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灵

2018年12月29日20:20

来源:大河网

  李灵,一位来自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希望小学的一名小学校长。2002年李灵毕业于淮阳师范学校,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进城找好工作,而是留在家乡,办了一所希望小学。她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和更多的关爱,她倾其所有甚至负债累累,为节省开支,每年暑假她都要亲自油漆学校的课桌凳和黑板,和泥巴修补学校的院墙和厕所。平常男人干的体力活,她几乎都干过。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李灵冒酷暑去城市收书,就是这样质朴无华,执着勇往。不施粉黛的她,用爱心、用善良、用执着擦亮孩子们的笑脸,也把自己美好的心灵擦得更亮。

  ▲2009年。李灵和孩子们课间活动。

  ▲陪孩子们一块包饺子,一起过冬至。

  让爱汇聚,用心传递,这是李灵这么多年坚持帮助他人的信仰和理念,李灵热爱教育事业,能在教育上给更多的孩子以知识和成长是她最大的快乐。李灵立志要把希望小学建成农村高标准化的留守儿童学校,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2009年到郑州为孩子们收购教辅和课外读物。

  李灵开办的希望小学现开设11个班级,786名学生,21名老师,6名后勤工作人员,学校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学校生源覆盖周边乡村10公里,受益乡村达30个。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李灵倾心其自身责任,走村串户,她知道作为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坚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去教育的机会,做到精准帮扶到每一个适龄的孩子得到应该的教育;目前校已建一座18个班级的教学楼和一所三层的幼儿园,总计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又建设一栋容纳400多名住宿的宿舍楼。

  在学校每月初六是孩子最开心的一天,给他们集体过生日,买大蛋糕,调皮的孩子就这样快乐的成长着。她在学校开展了对每名留守儿童都采取结对帮扶的措施,是生生结对,让家庭条件好,学习成绩优秀,父母均在家的学生和留守儿童结对子;师生结对,对那些品行较差,学习上有困难,或者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配备帮扶教师,培养优秀教师为“代理家长”。通过谈心、家访以及学习辅导等形式,及时疏导他们的心理,排解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都要将留守儿童作为重点,优先安排留守儿童参加,让他们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之中,让留守儿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真正感受到“家”的温馨。

  ▲李灵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在她的努力带领下,打造了一支“诚信务实,敬业爱生”的服务型、学习型团队,全体教职工为留守孩子们奉献“四心”(责任心、爱心、耐心、关心),无论从教育教学到后勤服务,全校上下真抓实干,进一步探索教育、关爱、奉献一体化的办学模式,确保了每位在校学生享受教育公平。

  2010年3月希望小学成立了爱心图书中转站,把大城市和爱心人士捐助的图书通过图书中转站送到农村更多的孩子们的手中,希望小学先后到:西华县黄桥乡留守小学、封丘县潘店镇小学、南阳卧龙区的叶寨小学、夏邑县业庙希望小学、商水县白寺的春天小学、西华杜岗小学等30多所乡村小学结盟建立了爱心图书室;并在周口组织成立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服务中心,现在已经在全国各地发展志愿者146人,志愿者到这些贫困的留守孩子们家中送图书、文具和衣物,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都去为留守学生送去了爱心字典和礼物,近几年,在李灵的带动和号召下帮扶贫困的留守孩子2800多人。

  ▲李灵和孩子们在学校的图书室,孩子们开心读书。

  爱心无大小,十年来,尽管学校条件很简陋,困难很多,她带着学生走进西华县黄桥敬老院看望那些孤寡老人、项城市王明口乡敬老院、沈丘石槽乡养老院、淮阳县新站镇敬老院等,通过到敬老院慰问,让学生们懂得了关爱老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让他们学会敬老孝老,关爱他人。组织孩子们带上自己制作的礼品,给老人洗头、洗脚、给老人剪指甲,还有的孩子们用自己精心编排的节目把老人合不拢嘴。让爱汇聚,用心传递,这是李灵这么多年坚持帮助和支持他人信仰理念,从自己做起,把节省下来的钱帮扶了商水县汤庄一名孤儿、太康县毛楼的一家贫困双胞胎、许湾乡王岗村王超的白血病人,扶沟县曹李乡的一位孤寡老人带领着孙子上学,淮阳朱集的一家父母残疾的孩子都送去书包和衣服还有学习用具等;她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能在教育上给更多的孩子以知识和成长是她最大的快乐。

  她的爱心和责任是从自身做起的,她在关爱留守孩子的同时也很重视农村老人的生活,她号召周口摄影爱好者,为农村的70岁以上老人拍照,加强对老人的关爱,并为老人把照片洗出来送到家,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播了人间的真、善、美情怀,给农村老人带来了温暖,特别是她周末带领孩子们来城市,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并用自己平时节省的钱给环卫工人买了1000多套防护口罩,为了让好人带动好人,用好人感染好人,李灵在繁忙工作之余,和志愿者们一起又建立起了周口好人好事网,并结合周口的好人好事事迹资料进行了分类、整合和系统编入。有力的推进周口各界崇尚、学习、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文明周口的建设,实现了中国梦的建设向推进。

  ▲2017年春节去许湾乡敬老院看望老人。

  另外她还在学校大门口处自己出资建设了一个文化广场,为村里的老人和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了一个健康、娱乐的小舞台,丰富了农村的文化健康生活。她又为乡亲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仅在希望小学就有20多名乡亲,他们有的任教,有的为孩子们洗衣做饭,有的为孩子们打扫卫生,乡亲们都说:“现在我们既能在家照顾孩子,又有了一份收入,这一切都是她给我们创造的机会,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她的这些做法受到周边广大老百姓的好评。

  办学16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关爱和帮扶孤儿和贫困家庭子女,为党和政府缓解了教育压力,为国家培养了优秀人才,从李灵希望小学走出来的学生现在被上海复旦大学、河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黑龙江师范学院等各地的大学录取的学生有100余人。

  ▲李灵评选为2009年十大感动中国人物。

  努力总有回报,付出才有收获,李灵希望小学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在各位父老乡亲及家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辛勤努力下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2013年被评为“周口市优秀民办学校”、2014年被评为“周口市先进单位”、2015年被评为“周口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被评为“周口市优秀民办学校”“周口市社会组织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周口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她也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国家形象宣传片 人物篇“形象大使”、CCTV2009“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李灵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她清醒地认识到,昨天已成历史,荣誉属于过去。她不会在光环之下沾沾自喜,止步不前。相反,她深深地感到了肩上担子沉甸甸的份量。她把平凡的人生献给乡村教育这壮丽的事业,用心血与汗水去浇灌祖国的花朵。她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工作,让孩子们能够受到该有的教育,健康成长,就行了。一切从零开始,从乡村开始,从识字和算术开始。别人离开的时候,她留下来;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耕作。她挑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用于丹对李灵的评价:在自己可以开花的年华上,李灵却做了孩子们的泥土,滋养更多花开。她用一个小女子的担当给家乡孩子一片未来。

  ▲2017年在新校区和孩子们在一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