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华:公益活动让我退休后的生活更辉煌

2018年11月22日17:12

来源:大河网

  我原是开封发电分公司的一名纪检干部,党龄43年,高级政工师职称,在党的纪检监察岗位工作了近30年,参加查办各种违纪案件40多起,参加巡视、考核过6家厅级单位,虽说不上成绩斐然,但是,我尽力了,数一数我获得的各种奖励证书已达53个,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职工、报社优秀通讯员等等。2014年12月,已满60岁、白发已染满的我向世人宣告退休了。

  我从16岁参军开始,就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又非常崇拜关汉卿笔下的“铜豌豆”性格,这首曲词的第一句就是“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我更喜欢他的“我也会围棋、会蹴踘,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嚥作,会吟诗、会双陆,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的性格。在此后的人生路上,我努力学习政治、哲学、文学、历史,学习理科,学电子,学机械,虽然达不到优异的成绩,但是我同样尽力了,从一个初中生,让人难以想象的一步迈上了两个台阶,读完了电视大学的电子类专业全部课程。我相信别人能够做到的,我同样能够做到,甚至在某些方面可能做得更好。

  2009年12月,55岁的我退居二线了,但是我在纪检监察岗位的专长成了我们省公司的专业带头人,手把手教年轻的新手们如何搞好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查办各种违纪案件。三年过去了,新人们感觉到学的差不多了,我就清闲起来了,在电脑上打牌,在网上下棋,一时间失去了自我。几个月过去了,我幡然醒悟,感觉到还应该做点什么。2013年7月,我终于在开封日报上发现了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的招募公告,决定报名参加公益活动,从此走上了公益的道路。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焕发了青春,我又找到了发挥余热的地方,就给自己起了个网名“铜豌豆”,写的第一篇感想就是《一声“哥”让我年轻许多》。那是我参加几次活动后,感觉到会友们之间都很亲切,以兄弟姐妹相称,自然称我“哥”时候多,其实论起来,我比一些会友的父亲还要大,然而一声声“哥”、“哥”、“哥”,却让我感觉年轻了许多。更何况本来就曾经年轻过,那时候的热情并不比他们现在低。在这些会友中,有的当时还没有正式工作,但是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有位年仅19岁的小伙子,中专毕业后,当时还没有找到工作,但是却积极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服务活动,当场献血400cc,并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在“解困助学”活动中,不畏烈日酷暑,深入困难学生的家庭,认真核实情况,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还有一位会友,是专科毕业,也没有正式工作,可是几年来献血达1600cc,积极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服务活动,也加入中华骨髓库,精神让人敬佩。他们个个善良、朴实,爱心十足,和他们在一起有安全感,不必左顾右盼的绷紧神经。他们的这种精神深深吸引了我,我真心的爱他们,更喜欢他们称我的一声声“哥”、“哥”、“哥”。就这样,一篇文章一挥而就。之后一发不可收,在公益活动,充分发挥我的一技之长,写稿件,拍照片,录实况,之后又参加了开封市义工协会。

  少年的时候,雷锋精神就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心中,成为了我成长过程中的榜样。尤其是,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五年来,我充分发挥长期从事政治工作的优势,积极宣传雷锋精神,宣传全市各种公益活动。1990年我撰写的《我们应该有个雷锋节》,被新华论坛、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等20多家媒体刊登。在这篇文章中,我在全国率先提议将3月5日确定为“雷锋节”,让学雷锋活动变为一种像春节、端午节一样的民间习俗;第二,学雷锋的活动要从自己周围的人做起,在这个节日里,应号召人人都要实实在在力所能及地为自己周围的人,甚至是长年有隔阂的人,主动去做一件、或几件、或许多件好事,由此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2016年9月5日是我国首个中华慈善日,我撰写的《伟哉!中华慈善日》在多家媒体发表,中国慈善公益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华慈善日,你知道吗》,全篇引用了我署名的这篇文章,并被新华网等国内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转载。2014年,我撰写的《60岁的我才开始》一文获河南省文明办《志愿者感想征文》二等奖,获河南文明网优秀奖,今年6月,我写的署名文章《新时代共产党员应该是志愿服务的模范》,在中国公益新闻网、世界导报、中华社会工作网、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和开封日报理论版等10多家媒体上刊登和转载。这篇文章阐述公益精神与党的宗旨一脉相承;二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并作为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三是共产党员应该争当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四是把民间公益组织打造成共产党员的外围组织。这些都是我五年来参加公益活动的体会和总结。

  在这五年中,我发表各种公益活动新闻稿件720多篇,拍摄制作上传公益活动视频140多部,拍摄公益活动照片四万多张,其中被人民网——中华慈善新闻网采纳报道91篇,中国公益新闻网采纳报道260多篇,2014年被中国公益新闻网吸收为特约记者,2016年被该网和豫民网聘为志愿者编辑,为全市多家公益团体发表了数十篇新闻报道,今年8月21日我在人民网微博粉丝已达到156461人,2017年2月28日,开封日报发表题为《“最美志愿者”徐建华:用心记录开封的公益足迹》的文章,文中这样评价我:“在开封市公益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弘扬了正能量。”

  在公益活动中,我和义工们一起走遍了市祥符区的六镇九乡和兰考县、杞县、通许县的部分乡镇,深入到900多户乡村贫困家庭和200多所设施落后的乡村学校调查了解情况,夏天日晒雨淋,冬天顶风冒雪,我们一起走过多少泥泞的乡村小道,一起为那些失去父母的贫困孤儿们、为那些教学条件落后的学校落过泪。

  一次,我和义工们来到一所乡村小学调查贫困生的情况,老师带着一位身材瘦弱9岁左右的孩子来到我们的身边,介绍说:“这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在80分左右,但是父亲去世了,母亲也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一直跟着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家中情况非常困难。”说到这里,我们没有听到孩子的哭声,但是他泪水已经流满了脸颊,在场的义工们无不落泪,60多岁的我伸手把孩子搂在怀里说:“爸爸不在了,妈妈也走了,不要紧,还有爷爷奶奶,还有许多叔叔阿姨们关心、爱护你。”泪水只在眼眶里打转转,这个孩子的情况深深刺痛了我,同样是祖国的花朵,同样是祖国的未来,为什么他们生活的就这么艰难,所以我下决心要为改善这些孩子们生活和学习条件努力工作。

  半坡店乡位于开封市祥符区的东南部,属远离城市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农村。2015年9月,一支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到该乡的党店小学支教,他们被学校里情况惊呆了,破旧瓦房的教室里没有电线,学校里没有自来水,没有体育器材,没有图书室,大学生们带着募捐箱来到市内某高校,拉开摊位练武术,为孩子们筹款,该校的师生知道情况后,让他们找开封市义工协会。

  9月10日上午11点多,协会接到他们求助电话。会长崔建华立即召集两名义工一同前往该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之后,又带着我们一起来到该校查看情况。该校的常校长接待了我们,她含着眼泪向我们介绍学校的情况,总感到没有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愧疚。就是这样一位倔强的校长,从不被困难吓倒,从成本低廉的书法课抓起,校园里挂满了孩子们的书法作品。“工工整整写字,实实在在做人”是这个学校的办学特色,全乡的小学都向他们学习。回来后,我以《一个亟待帮扶的乡村小学》题目如实向新闻媒体报道了该校的困境,引起了包括人民网的中华慈善新闻网在内的多家新闻媒体的重视,社会各界纷纷为该校捐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去年底,我们又来到了该学校,教学楼终于盖起来,常校长也高兴了,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几年来,我亲自参加各项公益活动500多次,累计奉献了1300多个工时,如果在加上新闻报道应该补加的工时,工时数最少也要达到4000多,而在实际中真正付出的比这要多得多。我写新闻报道不隔夜,最多的一天写出四篇图文并茂的新闻稿件,实事求是的报道,恰到好处的评语,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2016年在河南省志愿者豫东片区培训班上,河南大学哲管院的教授们,就将开封市义工协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做为典型案例进行了评讲。

  几年来,在全体义工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封市义工协会已经为49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发放了1066人次共计755800多元的助学金;捐书35800多本,在乡村小学建立76个“流动爱心书橱”;捐衣服4万多件,建立14个乡村小学“爱心衣物超市”;捐计算机、打印机、投影仪等教学设备150多台,各种体育器材、学习用品数万件,使得一万多名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受益;我们还到乡村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80多次;开展社区公益活动26次;开展助残活动50次;开展拥军活动15次,凡是全市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几乎都有义工们的身影,加入开封市义工协会各个公益群已达2600多人,有工时记录的义工已达1076人,正式注册义工已达152人。协会连续3年被评为开封市十佳爱心公益团体、志愿服务先进单位,5人被评为开封市十佳爱心公益人物,5人被评为道德模范。2014年12月被开封市顺河回族区评为“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连续3年被市社科联评为先进协会;5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协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有着密不可分联系,许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都是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开封市义工协会,并与协会取得了联系,建立起协作关系。

  在公益活动中,我还为协会负责了起草了各种重要文件,制定了10多项规章制度,对民间公益组织的组织工作、宣传报道和加强内部管理的办法提出许多建议。2014年,我耗费两个多月时间,为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爱心书屋开发了图书计算机管理程序,将四千多本数目全部录入数据库,为爱心书屋实现计算机正规化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我再次耗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将开封市义工协会贫困生助学档案整理一新,将原档案中缺少的资料基本上补充完整,为协会的助学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我还负责协会贫困生初次调查后的资料整理工作,做到了及时快捷,使贫困生的资料得以早日向社会发布,得到社会各界的捐助,并亲自资助一名贫困生。2013年底,我同时建议在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和义工协会的年会上举行宣誓活动,义工协会采纳了,志愿者协会虽然没有采纳,但是我将誓词写进了会长的工作报告中,到目前为止,宣誓活动已经成了两个协会年会的一项主要内容,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当每一名志愿者和义工举行右手宣誓的时候,眼泪常常充满了眼眶。2016年9月,我被市义工协会任命为助学部副部长,2017年被协会聘为顾问。

  2013年12月,我提议成立了开封市火电厂社区志愿服务站,12月31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并亲自担任站长。工作站的成立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有近20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此后,在社区主任的领导下,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2014年10月又在社区成立了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再次受到媒体的关注。其中社区居民杨玉成坚持六年为邻居打奶的事迹被我报道后,受到河南电视台、开封电视台等多家省市新闻媒体的关注,杨玉成被市文明办授予文明市民标兵称号。新闻报道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推波助澜,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被开封市文明办评为2014年度“十佳爱心公益单位”,被河南省文明委评为2015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被开封市顺河回族区评为2016年度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还有多名志愿者被省市区评为优秀志愿者、文明市民标兵等等。

  长期以来,我还充分发挥一技之长,坚持为社区居民和单位、职工义务维修家用电器和办公家具。社区志愿者工作站成立以后,我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小家电维修部,免费为社区居民服务,五年来,共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电600多件。

  我参加公益活动仅半年,就被开封市志愿者协会评为2013年度优秀志愿者,之后,又被开封市义工协会评为2014年度优秀义工,被顺河回族区委评为优秀志愿者,被《东方今报》、河南省志愿者联合会评为省2014年度和2015年度全省百名优秀志愿者之一,当选2015年度开封市“十佳爱心公益人物”,开封发电分公司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社区优秀志愿者,被顺河回族区委评为2016年度“五争一树”先进个人,被市义工协会评为2016年度60岁以上特别贡献奖,2017年3月,被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者;5月,被顺河回族区文明办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12月,被市义工协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管理;今年再次被开封发电分公司党委评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并入选开封市2017年度道德模范候选人。

  几年来的奋斗,感觉到收获满满,生活充实,退休后夕阳的路显得更加辉煌。

  下面重填一首“苏轼”词以抒胸怀:

  老夫聊发少年狂,戴红帽,着赤装,摄影录像,宣传公益忙。手敲键盘树正气,为所学,找用场。

  余热不尽才开张,鬓虽霜,又何妨?广播爱心,弘扬正能量。热心一片表衷肠,人生路,靓夕阳!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