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开的声音——刘宁的读书岁月

2018年11月30日11:48

来源:大河网

  我相信有一天,我流的泪将变成花朵和花环,我遭受过的千百次的遍体鳞伤将使我一身灿烂。 ——题记

  又是一年春来到。料峭的寒风中,河边的迎春花如繁星般在花丛中眨着眼。如果说,生命如花,花如人生,那我的人生须臾间竟飞驰到不惑之年的驿站,按人均80年寿命来算,生命竟倏然过半,昨天还是一黄毛丫头,今却白发陡生,怎不心惊?

  流年如梦,匆匆岁月里,人生关键处只有几步,它决定了你我今后的命运走向。感谢读书的岁月,让我在迷茫困顿、彷徨苦厄时,仍相信明天,相信希望;在我情绪低落、郁闷无助时,为我打开一扇窗,如浩月当空,似春风拂面,抚慰我内心的创伤。

  以我的读书经历来说,书犹药也。它滋润了我,成长了我,疗愈了我,催我振作,促我猛醒,令我坚强勇敢,直面惨淡的人生。幼时家贫,父亲只有我上小学二年级时,给我买过一本写景状物的书,它点燃了我对写作的热情。随后,上小学的我,偶然在家中翻到半本残破的《水浒》。它精彩的叙述和描写,立即吸引了我。从此,文学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靠着这一本半书的功底,我的作文在上学期间常被老师当范文诵读。大约越是被表扬,越是偏爱读书的原故,我常常把父母给的不多的几元零花钱攒着,不舍得买吃的,全买了课外书。曾记得,在市政广场南边的新华书店办了借书证,为了节省那两元的照片费,炎炎夏日里,骑自行车奔波在晒化的马路上的情景。高中时期,曾借到同学的《早晨从中午开始》和《三国演义》两本名著,我翻看几页后被深深吸引了。当即央求同学借阅,并承诺第二天一早上学时还书。为了按时还书,我彻夜不眠不休直到东方大白。每看到绝妙处,深为作者的生花妙笔击节叹服。只恨当时无钱买书,那时无钱读书的窘况大致如此。

  在我成长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很大。记得在二十中念初中时,数九寒冬,焦宝琴老师见我穿得单薄而破旧,咳嗽不断,于是主动把女儿的两件红棉袄送给我。同学呼江钰还特意带我去她家吃过晚饭,虽是一碗浓浓的小米粥,但也永久弥漫着暖暖的情意,令我今天也不曾忘怀。或许你还不曾受过冻,挨过饿,不清楚受冻挨饿的滋味。但我清楚地记得,以后也永远记得,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要学会伸出援手,主动帮助困难的人。

  再来说说那时上晚自习前吃饭的情况吧。每天傍晚下课至上晚自习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同学们都在学校附近小摊上买吃的,而我只能飞快地骑着自行车跑回家,白水煮挂面浇点酱油充饥。印象中最奢侈的一次是那天雪实在太大,母亲破例给了我1.5元,让我中午在学校门口小吃摊上吃点。我穿着破旧的鞋子,挪动着冻僵的双脚,用仅有的一元五角钱换来一碗热腾腾的豆沫。但这还不是最难的。直到后来,母亲患重病躺在床上数月起不来,父亲要我辍学的艰难时刻,袁海燕、田晓丽等多位初中同学大老远跑到我家,苦口婆心做父母的思想工作,直到母亲坚定地一字一句说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学”。我初中的读书之路艰难若是。

  高中的读书岁月就更难了。父亲早已下岗,母亲种一亩多的薄田为生。为供养我们姐妹俩上学,父母的经济压力很大。高中三年全家不曾吃过一个鸡蛋,母亲腌的萝卜咸菜倒是最常见,肉只有过年才有的吃。那时市二中离家较远,我独自住学校边上。除了从家中带来的黄面和咸菜,只有父亲一周给的十元钱零花,甚至有时连咸菜也没有。后来母亲病好后,在村里的方便面厂打工,给我买了好多下脚料的方便面渣渣。于是,正在长身体的我,除了喝黄糊涂,一天四顿全在吃方便面(因为下了晚自习,还要学到凌晨12点才能睡,中间要加餐,所以是四顿饭)。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直到某天,亲戚看到我脸色腊黄,问我是不是病了。他哪里知道是营养不良的缘故。再后来,母亲找了份到肿瘤医院打扫卫生的工作。为了我能吃饱吃好,她特意学会了骑自行车,每天中午大老远来鱼市街给我做手工面条。她省吃俭用,帮我买最爱的《中学生阅读》杂志。虽说当时那本书才不过两三块钱,可是后来听邻居说,母亲有时饿得连一碗一块五毛钱的凉皮也舍不得买,把所有的全给我们姐妹。听闻此言时,母亲已逝去多年,而我早已长大。每想到当年情状,泪水就在我眼角打转,终于夺眶而出。每想到现在不少孩子挑食,随意浪费粮食、纸张等,却不肯用功学习,我总是无语微笑。

  大专毕业后,我做过很多工作,从最普通的营业员、理货员、私立学校老师、行政人员等开始做起,一步步向梦想靠近。值得一提的,是在私立文武学校的时候。那时候,母亲因病骤然去世,刚谈的爱情也无疾而终。在我万念俱灰,心情绝望的时候,同学推荐我来到了一所私立文武学校当英语老师,月工资200余元,管吃住。因为学校是以教授武术为主,且收来的学生多是被学校开除的“捣蛋鬼”,或是学习差、不爱学文化课的学生,所以文化课不被重视,文化课老师也不受重视。由于是封闭式管理,我们几个文化课老师每天要轮番去厨房帮忙择菜,收餐卡,并帮厨师给学生们打饭。那时的老师宿舍里既没有电视,更没有电话,只有四五张钢丝床,位置紧邻着安钢大道,我每夜都是听着一辆辆急驰而过的汽车声睡着的。在寒夜漫漫,薄被拥衾的业余时间,《罗兰小语》、《雅舍小品选》、《哭泣的骆驼》、《梦里花落知多少》等一本本书籍如精神食粮,陪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辗转反侧的夜晚,让我孤苦无助的心渐渐平复,渐渐有了向上的生机。读书,充实了我的生活,铸造了我不屈的品格。读书,让我即使身处泥沼,依然不放弃希望;纵使爱情受挫,仍能豁达对待。这点,在《听见流星的声音》一文中写过,不再赘述。

  再后来,为了生计,我选择了去白酒行业做业务员。业务员的工资都是底薪加提成制,想要提高生活质量,必须有业绩。而白酒行业的准入门槛虽低,但都要求现款现货,得业务员自己开拓销售渠道,并负责送货、收款和售后。再者,店主们都很欺生。一来他们怕是假酒,上当受骗;二来怕你干不长久,没法调货;三是互相不了解,不能赊帐。为了提高业绩,男同事通常会采用和店主喝酒、洗澡以增进关系。而我既是生面孔,又不会喝酒,如何提高销售业绩呢?除了翻看《演讲与口才》外,《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这本书如及时雨一样,出现在我每天早上的晨读时间里,出现在拜访客户的挎包里。每当我被店主们无数次拒绝,无数次遭受怀疑时,我心中都在默念羊皮卷:“我要笑遍世界。当我受到别人的冒犯时,当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我只会流泪诅咒,却怎么笑得出来?有一句至理名言,我要反复练习,直到它们深入我的骨髓,出口成言,让我永远保持良好的心境。这句话,传自远古时代,它们将陪我渡过难关,使我的生活保持平衡。这句至理名言就是:这一切都会过去......”我用读书点缀穷困潦倒的日子,我用读书照亮人生路上的漫漫黑夜。在我第一个月的第三十次不间断地拜访那家名烟名酒店的老板后,他终于认可了我,下了订单付了款,成就了我以后八年的白酒业务员的生涯。这以后,我的业务生涯开了挂,不少男同事的业绩都不如我。而不少店主和我成了好友,在我离职后,关心不断,至今依然联系着。

  往后的日子里,我深切体会到读书的必要性,工作期间,专升本报考了郑州大学的远程教育学院,并取得了当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的荣耀称号。这中间,读的书就比较杂,如《特别关注》、《二号首长》、《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首席医官》等。遇到好词好句好文,我还特意摘抄下来,一再诵读,品咂。通过阅读,我兼职了安阳信息网的通讯员工作,多次获得“首席通讯员”的荣誉和嘉奖,并于2012年获得了市委宣传部“十佳”优秀通讯员称号。要知道,当时能获此殊荣的,多是市级以上的媒体记者或专职宣传人员。至今,提到我的网名“杏花疏影”,仍受不少网友夸奖,说我写得很好。由此,极大增强了我的写作自信,开启了我的写作生涯。这之后,约稿不断,写作荣誉也多了起来,甚至还获得了2015年度省级副刊二等奖,这都是坚持读书的功劳。可以说,读书润物细无声般地改变了我的气质,思维和生活习惯,增加了收入,也获得了他人的尊重。

  最近两年来,由于读书时间有限,我多是一边做家务,一边通过喜马拉雅听书软件来听书。比较推荐的是《有书共读》、《365读书》、《夜听》、《阅读经典》、《首席医官》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等节目,主持人刘筱、蕊希、寒白声惑、这么远那么近、阿陈等主持人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加深了我们对生活的理解,既增强了自信,又开阔了眼界。感谢书籍的滋养,让我吐故纳新,不断提升人生的境界;感谢那段艰苦的读书岁月,让我知道感恩,遇见更好的自己。

  想起龙应台写给安德烈的话,大意是:读书是为了让自己拥有自由选择生活的能力,而不是被迫谋生。当我厌倦了多年的业务员生活后,凭着多年读书的功底,考上了现在的社区干部职位。职位虽小,但有意义;工资不高,但足以糊口。

  转眼我在此岗位上已工作了五年,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同时深刻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真真不是一句空话。又是花开时节,广场上放风筝的人越来越多,而我的梦想一如那高飞的风筝,正借着那强劲的读书之风,攀登攀登!向上向上!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