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钞:倾心稻虾综合种养 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11日11:57

来源:大河网

  临近白露,潢川县传流店乡三星村的刘国军大爷,每天都要到自家稻田边去好几趟,因为金黄的稻谷丰收在望,田边水沟里游弋着新放的小龙虾苗,刘大爷观望水质变化,有时会在拐弯处抛洒一些紫红的光合菌液,引来无数小虾追逐嬉戏。

  “刘叔,今年您这虾子可真不赖,挣大钱啦”,“是今年虾子的行情好啊,我这是第三茬,约莫三四千没问题”。是刘大爷在和过路的老太婆对话。

  刘大爷已年近古稀,因为老伴卧病多年,闺女远嫁(没有儿子),他没法外出务工,仅仅依靠那三亩多责任田,收入很有限,年年需要政府救济,2016年起,县里启动“产业+金融”帮扶政策,即由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联合起来帮扶在册贫困户脱贫,刘大爷成为黄国粮业和珠江村镇银行联合帮扶对象,在得到黄国粮业5000元支助资金后,结合刘大爷家稻田水源条件好的情况,潢川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黄国粮业总经理周子钞建议刘大爷尝试稻虾共作,并请来水产养殖专家李红敬博士,指导刘大爷对三亩多稻田加以改造,在稻田东、南两面挖沟,加高田埂,外立防逃网。今年4月中旬,推荐刘大爷买入100斤虾苗,每斤10元,花了1000元。6月开始,刘大爷就日日有惊喜,基本上天天有虾卖,少者百十元,多时四五百,一直卖到端午节,总共估计有六千多元,老两口别提多高兴了。周总又带着专家指导刘大爷放了第二茬虾苗50斤,还是每斤虾苗10元,为了提升刘大爷那儿小龙虾的品质,周总给他送去20多斤从湖北精选的苗种,并同时赠送饲料、光合菌制剂,指导刘大爷密切关注稻田水质,刘大爷这茬虾又收入4000多元。八月中旬刘大爷所下的第三拨50斤虾苗,估计在国庆节前后上市,届时龙虾行情肯定不错,刘大爷信心满满地说“弄个三四千没问题”,提起稻虾共作,刘大爷逢人就说:“从来没想过,种田还能这么赚钱,感谢黄国、感谢周总!”

  周子钞总经理一直心系老家的父老乡亲,这里是他的出生地、成长地。他2013年在武汉完成研究生学业回到黄国粮业后,就被黄国董事长老爸派往泰国、越南、老挝等东南亚优质糯米生产国,开拓糯米粉原粮采购进口渠道。经过两年多的考察、走访、洽谈,周总打开了东南亚原粮进口渠道,通过开辟多元化采购渠道为黄国糯米粉生产品质提供了稳定、优质的原料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整个糯米加工行业的竞争优势。

  2014年底,周总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黄国粮业产业优势,发起设立了河南兴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生物研究、开发业务。兴禾生物成立后,周总任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主持利用糯米粉生产废水作为培养基制备高浓度的复合微生态制剂,该产品广泛应用于池塘水质改良、水产养殖饲料、禽畜养殖除味、改良板结土壤、治理黑臭水体等领域,并将主导产品光合菌制剂推向市场。利用糯米粉生产废水生产光合细菌项目经过实践检验,不仅为黄国粮业生产废水处理节省了成本,延伸了产业链条,也因为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功效响应了国家政策号召,被列为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的一部分,该项目分别得到了县、市、省乃至国家各级领导的认可,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专项项目1000万元的扶持贷款。

  2016年,时值小龙虾养殖在江苏、湖北蓬勃发展之际,周总联系在湖北的师友,在黄岗、荆州等多个养殖小龙虾重点地市调研,积极建议公司依托潢川县水稻、水产两大优势,牵手他的母校武汉轻工大学、中科院水生所、华中农大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黄国粮业糯稻种植基地开展稻虾稻蟹综合种养试验。为解决龙虾苗种长途运输成活率低的瓶颈问题,他带领兴禾公司年轻团队,率先在潢川伞陂镇建成小龙虾种苗本地化繁育基地500亩,又在周边乡镇建设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4000多亩。联合潢川农商行、珠江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刘国军大爷等605家小龙虾养殖贫困户签订了产业+金融扶贫贷款协议,辐射带动养殖面积10000多亩。针对贫困村、贫困户,公司又从资金支持、稻田改建、养殖模式设计、苗种投放、病害防治、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定向帮扶。截至目前,已向小龙虾养殖在册贫困户发放虾苗、饲料、支助资金600多万元,培训贫困人员400余人次。初步形成了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为特征,以“稳粮、促渔、增效、安全、生态”为目标的连片稻虾综合种养典型经营模式。实行稻虾共作,亩均利润与同等条件下水稻单作相比年增效益在2000元以上,真正做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渔、粮渔双赢”。该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因技术模式成熟,支撑平台强大,技术团队有力,扶贫作用显著,今年1月顺利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科技创新一小步,农民增收一大步。周总带领的黄国粮业以稻米精深加工为依托,以光合菌生物制剂为抓手,以稻虾综合种养为突破,为信阳老区产业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目前,黄国粮业通过稻虾共作已帮扶605户,带动1200多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水产部门统计,目前潢川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已经达到15万亩,其中由黄国粮业带动的“稻虾共作”面积13万亩,成为信阳全市乃至我省小龙虾养殖的真正领跑者。

  在“中国优质糯米之乡”的潢川,在黄国粮业与中科院水生所及华中农大等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山川秀美,良田万倾,稻米飘香,龙虾满框!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崭新的“米虾之乡”的冉冉崛起。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