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侯占成:出彩卫生人 助力大中原

2019年01月08日15:19

来源:大河网

  侯占成,男,江苏徐州人,民革党员,区人大代表,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任郑州济民中医院院长、河南协和医院副院长、郑州政和医院业务院长、河南省脊柱脊髓损伤学会副会长等。曾授予民革郑州市先进个人、河南省百名优秀院长、郑州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去年6月17日,父亲节,作为郑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代表之一,侯占成和中原新阶层联谊会的20多名志愿者一起,走进了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看望山区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和捐款,和这些缺乏父母关爱的孩子们一起过节。他还风尘仆仆,赶赴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闫寨小学,和同行的爱心人士一起,捐赠图书2000多册在学校里设立“新阶层爱心书屋”,使得该校有了建校以来的第一座图书室。

  “我希望能尽微薄之力让这些困境中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让他们懂得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而不是自卑封闭,丧失斗志。”侯占成表示,自己是一个医生,而医生不仅要治病救人,更要身体力行地传播正能量,帮助更多弱势群体也能享受到社会进步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之所以选择学医,与侯占成中学时读鲁迅先生的书有很大的关系。在《<呐喊>自序》里,鲁迅写道:“我还记得先前的医生的议论和方药,和现在所知道的比较起来,便渐渐的悟得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

  大医精诚,悬壶济世。报考大学的时候,成绩优秀的侯占成坚决地选择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大学毕业后,侯占成被分配到省会郑州的一家医院工作,如愿成为一名医生。他不仅对工作充满热情,兢兢业业,认认真真,而且还非常善于学习和总结。几年之后,在实践的基础上,侯占成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一举开创了骨坏死疾病的“原位移植”疗法,令同行为之折服,更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痛苦,带来健康的福音。转至河南协和医院工作后,他成了医院最年轻而又有专长的骨干医师。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更不能忘了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与担当。2006年6月中旬,一位患股骨头坏死症的患者慕名从周口商水县来找侯占成看病。这位患者不仅自己不能干体力活,家里还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养活,经济上十分困难,身上带的钱根本不够医疗费用。侯占成看出了他的窘境,更理解他的心情,便掏出自己身上的钱塞给患者说:“治病要紧!我这里有500块钱,先借给你应急吧。”

  其实,侯占成给这位患者钱时压根就没指望他再还,还担心直接给钱,会伤他的自尊,所以才委婉地说钱是“借”给他救急的。经过侯占成的精心治疗,这位患者的症状明显好转。当他再次来看病时,不光还了钱,还带来一袋黑豆,执意要送给侯医生,以表达他的感恩之情。侯占成也非常感动,他收下了这一袋非同寻常的黑豆。“它表达的不仅是感谢,也是对我的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

  因为体恤患者的实际情况,侯占成尽量不给他们开贵重的药物,能用偏方的尽量用偏方。有些药物,他还告诉患者到外边的药店去购买,那样会便宜点,“会给患者节省一点费用”。

  治病更要“治心”

  对于病人,侯占成有一句话常常挂在嘴上,那就是:医生的职责不仅是治疗、治愈,更多的是帮助、安慰,治病更需要治心。

  患者的心情和心态,在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有一个甘肃银川患者,股骨头坏死病比较严重,治疗多年一直没有多大进展,不仅自己着急,家人也被折腾得身心疲惫,不再支持他继续治疗。家庭关系一度很紧张,患者心情沉重,每天愁眉苦脸,病情愈来愈重。这个患者慕名而来找侯医生看病时,诉说了自己心中的苦闷。

  侯占成非常理解他的心情,从心理学角度开导他,让他学会换位思考,想一想家人为什么会这样,他们内心的感受是什么样。患者深受触动,认真地反思了自己平时的言行,答应与家人多沟通,表达歉意。为了帮助这个患者尽快治好“心病”,侯占成主动要来电话号码,以主治医生的身份多次给其家属打电话,帮助分析病人的状况和心理,劝其多理解病人的心情。经过反复劝导,家属和病人的关系终于缓和了,患者的心情也逐渐好转,后来经过侯占成的精心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在侯占成看来,对于医生,患者的信任无疑是最重要的,只有对得起这份信任的医生才是真正的好医生。“当你把病人看作朋友和亲戚时,你自然就会上心,自然就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否则,如果你对人总是冷冰冰的,医术再高也算不上一名好医生。”

  侯占成经常说,医生要做到知行合一。“知”,不仅是“知道”,更是“良知”,是每个人内心与生俱来的道德感和判断力。找到并遵循内心的良知,复杂的外部世界就会变得格外清晰,致胜决断,了然于心。

  从医生到院长

  在当院长之前,侯占成几乎每天都会接待近百位患者。

  有一天,一位来自新乡卫辉的患者排长队好不容易才轮到跟前,在诊桌前一坐下就说:“侯医生,你的号可真难挂呀!来了三趟才挂上,在外边候诊又等了6个小时!”

  一位病人说:“侯医生,你医术这么高,为何不成立一家医院呢?你可以培养更多像你这样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大夫呀。”

  一语点醒梦中人。是啊,为什么自己不办一所医院,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艺传授给更多医生、造福更多的患者呢?他把这个想法讲给家人和朋友,获得一致的赞许与支持。于是,他凭着多年积累的人脉和医疗资源,在亲友的帮助下,创办了郑州市济民中医院。

  从医生到院长,无疑是人生的一步大跨越。身上的担子重了,工作比过去忙了,但侯占成感到自己的视野开阔了,格局放大了,使命感也更强了。他现在干的,决不是一己之私的事,必须带领更多的人前进;他必须放弃自己的安逸和闲适,转变身份,做一个合格的好院长,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和领路人!

  针对医院里年轻医生多、实践经验少的情况,他开始狠抓学习和培训,经常举办各种业务学习班、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的知名专家来医院讲学、演示手术,进行业务指导。他还从规范业务入手,按“三甲”医院的标准,严格要求并悉心指导医护人员。就这样,通过他的传帮带,医院全体人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也不断增强,不少年轻医生迅速成长起来,很快成为能独当一面的骨干。

  新时代再启新征程为中原更出彩做出彩卫生人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侯占成越来越感到自己在运营管理上还有欠缺。为了提高管理能力,他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并以优异成绩拿到了E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这之后,他在医院经营与管理上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当医院步入正规后,他再次转身,开始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了履行人大代表职能和投身公益事业之中。

  作为民革郑州市委会的优秀党员,侯占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协调关系,自我教育;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他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理论修养、实践能力等方面对自己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与时俱进。当代表以来,他时时刻刻想着群众,将心与群众贴在一起,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参加人大会前和会后的视察调研、联系选民、监督评议等活动,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生活中,他坚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通过提案等形式向上级反映,做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他还牺牲大量业余时间,访贫问苦,奉献爱心,从2005年至今,侯占成累计救助近1000人次,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他先后组织医院高层在南阳、登封、鲁山、浚县等地捐助希望书屋,并多次发起捐助留守儿童活动等。

  在侯占成的带动和影响下,医院的职工们也都热心于公益事业。他们专门抽出精干团队,联合当地媒体,发起了“免费医治因病返贫患者”活动,全程资助那些因为疾病而重返贫穷的家庭和患者。一位来自西峡的强直性脊柱炎病的12岁男孩,接受公益医治后康复出院。出院那天,侯院长特意为孩子送去了礼物和寄语,让孩子及其家长都深受感动。

  告别的时候,这个孩子充满深情地对侯占成说:“我长大后也要像您一样,做很多很多对社会有益的事!”侯占成感到非常欣慰,他知道孩子们已经学会了感恩,幼小的心灵里已经播下了爱的种子。对于医生而言,还有什么礼物比这份成就感来的更珍贵呢?

  随着侯占成取得成绩越来越多,他的社会影响力越来也大,肩上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多。他被郑州市中原区人大任命为中原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经常参与到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的审理、调解和评议,以人民的名义行使权力;他被聘请为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义务监督员,定期走访食品批发市场和抽查辖区餐饮企业,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他是中原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副会长,也是今年4月份,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18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劳模之一。他非常珍惜自己的荣誉,积极参与到新阶层人士的各项活动中,宁肯牺牲自己本来就不多的业余时间,出钱出力,献计献策,无私奉献。

  走进新时代、凝聚新力量、展示新作为,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对于侯占成而言,这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正在面前徐徐展开,等待着他去书写属于自己的更加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侯占成深受鼓舞,决心从自身做起,从诊治好每一名患者做起,从履行好每一个职责做起,做出彩的医生(卫生人),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张翼飞)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