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民

2018年12月29日20:26

来源:大河网

  王永民,男,汉族,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当代发明家。1943年12月出生,河南南召人,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现任北京王码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协委员,中国发明协会荣誉副会长。1978年起,历时五年自主创新,创立了《汉字键盘设计三原理及数学模型》和巜汉字字根周期表》,据此于1983年发明了“王码五笔字型”,成为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汉字输入法,解决了只用字母键,准确高效地输入成千上万个汉字的科技难题,被新华社誉为中国文化史上“其意义不亚于活字印刷术”的重大发明,开辟了我国计算机时代汉字应用的新纪元。微软、苹果、IBM等均购买其专利而为国争光。

  王永民对我国古老汉字的文化传承和信息技术革命,以及对汉字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当代毕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当代发明家”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8年12月,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全国百名杰出贡献人物。

  ▲1962年南召一中毕业照

  ▲1964年在南召县皇路店七间房自家院子里的照片

  ▲1981年在南阳研究汉字输入技术时查阅资料

  ▲1987年严济慈副委员长给学生王永民题词“五笔字型,利国利民”

  ▲1993年王永民手握家乡的一包黄土在联合国的留影

  ▲1997年王永民从纽约回国,在老家帮妈妈绕棉线

  ▲2003年国家邮政总局发行《当代毕昇王永民》邮票

  ▲2008年王永民在人民大会堂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


编辑:石金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