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阳:新时代下的健康梦

2019年01月08日15:55

来源:大河网

  作为一名新阶层群体的一员,我对这个群体的的理解是:奉献。新阶层意味着先进性,有活力,有拼劲。每个成员都要把这份先进性发挥出去,把自己的活力传播出去,把拼劲使出来,去影响他人,去尽可能地帮助别人。我们要主动去奉献,主动去履行这份责任。

  作为一名来自新阶层的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尤其是身为来自医疗行业的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深入百姓、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解决百姓患者的难题,为广大百姓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原、出彩巩义发展贡献力量。

  在刘海阳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这7年多的时间里,他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之余,为了能更多的倾听到一线群众的呼声,他走访群众,了解民生民情通过政协或人大工作平台积极反映百姓诉求,平均每年为群众代言提出的提案或建议达15件左右。如:“关于提高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待遇的建议”、“关于提高公安机关协警人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鼓励社会资本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议”等。作为一名新阶层人士,每年通过民主党派的平台,把老百姓关心的社情民意3至5件反应到相关部门。谈到新阶层,刘海阳有更独到的见解。

  健康扶贫 瑞康先行

  作为医院院长同时又肩负市人大代表的重要使命,刘海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带领医疗团队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和服务特色,将健康扶贫工作贯穿落实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中,推进实施众多健康扶贫举措,多次走村入户下乡义诊,深入贫困患者家中,为他们上门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有效落实省市各级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提高百姓患者的健康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实际困难,为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

  “贫困患者始终是我最大的牵挂,困难群众生活条件,医疗条件都不好,有些患者本身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健康没了,家庭又失去了经济来源,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我的心里都不是滋味。”说着,刘海阳红了眼眶。

  作为新阶层人士,刘海阳说他还要有另一个身份:做好巩义80万人口的健康代言人。但做好这个代言人并不容易,要想困难群众之所想,忧困难群众之所忧,还要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不管严寒酷暑,总能在巩义的乡村看到刘海阳奔波的身影。主动了解,主动帮助,这是他的一贯作风。

  刘海阳还做过人民群众的“推销员”。河洛镇西石沟村,是巩义市重点扶贫村,村里山高坡陡,住户分散,没有企业,当地农民主要靠红薯,玉米为生,产物皆为绿色环保无公害食物。在得知该村红薯滞销后,刘海阳便立即在全院倡导和鼓励职工奉献爱心,参与扶贫,积极购买“爱心薯”,医院职工争相购买。这一个小小的举动折射出瑞康医院团队的大爱,展现了医院职工的人文关怀,也是在扶贫路上,一直前行的具体体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百医包百村”创新帮扶基层模式

  巩义市有15个乡镇,5个街道,如何把大健康政策更好得惠及群众,如何促使优质医资源下沉基层,这成了刘海阳内心一直思索的问题。刘海阳组织全院700多名医护人员组建16个医疗志愿者服务队130多个医疗小分队,实施“百医包百村”健康扶贫送医活动,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定进行查房、义诊、会诊疑难病例等;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培训活动,确保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综合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每次医疗队一到基层,便能感受到了父老乡亲们难以抵挡的热情,村支书早已派人等候在老年活动中心现场,并准备了桌椅板凳和茶水。义诊前后,妇女主任跑前跑后,组织协调,维持秩序。他们一坐下就受到了老乡的“围攻”,容不得片刻休息,就开始投入到诊治中……会诊结束后,老乡们不仅对瑞康医院赞不绝口,并对进行义诊的专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在乡音乡情中互相熟识,也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义诊活动。虽然很累,但把瑞康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真诚的服务带给父老乡亲,这一切都很值得。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不仅走遍巩义的每个乡村,还配合巩义市多部门多次远赴信阳市淮滨县参加健康扶贫活动。

  “我们一定会把这项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坚持下去,”说到这里刘海阳脸上洋溢着笑容。“新阶层这个概念意味着作为一名有活力、有朝气、敢拼、敢想又敢做的一个人,或者是一个群体,你必须去承担这一份社会责任,又要保质保量得将这份工作完成,在完成这份工作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享受,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巩义市基层医疗服务共同体

  在走访乡镇并了解了百姓就医新需求后,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制度落实,2017年12月6日,瑞康医院牵手基层,联合15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成立“巩义市基层医疗服务共同体”,涵盖市区各医疗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门诊部、个体诊所(卫生室)及基层各乡镇卫生院等。

  “巩义市基层医疗服务共同体”的启动,逐步推动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承担起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质量管理、技术提升、服务改善等方面的帮扶责任,帮助基层医护人员加强慢病管理能力,规范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并提升急危重症疾病的诊断识别能力。提高了老百姓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打造一个重实效、接地气、能担当的县级医疗服务共同体。

  扎根基层,心系民生,这是刘海阳的生动写照,每当老百姓有什么难题,他总是第一个出面解决。新时代背景下的基层医疗人员正需要这样有能力,有担当的人。这也是一个新阶层人士必须明确的目标和工作态度。

  “在做好本职工作,当好人大代表的同时。作为瑞康医院的院长,更要严于修身、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堪为表率。带领医护人员,牢记‘诚信、仁爱、创新、超越’的瑞康精神,坚持‘建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医院,办老百姓放心满意的医院’的瑞康使命,坚持把社会效益和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品质,规范可持续发展,建一所对患者负责任,让患者满意、让政府放心、让职工幸福的综合性民营医院。”

  【人物简介】刘海阳,男,农工党员,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巩义瑞康医院院长,农工党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巩义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巩义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巩义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教师和兼职副院长,巩义市人民法院陪审员,巩义市技术拔尖人才,巩义市劳动模范等。

  从2010年底受命负责筹建瑞康医院以来,采取边建边营业的滚动发展模式,从建院初期只有单个科室20多个员工,短短7年多,发展成集医疗、养老、教育于一体的一家二级综合性医院,现开设临床医技科室45个,开放床位1100张(含养老护理床位),现有医务人员800多名,并严格遵循国家医改政策,制定院内5条高压线,在药占比、平均住院日、次均住院费用等各项指标均为全市同级别医院中最低的,不仅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节约了国家大量的医保资金支出。

  刘海阳个人不仅连年被评为各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政协委员等,还分别于2013年、2015年、2018年多次被省市统战部门安排至郑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新阶层人士培训班学习。其带领的团队也多次荣获“河南省老百姓放心满意的医疗机构”、“全国诚信民营医院”、“河南省红会送医优秀志愿者服务队”、“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市园林单位”、“巩义市文明单位”、“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