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舞台我精彩——张爱玲律师的故事

2018年11月26日18:38

来源:大河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里讲述一个下岗女工,历经困苦、奋斗,转变成一位知名女律师,活跃在法治舞台上的故事。

  一、下岗

  1993年,我大专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国营企业------偃师电机厂工作。工资虽然微薄,但我和工友们却过得非常开心。每日里,工厂的机器嗵嗵作响,“听见机器响,日进黄金一万两。”;上下班的时刻,工人们多如潮水,涌进涌出,一副人欢马叫的景象。每月领了工资,青年工人便欢呼雀跃,男工们三五成群,喝个小酒;女工们到市场挑选自己喜欢的花裙,叽叽喳喳,像一群欢快的小鸟。那段时光,竟成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我们是那么单纯、那么容易快乐。

  但从1997年开始,厂里光景日下,因资金短缺,生产难以维持。机器声没了,办公桌上的灰尘,一划一道痕,厂区杂草丛生,工资一拖再拖。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使国营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问题,工人大面积下岗,大浪袭来,我也难逃此劫。

  1998年,是我生命中最痛苦的一年。儿子当时只有一岁,嗷嗷待哺;母亲被查出肺癌晚期,吃麦不吃秋,只有半年的大限;我和爱人也刚刚集资买了房,债台高筑;我的经济收入中断,仅靠爱人的一份工资维持家用,日子捉襟见肘。

  那年夏天,我在老家护理母亲,每到夜晚,总有猫头鹰飞到树上,发出凄厉的“咕咕---咕咕---喵”的叫声,而母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虽在三伏,我的心却冰到了极点,真切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生活的寒气逼人,人生的苦难深重。

  看着别人忙忙碌碌去奔自己的营生,我像断了线的风筝,没了重量,没了方向,没了根脚,内心充满漂泊、渺茫、无助的感觉。看到推车卖凉皮、卖鸡蛋饼的小摊贩,投资不大,也基本对半利润,但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清高意识和自尊心,使我放不下架子,抹不开脸;开个书店、鲜花店吧,书香、花香,沁人心脾,很是高雅、浪漫,但店面租金、进货的本钱,难以筹措。这时,远在重庆的大姐提醒我:“现在提倡依法治国,不行,你自学法律吧!”就这样,在痛苦、迷茫、徘徊、挣扎之后,1998年9月,我下定决心学习法律。

  二、转型

  1998年10月,我第一次参加法学本科自学考试。为了自谋出路,我当时的动力是那么充足:寒冷的清晨,窗外一片漆黑,人们还在睡乡之中,我5点起床,开始背书;炎热的夏夜,人们在院子里乘凉、聊天,我则灯下苦读,直到深夜一、两点钟。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2004年10月份,我通过了全部课程,拿到了郑州大学法学本科毕业证书。

  2005年,我参加了全国统一司法资格考试。司法资格考试号称“中国第一考”,当时的过关率只有7%。我以14分之差,没能考过。但要突破这14分,却如爬山之登顶峰,属于攻坚阶段,海拔直线上升,攀爬的难度指数也直线飙升。

  2006年3月,我背水一战,拎着铺盖卷儿背井离乡、奔赴郑州,在政法院校附近租住民房,周六、日跟司考培训班上课,周一至周五到学校自习室复习功课,每日像个苦行僧,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已经到了达摩面壁、万物皆空的境界。因长时间沉浸在学习之中,很少和人聊天,以至于考完试后,我竟忘了怎样和人打招呼、沟通,见了人说不出话来,一个月后才修复。2006年10月20日,八年抗战,取得胜利!我通过了司法考试,终于取得了司法职业资格,梦想成真!

  三、立足

  我能够从事律师职业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案源在哪里?性别歧视的障碍如何排除?

  当时,偃师的律师队伍几乎没有女律师,是男人的天下。“女人不压茬”,“女人到事儿上不中”的思想很普遍,性别歧视成了我律师执业的一大障碍。

  更重要的是案源问题,男律师们有些自带贵族血统,家人、亲戚是政府部门、政法部门要员,自然垄断了一部分案源;而其他男律师通过酒局扩展人脉,也有着自身天然的优势;而我作为一名女律师,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也不能像男律师一样在酒场上推杯换盏,扩大交友圈。我唯有的是拼实力,在每一个案件上下足功夫,别人付出70%的努力,我就付出200%的努力:不厌其烦的会见当事人,充分倾听当事人陈述,摸透案情;梳理案件,查找资料;不辞辛劳地准备证据,有一次下乡取证,头天晚上天降大雪,我依然准时到达,深入证人家中细心访谈,提取证据;开庭前几天,我如临大战,辗转难眠,对案件的法律关系、证据力度思来想去,预测对方观点,预测庭审突发情况,唯恐有纰漏;在庭审中,做到思路清晰,证据扎实,使法官和对方律师刮目相看,使每个案件均能取得良好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你若盛开,蜂蝶自来。”就这样,靠着一个个案件,靠着一点点积累,靠着朴实的品质,靠着踏实的工作作风,我逐渐获得良好的口碑,在律师行业站稳了脚跟,在法治舞台崭露头角。

  四、热心公益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总觉得:在自己生活无忧之外,还有很多积贫积弱的人,他们需要得到帮助,社会正能量也需要弘扬。

  2009年,我加入了偃师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在2月14日情人节,我们手捧鲜艳的玫瑰,街头义卖,为公益基金做积累;清明节,我们在绵绵细雨中,祭扫烈士墓,追思烈士爱国之情;麦浪翻滚的山野里,我们帮助“留守儿童”收割麦子;寒风凛冽中,我们为南部山区的贫困人员送去募捐来的冬衣。“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虽然社会上有人笑我们傻,但大多数人投来尊敬的目光,并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

  律师工作中,我不计报酬,甘愿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他们是老弱病残者,他们有的坐着轮椅,有的语言不畅,有些弱智,有些是农民工,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时,需要有律师来维护。当事人说:“张律师这人真好!一分钱没收,对案件还这么下功夫!”。援助中心的领导每遇到难度大的援助案件,总给我打电话,希望我来办理,我也总能处理得当。

  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中,我对那些刁钻难缠的信访者,说理释法,从法律规范、人生哲理的方面去劝解他们,他们心服口服,放弃无理信访。

  在这些公益活动中,我结识了妇联主席,关于维护妇女权益的活动,我积极参与。我为求助者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为她们支招。在保护女童免遭性侵害的“护花维权活动”中,我到各乡镇、各学校举办法律讲座,办理相关案件,特别是2014年,一个十三岁女童被性侵后,产下一个女婴,在社会上引起恶劣影响。而被告人态度恶劣,意图以“女孩已满十四岁”为由,想逃脱罪责。在法院里,两家人矛盾激化,大打出手。我不厌其烦的参与该案调解工作,但收效甚微,那就只有不屈不挠,和被告人做坚决的斗争,从法律规定、证据分析上与之周旋、辩论,最终,被告人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女孩及家人感激不尽,公平、正义的处理结果平息了社会舆论。

  我多年来坚持通过法制讲座,普法宣传。我把呆板的法律规定深入浅出,通俗讲解,结合实际案例,再配上精心制作的课件、图片,让人们能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之中,轻松、愉快的理解法律宗旨、接受法律理念,增强法制意识,增强维权意识。每逢大型法制讲座,领导总点我的将:在《反家庭暴力法》颁布之际,我在偃师、在栾川,面对妇女姐妹们讲;在军营,面对令人肃然起敬的解放军讲;在农民培训班,面对朴实无华的农民兄弟讲,在校园里,给活泼可爱、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讲;在干部培训班,给见多识广的领导们讲。所到之处,掌声不断。

  有付出,就有回报,各项荣誉也纷至沓来:

  2011年被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信访局评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被洛阳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志愿者先进个人”;被偃师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志愿者先进个人”;

  2015年被河南省律师协会评为“护花维权公益行动”先进个人;

  2016年被河南省妇联评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工作者”。

  多次被洛阳市律师协会、偃师市司法局评为先进个人。

  五、提升

  天道酬勤。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律师业务上,在法治舞台上,我逐渐享有较高的美誉度,案件源源不断,担任了多家政府机关、企业的法律顾问,成为了我们律师事务所的副主任,洛阳市律协女律师委员会的副主任。

  刑事辩护也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去年,一起诈骗案,40多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通过谈恋爱的名义,要红包、推产品,网络诈骗101万元。开庭时,法官、检察官、律师、法警、被告人及家属等达到近200人,庭审中,一些被告人拒不认罪,想要逃脱罪责,家长也鼓掌起哄。我在发表辩论意见时说:“看到孩子们被带入审判庭的那一刻,家长们痛哭失声,我心中也很难过,我的小孩也和被告人年龄相仿。爱情原本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感情,每个被告人也都渴望找到心仪的男朋友、女朋友,但在本案中,他们却用谈恋爱的名义获取他人钱财,玷污了别人的感情,也扭曲了自己的感情,同时破坏了社会诚信,因此,我对任某铭所做的辩护是有罪辩护,但他有以下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瞬间,孩子们都低下了头,法庭非常沉静,随后,孩子们都诚恳地表示认罪伏法。开庭之后,审判长、检察官、律师同仁纷纷过来和我握手:“讲得太好了!”最终,案件也取得不错的效果。看守所里的关押人员也相互流传:“有一个女律师,叫张爱玲,辩护的很好。”

  2012年,我也有幸被偃师市司法局推荐为偃师市政协第八届委员,能够参政议政。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我依旧勤勤恳恳,认真对待每一次调研活动,认真提出每一件提案,真正把老百姓的诉求传达给政府,尽量给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

  2015年,我被偃师市政协选为“优秀政协委员风采专题报道”人物之一;被偃师市政协评为“2015年度建言献策先进个人”。

  2017年,我自己也没想到,我被推选为偃师市政协第九届常委,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更上层楼。

  六、最后感言

  如今,很多当事人都说我是一位知名律师、大律师。回想当年,我曾是一名失魂落魄的下岗女工,如无根之浮萍,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这期间虽不乏我个人的奋斗和努力,但最主要的还是赶上了我们国家好的时代:司法考试,为普通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通道;依法治国,为法律人提供了广阔舞台;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工作作风的改变,为我们这些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但踏实肯干的普通人提供了发展机会,吸纳我们进入政协,给了我们参政议政的平台,给了我们话语权;而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任人唯贤,而非任人唯亲,又给了我晋升为常委的通道。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

  发自内心的,我要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党!感谢习主席!给了我们普通人生存、发展的空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承载的,并非是空洞的字眼,在我的坎坷人生道路上,我体会到了这些词语的真正含义和力量,并从中受益,我也会按照这些价值观去身体力行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