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书:推动青少年培训文化教育基础的发展

2018年11月30日11:4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对当前和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八部分明确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民办教育的明确要求,对于激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的有序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海书作为林州市剑桥教育培训集团中心总校长、林州市青年商会副会长、林州市工商联执委以及林州市政协委员,长期致力于社会教育培训工作。多年来以“创办一流学校,做感动林州的教育”为宗旨,以人为本,持续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使剑桥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安排青年就业累计超千人次,受教学生数以万计,成为领航林州教辅函授培训的旗舰团队。李海书也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先后为家庭困难学生捐款捐物和帮扶减免学费约36余万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民办培训学校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教育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的青少年。要强化价值引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强化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要把师生的发展放在首位,要关爱青少年,心里装着青少年,要关爱教职工,心里装着教职工。凡是青少年成长中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要坚持把青少年学习成长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家校沟通的事情做起,做到社会和谐,家庭满意。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贯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发挥师德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做“四有”好教师。

  笃于教育 努力耕耘

  1999年,李海书敏锐的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对教育培训的学习热情和需要急剧增加。李海书抓住机遇,加盟了全国“剑桥教育”培训机构,创办了林州市剑桥教育培训中心。从三间教室、几名教师开始,走上了兴办教育之路。发展到了如今林州市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十八家分校和两个函授站,一所会计培训班和林州市计算机培训中心,共拥有130余名教职工。其中研究生学历20人,本科生学历53人,大专学历65人,党员16人,预备党员3人,团员82人。并成立了校党支部和基层工会组织委员会。由于学校师资力量过硬,教育质量较高,在林州教育培训市场上一鸣惊人,迅速站稳了脚跟,上“剑桥教育”成为许多孩子家长和事业单位培训员工的首选。

  优质教学使“剑桥教育”在社会上赢得了较好的口碑,这也成为其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目前,林州剑桥教育培训中心在校生有4500余学员,并且成为河南省师范大学林州函授站河南工业大学函授站,安阳市财会学校林州函授站。该中心目前成为了林州市影响较大的课外辅导培训中心和函授教育培训站。十几年来累计培训学生100000余人。另外,2005年还曾为林州市四大班子领导,2008年和2009年为国地两税机关干部等群体进行英语培训800余人次,2012年2013年为林州市电业局、旅游局、人民医院开设成人、自考等函授培训1000余人次,为社会翻译资料600余次。为林州市和平艺术节等大型活动免费提供现场翻译、同步翻译等服务,得到国际友人和政府部门的多次嘉奖。

  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实施文化兴校,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的学生,十几岁的青少年风华正茂,当中国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他们都将成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伟大的历史使命与崇高的时代担当,呼唤着他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成为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九大报告除了一如既往的深刻、扎实、全面、系统之外,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华民族早已不仅仅是站了起来,而且已经富起来、强起来;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已经升级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已经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而这一切奇迹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让教育培训的各项工作通畅顺利的开展,让广大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学习中,没有后顾之忧,那是我们的责任,让同学们在学校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更是我们的责任。有人说责任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一种动力,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一种做人的态度。有了责任心,才能敬业,自觉把岗位职责、分内之事铭记于心,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有了责任心,才能尽职,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没有人看到都一样;有了责任心,才能进取,不因循守旧。

  以人为本 和谐发展

  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必须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离开了这一原则,教育就是一句空谈,将毫无意义。这是李海书经营教育培训的坚定理念。李海书从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入手,制定了教职工工作守则、职业道德规范、文明教职工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极大地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积极性。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基础,教师的素质决定学校教育质量。多年来,李海书在提升教师素质上狠下功夫。一是充分依托“剑桥教育”全国连锁,引进高水平教师授课。二是每年都要组织一批教师到全国知名学校进行学习进修,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三是经常组织教职工到井冈山、西柏坡、开封焦裕禄纪念馆、遵义会议遗址参加学习党发展路线和党的精神,在校多次参加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及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谷文昌精神。四是让优秀教职工积极参加职工大会评选五一劳动模范和五四青年岗位能手,使广大教职工有强烈的组织和荣誉感。另外,为了解除广大教师的后顾之忧,为教职员工缴纳了意外伤害保险、养老保险,到困难教职工和困难学生及留守儿童智残青少年儿童进行帮扶支教慰问,凝聚人心,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学生是学校教育的根本。在学生教育管理上,他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安全制度、学校家长沟通制度等,让广大学生在温馨、和谐、安全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健康成长。多年来该校未发生一起安全问题,多名学生在各类大赛中比赛中获奖。多名多期优秀学员都考入了北大,清华,复旦,浙大,武大,河大,郑大等名校。

  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剑桥教育”培训中心获得了诸多成绩。多次被评为安阳市优秀培训机构、林州市教育先进单位、文明学校,被林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林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2008年被教育部评为“河南省优秀剑少培训机构”,2010年3月被教育部评为“剑桥培训优秀理事单位”,2011年四月被河南省民办教育促进会评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2013年被林州教育体育局评为“教育先进单位”2012年度李海书被市政府评为“林州市十佳优秀青年”荣誉称号。2013年被中国睿源教育集团评为教育质量先进单位。 2013年被河南省师范大学授予优秀函授站。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被共青团林州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单位。

  热心公益 奉献爱心

  对于成功的理解,李海书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合法获利于社会,是成,真诚回馈与社会,是功。两者只有完美结合,才能真正达到成功境界,才能真正体现一个教育者的价值。

  李海书积极参与林州青年商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参加林州市慈善总会和教育局民政局的号召、多次下乡支教助教为贫困学校献爱心、募捐款物、送衣送书。多次为石板岩希望小学捐资助教活动等。多年来积极为林州贫困学生减免学费、为汶川、雅安大地震灾区捐款,并多次担任活动的主要职务积极组织了“千人手拉手大型公益活动”、高考期间“爱心助考、免费接送”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教育工作者慈悲情怀。多次带领学校员工外出义工、参加环保、组织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结对帮扶等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剑桥教育”形象。

  十九大报告把教育事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让全体教育培训人为之振奋。作为教育工作者,自己所热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被党和国家放在如此高的地位,我倍感振奋,受到极大地鼓舞。身为教育者,我清楚的认识到民办青少年教育培训教师做的是“地面以下的工作”,是基础教育,在这个基础上,要盖各式各样的高楼大厦,以后的大厦盖得好不好,基础实在太重要了。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