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2018年12月25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石可欣

  “石雷、手榴弹、鸟枪、土枪、榆木炮,这些都是留庄民兵在自己的兵工厂制造的,这些自制武器,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战斗精神和智慧。”12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济源市坡头镇留庄村的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讲解员向记者讲述了这里陈列兵器背后的故事。

  留庄英雄民兵营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民兵队伍,也是济源民兵武装建设的突出代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留庄及周边多个村,在党的领导下联防抗敌,先后配合主力部队或单独作战400余次,打死打伤敌人320余人,活捉220余人,缴获各种武器570多件,烧毁国民党军飞机2架,打退日伪和国民党军数次进犯,保卫了杜八联革命“小苏区”,有力支援了陈谢兵团强渡黄河,涌现出薛平华、李传玉等一大批著名的民兵英雄。他们与杜八联人民共创的“联防战”,同“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一起被载入我国民兵传统战法的光辉史册,曾被原太岳军团授予“河防堡垒”的光荣称号。

  新中国成立后,留庄村党支部继承发扬战争年代武装斗争的光荣传统,积极响应党中央“大办民兵师”的号召,积极巩固和壮大民兵组织。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留庄民兵在维护社会治安、发展农业生产、战胜自然灾害、改变贫困面貌的斗争中,表现出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英勇气概,发挥了民兵组织的突击作用和带头作用。

  1963年,留庄村始建民兵展览馆,后更名为“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1964年4月22日,省委、省军区发出“关于向留庄民兵营学习”的号召。当年6月9日,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区作出决定,授予留庄民兵营“英雄民兵营”称号。1970年,纪念馆迁建,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10间展厅里陈列着留庄英雄民兵营成长壮大的历史图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及一些革命文物。

  “几十年来,留庄民兵英勇顽强、勇当尖兵的精神,就像一面光辉的旗帜,指引着我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济源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说。如今,一批又一批的党员群众来到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追寻红色的记忆。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