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杨杨:剪刀上的传承之路

2018年11月26日18:08

来源:大河网

  说起剪纸艺术,在人们的脑海中,首先想到的肯定会是小姑娘或者老婆婆。在全国各地区的剪纸群体中,也确实是女性从事者居多。但在河南,我们孟津的剪纸传承人畅杨杨,却是一名90后的小伙儿。当人们看到他的剪纸作品时,都会惊讶那一丝丝的线条怎么剪的那么细腻,那一幅幅的图案他是怎么能想到创作出来的,那一张张作品需要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带着太多的不可思议和疑问,更加加深了人们对他走上剪纸传承之路的好奇。

  童年的记忆

  畅杨杨的家,位于孟津县西部的横水镇元庄村。这里的环境属于丘陵地貌,沟沟岭岭的田野上,人们世代都是以耕种务农为生。他的爷爷和父亲也都是守着祖辈的薄田,一年年地在黄土地上,重复着秋收冬藏的劳作。在他记事起,他的奶奶已经是满头白发,七十多岁了。奶奶平日里端个针线笸箩,坐在上屋门口扎花、铰绣样,嘴里有时还哼唱着一些小曲儿。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经常和奶奶一起,坐在那儿扎花刺绣,用剪刀铰花样,剪小鸟、凤凰、龙、花等有趣的图形。幼小的杨杨,对他们剪刀翻飞后剪出来的花样,充满了好奇,经常目不转睛地看着,一看就是一天。

  少年时的路

  上小学时,畅杨杨最喜欢的是美术课。但美术课在农村的小学里,师资力量缺少,基本很少上。所以他就自己设计画,画完就铰,像老人们说的那样,想画啥就画,自己觉着好就行里。上初中时,画画剪剪依旧陪伴着杨杨的学习生活,只要学校有书画活动,或书画少年艺术赛事,他都会剪个花样参赛去。

  初中的三年,数理化的课堂,成了杨杨剪纸的天地。在城关一中就读时,美术教师王士宏老师,经常鼓励杨杨大胆创作。三年的时间,王士宏老师组织着他和一批学生参加各种书画展赛。一个个荣誉证书的获得,激励着杨杨剪纸画画的动力。上高中时,文化课的严重偏科,杨杨没再继续读大学。他和镇里的少年们一起,一起去了南方打工,16岁的杨杨,坐着南下的火车去了深圳的电子厂,心中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感觉人生开始漂泊。

  畅杨杨那时住在工厂宿舍,他已经在工厂呆了一年,相对于其他的同龄人,他不喜欢去打网络游戏,也不聚堆喝酒,而是在自己的业余时间里,用废旧期刊报纸,剪一些图案玩耍。很少上网的他,偶然从网络得知一个全国剪纸赛事,就打听着路,坐着公交车,到了工厂所在的镇里,去寻找文具店买红纸。在宿舍的凉席床板上,他铺开了纸,开始想这次这次剪纸赛征稿的主题,中国年俗剪纸大赛,怎么设计最合适。那十几天,他一直都在想,怎么剪好他记忆里的家乡的年俗《孟津年俗》。

  最终一个多月完成后,他把剪纸邮寄到山西。半年后,当他快要忘却这件事时,却意外收到获奖通知,他获得了铜奖。18岁时,他第一次坐着火车去山西,参加领奖交流。去山西领奖,他才对剪纸真正有了深刻的认识,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认识了各省的剪纸艺人,才明白剪纸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才发现参加大赛的人,他的年龄是最小的。

  剪刀的选择

  回到工厂后,他开始思考,他应该去做什么,人生不应该是这么一日日的重复着,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更有价值。他开始有了思想的动摇,下定决心,一定要剪出更好的作品,获得更高的奖项。

  于是,一个月后,他给他妈妈打电话,说他要回家,回去剪纸。他的决定,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说,剪纸是妇女们做的事,不能吃不能喝,你不去赚钱,回来剪纸,就是不务正业。最终他不顾父母反对,回到了孟津横水元庄村的家,开始了他的剪纸生活。

  他去找村镇里会铰花的老人,去走访群众聊天,打听曾经剪纸剪的好的老人的信息,在村里办剪纸作品展。他对剪纸开始全面了解学习,去思考着怎么才能剪出我们的地域风格,怎么才能剪出好作品,怎么才能剪出自己的独特风格。慢慢地,他请教了很多前辈、剪纸家,他才明白剪纸这条路,需要用一生去学习感悟,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目标,能找到结果的。

  90后的剪纸梦

  畅杨杨2011年开始整理材料,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孟津剪纸被申报成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路走来,杨杨收获了太多太多。

  从第一次获得铜奖,他开始了刻苦的钻研和学习,2011年创作完成的《河南民间绣样——窗帷子·麒麟送子》获得中国四花剪纸大赛,金奖。2012年他又创作的剪纸《做花婆婆》,获得中国首届剪纸文化创意节,银奖。随着他的痴迷与专注,他的父母也开始支持他,理解他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在县政府、文广新局的支持帮助下,2013年他在县城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室,2013年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九零后的剪纸梦》,新华社全媒体记者到孟津采访刊发《九零后剪纸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国家从宣传导向上,对年轻人传承非遗的支持,使畅杨杨的剪纸之路走的更坚定,2013年他创作了剪纸《廉政为民》,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剪纸大赛特等奖,先后又四次获得了国家级剪纸赛的一等奖。2013年获得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间文艺最高奖金鼎奖。2015年获得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届洛阳文艺成果牡丹奖。他也积极的去参加各种活动传承非遗,宣传展示孟津剪纸艺术。在央视《乡土》、《美丽中国乡村行》等栏目,作为青年的剪纸传承人,杨杨接受了央视《新闻联播》的采访,播出了《融入时代气息,剪出年味道》的新闻。2018年春节,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带领下,到香港进行河南文化展示,向香港市民展示孟津剪纸技艺。2018年4月13日参加外交部、河南省政府主办“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全球推介活动,现场向王毅国务委员、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及驻华大使国内外媒体创作主题剪纸,展现河南的传统非遗文化。

  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孟津剪纸传承人,作为青年非遗工作者,畅杨杨感恩这个有梦就要去闯的好时代。文化自信使传承人的脚步更坚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前景也会越来越好,青年人的舞台也会越来越广阔。展望未来,90后青年剪纸传承人畅杨杨将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奋斗,为孟津剪纸的发展传承贡献力量。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