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雪红:做文明种子的播洒者

2018年12月11日12:02

来源:大河网

  吴雪红,女,1970年1月出生,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潢川县文联《花乡》杂志编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

  一、传播和推广传统文化,涵养乡土民风,播洒良好美德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他高度重视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传统文化治国理政,以精神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健康发展。长期以来,吴雪红同志立足于潢川本地,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义务讲授国学经典,曾多次应邀到城乡中小学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国学讲座,并受邀远赴郑州、广州等地讲课,直接受益听众达数万人,为创建和谐社会,建设和宣传推介美丽家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不断苦心研读国学经典,在日积月累中,从理论到实践形成了自己独到的体会和见解,每次讲课都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家长和老师们纷纷表示:孩子们需要接受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熏陶,需要提高公民的素质和文化修养。为了达到推广和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她不光义务传授国学知识,还自费印制了《弟子规》等一些国学经典资料分发给大家,让良好的传统文化知识散播出去,陶冶性情,涵养气质,培养人格。听她讲课的人,年纪大的已过七旬,年少的只有几岁,尽管身份不同、职业有别,她都毫无保留地言传身教,对学生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都是一视同仁,认真传授没有分别之心,让大家得到正能量的陶冶,让人们在熟知礼仪和自觉规范行为的同时,培养“仁、义、礼、智、信”的行为习惯,教育孩子把智慧应用和落实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在吃饭、穿衣和学习中,在待人接物、言行举止方面知行合一

  数十年来,吴雪红认识到:教育是传家宝,也是强国富民之本;耕读能够传家,也能够辅助一方水土的长治久安。通过传播国学文化,一些孩子经过老师的指点,素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从性格乖戾、不懂事、厌学、没教养变成了知书达理、温文尔雅、热爱学习,让家长们从对不听话孩子的“想放弃”变成了“心欢喜”。2017年4月,她组织青少年开展“清明祭英烈,给烈士扫墓”活动,倡导继承革命传统,缅怀革命前辈,让孩子们接受红色教育。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庄严地为烈士们献上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之情,在场的村民都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人们常说:“做一件事情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近年来,吴雪红尽心竭力,不知疲倦,瘦弱的身影常常奔波在讲课的路上,为培育出更多的懂孝道、知感恩的孩子,积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把文明的种子带到城市和乡村的各个角落,播洒在大自然的田野和人们的心灵上。她淡泊名利,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甘为人梯,谆谆不倦,努力做到为人师者的传道、授业、解惑,她的行为得到了许多学校和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普遍好评。“我力虽小需尽使,蝴蝶振翅起和风”,吴雪红常常这样勉励自己,她默默无闻地弘扬和传承文明,辛勤传播,桃李不言,日益芬芳!

  二、长期参与志愿者活动,做公益行动的践行者,播洒爱和希望的种子

  爱心是一个城市和公民文明程度的标志。十几年来,在社会公益方面,吴雪红坚持不懈地为孤贫孩子义务辅导功课;和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做他们的“爱心妈妈”;帮助贫困母亲,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希望;给品学兼优的孩子们购买奖品,鼓励他们用功读书,将来用知识改变家乡的面貌;去特殊教育学校看望聋哑儿童;去精神病院看望病患;参与看望残疾人和孤寡老人……通过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时时伸出自己温暖的双手,帮助他们突破黑暗、战胜困难、度过难关,昂起头勇敢地迎接明天的霞光。

  2016年12月31号,元旦来临之际,吴雪红组织了“为你牵挂、为爱前行”的主题活动,她专门去农村接来了长期资助的留守儿童,这些学生有的来自单亲家庭,有的是父母皆失的孤儿,大都性格孤僻内向。针对这种情况,吴雪红专门找了几个城市家庭的孩子和他们一对一结对子,一整天的时间陪着孩子们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带他们看画展,学滑冰,观看文艺演出,帮他们树立自信心,消除自卑感。经过交谈和鼓励,通过一次次地感化,这几个孩子人也变精神了,回去后学习更用功了,每次考试都考出了优异的成绩。

  2018新年第一天,和往年一样,吴雪红又组织了“心怀感恩,与爱同行,手拉手献爱心”主题活动,带着从乡下接进城的孩子们参观黄国故城,了解潢川的文化历史,一起看画展,参观光州贡面的制作工艺流程,还带着孩子们去草莓园开展采摘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与他们一同前来的贫困母亲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爱和温暖以及欢笑声中度过了不一样的新年!分别的时候,孩子们挥着小手和她告别,爱心的种子已经播种在他们幼小的心灵。

  为了传递正能量,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吴雪红每年都要去几趟带着慰问品,给他们带去温暖的关爱和生活必需品,同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她还长期为资助的贫困学生买衣物、买资料,义务为他们辅导功课,让特殊群体的孩子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爱心是看不见的语言,爱心是无声的力量。吴雪红常说:“把爱的种子传播和传递,就是将希望传递,将美好传承和发扬光大”。在公益的路上,她一直执着坚守,相信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点点。付出总有回报,她帮扶过的贫困母亲为了表达感谢送来自家种的西瓜;她长期资助的孩子用稚嫩的小手给她写来信件;她帮扶过的孤寡老人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脸……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三、笔耕不辍,用文字书写和传播文明的种子

  吴雪红是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她擅长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的写作。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她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创作弘扬社会主旋律、宣传和推介潢川以及热爱家乡、歌颂道德模范人物的文学作品。她坚信勤能补拙,在创作方面有明确的创作方向和目标,在写作上狠下功夫,坚持写真人,说真事,用真情,为此她查阅了大量文字和音像资料,走访了许多地方收集整理素材,通过小文章展示大道理,通过参加采风活动放宽视野,用心体会“我手写我心”,激发创作热情。她积极宣传和采访了多名在各行各业有所建树的潢川人,写出了多篇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报告文学作品,创作出了一些优秀文学作品如剧本《诗承经典》、快板书《文明餐桌》、诗歌《豫南飞歌》、以及宣传我县蒲公英微公益平台的诗朗诵作品《蒲公英之歌》等,均被搬上舞台在市、县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认可。几年来,她还义务担任《花乡》杂志编辑,书写潢川人,宣传潢川事,同时自己也笔耕不辍,多篇文章在不同刊物上发表,参赛作品多次获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吴雪红创作的报告文学作品《三个标签的智慧人生》荣获河南省第二届短篇报告文学优秀奖。凭着对家乡的感情和热爱,她每一步都走得勤奋和踏实,在筑梦的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精彩!

  四、关心和关注本土传统历史文化的发展,播洒传承延续的种子

  针对目前潢川传统老手艺、民间民俗面临着失传和青黄不接,吴雪红深深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深刻感受到建立文化自信势在必行。她提出了一些合理化且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如:兴办光州民族特色文化节;加快对传统手工艺及民间文艺的搜集和整理;推进国学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2017年12月,吴雪红组织青少年开展了“感悟自然、亲近传统、寻访老手艺”的社会实践活动,呼吁不要遗忘历史,抓紧保护正日渐消失的古城文化。2017年,在政协潢川县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她作了《传承潢川历史传统,发展潢川民俗文化》的发言,阐述了发展潢川民俗文化的重要性,引起了到会人员的热议和共鸣。2017年,她撰写的《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国学进校园进社区的建议》获得县政协优秀提案奖。

  吴雪红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潢川人,她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行动,有担当,踏实进取、不懈追求,她利用自己的才能和特长,努力地为乡梓为社会无私奉献着,把对家乡热爱的感情融入自己的行动,像小树一样扎根于家乡的土壤,不断汲取养份,为推进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自己积极地贡献,在平凡中展现了新时代潢川人的风采!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