,我希望自己可以给人温暖,给人希望,给人带来芳香,也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像花儿一样一路芬芳,一路绽放!

  长大以后,由于求学的原因,我来到了洛阳这个城市。在这里,我发现了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和生活方式。虽然这座城市对我而言还是陌生的,但是我在这里看到了一群积极努力的人群,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独自从小山村走出,我带着的是父母的希望和自己的理想,我相信自己可以在这个城市立足,也相信这个时代能给我奋力拼搏的机会!

  2006年,我走出洛阳幼儿师范学校大门,踏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初出校门,我深知自己的经验和能力还不足,因此我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向领导和前辈取经。初任职的那几年,我是全园最认真的员工,每天第一个到达工作岗位上,擦地,擦桌子,给孩子们准备饮用水,等待迎接入园的孩子;接着开始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教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教他们学习与人相处的正确方法、教他们学会明辨是非.....下午孩子们接走后,我还要留下来与家长沟通当天孩子的表现、记录当天的教育笔记和教育反思、准备第二天的学习材料......

  这样日复一日的努力,既让我迅速的成长起来,成为了一名业务能力很强的老师,又让我得到了很多继续学习和深造的机会——我所在园所的领导非常认可我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因此先是把我当做骨干教师来培养,慢慢的又把我当做后备干部,直到最后,我作为事业合伙人,与我的园长一起来到了洛阳市高新区。2011年,我们在这里成立了一家洛阳高新区新华幼儿园,我担任新华幼儿园的园长一职,主管幼儿园一切大小事务。

  从幼儿园成立至今,我最引以为豪的事情是带领了一群朝气蓬勃,美丽自信又积极向上的教师团队。大多数的她们在刚入职的时候都还是像当年的我一样,懵懂新奇又敏锐好学,为了激励他们追逐自己的理想,我时常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她们证明: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只要努力就能得到回报的时代。在这样的精神带领下,每一次当有了代表幼儿园外出比赛的机会,全园的老师齐心协力,一起设计课程,修改课程,演练课程,力求达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师们出去参加的每一个比赛,都凯旋而归。带领这样一个团队,让我们幼儿园很快在高新区拥有了非常好的口碑,得到了家长,同行和领导的广泛认可。现如今,7年的时间过去了,她们早已能够独当一面,各个皆可委以重任。大多数的她们还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但也有的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任教,在我看来,不管她们身处何地,她们就像一颗颗由我播下的希望的种子一样,日后会绽放在华夏的大地上!

  我深知,只有自己走的更高更远,只有自己眼界开阔了,才能继续引领这我的团队往前走。2018年7月,我有幸得到了教育界泰斗李镇西老师的邀请,在“老牛基金会”的赞助下,我将于2018年10月份远赴丹麦学习访问。我深知这一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届时,我将拿出最认真的学习态度来,学习借鉴别人的长处,日后将这些新思想新理念带回高新区,分享给更多的幼教人,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分享给我的员工,让他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形势下的幼教老师!

  来到洛阳市高新区是我人生中一次非常大的转折点。高新区文教体局的领导特别重视学前教育,在思想上引领着我们,给了我们特别多的学习机会:带领我们参观不同的园所、组织同行之间的比赛和交流、定期深入园所指导工作。作为一个民办教育人,能得到这么多的提点和机会,我真的是由衷的感谢这个好时代,感谢自己身处的这个太平盛世。

  正是在这样好的政策和政府的帮扶下,我所在的幼儿园不断取得进步,先后被评为“洛阳市六星级幼儿园”、“洛阳市一级幼儿园”,我个人也因为这些年的努力获得了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这一荣誉称号。

  除了获得这些精神上的认可和鼓励,我作为投资人,在经济上也得到了较大的回报。“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的生活条件变好了也不能忘了初心,我决定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也要为成就我的洛阳市高新区做点贡献。于是,我回到家乡,与当地的幼儿园协商,表示愿意为家乡的学前教育提供义务指导,于是,我参与设计了家乡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师资队伍管理和课程指导,努力缩小乡村幼儿园与城镇的差距。2018年6月,当我得知高新区偏僻的农村小学需要一批儿童读物,我毫不犹豫的捐赠了600余册图书,只希望这些书籍能够扩大孩子的精神视野,能够改变更多孩子的一生.....

  尽管我热爱成就我的这片土地,但是我也意识到,我们当地的学前教育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现如今,国家在民生项目上大力推进建设普惠性幼儿园,鼓励多种途径办学发展学前教育事业,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但现实中面临的情况是,学前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分配严重不公:教育资源好的学校收费很高,无法惠及每个家庭;收费低的学校,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又往往不足。解决这一难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大力发展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因此我的下一个教育目标就是竭尽全力,支持局领导的工作,尽快为高新区成立第一家公立普惠性幼儿园。让国家的民生项目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受益,让高新区每个孩子受益!

  回顾自己30年的人生经历,我从山村里的小姑娘变成国际交流的使者,从一无所知的新手变成受人尊敬的老师,从打工者变成解决就业者,从没有方向变成精神领袖.....,我对如今的生活感到由衷的自豪。我很满意自己如今的生活状态,也感谢自己所处的这一伟大时代。现如今的生活是我小时候难以想象的,现如今取得的成就也是父辈们梦寐以求的。

  我知道如今的成就,离不开过往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但更离不开这个自由、平等、正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怀揣着“中国梦”,享受着民主和公平,这是一个付出就能得到认可的社会,这是一个努力就有收获的时代,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去试着改变自己的命运?每个人的逐梦过程就是中华民族崛起的过程,如果每个人的梦想都实现了,我们的中国梦还会远吗?

  我将扎根于这片成就我的沃土,将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实现我的下一个教育目标,在幼教的这条路上走的更远,走得更辉煌,我要“一路芬芳”,一路灿烂下去!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