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柯仪:崇法维权济危困 鼎信代言终不悔

2018年11月22日16:50

来源:大河网

  一个人的悲悯,是一种无限的正能量,拥有一种双方的力量。在给予他人同情、安抚、帮助的过程中,给予的人同样会获得内心能量的增长。所以,一个善良慈悲的人,一个懂得给予的人,也一定是一个内心充满温暖阳光的人。我希望自己的成为这样的人,把自己的光和热酒向那些需要的人。

  有人说:律师是一个光鲜亮丽的职业。听起来很美,说起来很烦,看起来很阔,做起来很难的执业。我是1994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的,从事律师职业已经24年了,从执业过程中,我也到了很多,感悟也很多。同时我也看到,广大律师同仁们,个个都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神圣的使命感,他们积极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兢兢业业地履行着律师的职责,虽然艰辛,但却并从中收获着点滴的快乐。

  我曾是某煤业集团的一名女工,在煤炭行业干了十年,又经过长达6年的刻苦学习和律所实习,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我,先后通过法律专科、本科自学考试,取得了律师资格。在执业的20多年里,岁月流逝中,我把对正义、公正的追求沉淀成不变的职业信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着律师的神圣职责。以“服务于社会、忠诚于律师事业”为使命,以“仁者无敌,诚者有信”为自己的座右铭,尽心竭力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不但连年受到所在律师事务所的表彰,还先后被三门峡市律协评为“优秀律师”、市“十佳律师”;2009年度被授予“河南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贡献奖”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三门峡市“最美女律师”、湖滨区“湖滨好人”并荣获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2012年当选为政协湖滨区第十届政协委员:2013年光荣地加入了民主建国会,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多次荣获“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民建会员”称号。2016年被民建河省委投予“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河南省总工会投予“职工敬业标兵”。2017年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总工会、司法部授子“全国职工维权杰出律师”入围证书。2018年又区政协当选为十一届政协常委。

  怎样利用自己的法律专长,关注弱势群体、心系职工、援助于危难。是近几年来我心之所系,情之所牵。在办理援助案件过程中,我最大的感悟是:作为律师,既要有对职责的无限敬畏,又要真诚无私,有仁爱之心和博大的胸怀。

  几年来,我在办理的援助案件中,每一起案件都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不易。最让我难忘的是一对农村老年夫妇找到她,哭着请求为儿子打官司。经了解,他们的儿子在一家企业工作,因公致残,企业一拖就是三年,延误了评定工伤的时机,身残使儿子变得自闭。当我到他们家了解情况时,看到的是破日的房子满目疮痍,呆呆的儿子无所事事地躺在床上。真的不敢想象这个家庭是怎么生活的?良知让我毫不犹豫地决定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他们儿子工作的企业在外地,我在不停奔波取证的同时,还利用所学的一点心理学知识为其做心理疏导,慢慢帮助他燃起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春节临近,我年近80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从小年夜到除夕夜,夜里在医院照顾老母亲,白天还要回家给80多岁的老父做饭,几天几夜连轴转,连日劳累致,大年初二,时常调不会生病、没时间生病、没机会生病的我却突发高烧,整个人都处于迷迷糊概的状态,由于要照顾仍在住院的老人,还要照顾老父的饮食,一烧就是好几天。大年初七一上班,法院就打来电话,说是那名职工的单位同意调解,并定在当天下午我丝毫不敢息慢,只伯夜长梦多,误了当事人的事,好不容易为当事人争取的利益再飞的不见踪迹,发着高烧,拖着疲危的身体,强打精神坚持在调解一线,最终看到当事人拿到了20万元的赔偿款,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时,我才长舒一口气,有种温暖在内心弥浸。

  在工作实践中,我越来越感受到,维护职工权益,仅靠个人的单打独斗是不够的。经过长时间的思考筹备,在三门峡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7月17日,由我发起,由我市30名优秀律师所组成的三门峡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了。在田队律师的共同努カ和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大力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资集体协商》等劳动法律知识的宣传和讲座,企业、工地都留下了我们团队的身影,我们团队提供义务法律咨询解答1000余人次,承办职工各类维权案件300余人次,为职工代写法律文书400多件,帮助企业修订规章制度,切实为职工解决法律难题,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还多次参考市妇联组织的姐姐解困团,反家暴百场法律讲座,几年来,仅我本人就开展讲座100余场,内容涉及到婚烟、继承、反家暴、合同等法律法规,受益者达10000余人次。

  2014年末,河南省总工会在河南职工网开辟维权版块,作为当时全省唯一的职工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我们主动请要,承担起了全省职工线上法律咨询解答任务,作为值班律师在平台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从此以后,我们律师团队成员的手机号码都成了职工维权的绿色热线电话。

  2016年8月,河南省总工会开通了豫工惠手机APP,我们团队又扛起了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每天与团队29名志愿者轮流值班,共同担当起全省职工APP线上法律咨询解答任务。手机APP的开通,职工维权又多了一条绿色维权通道。自那时起,我就没有睡过一个团图觉,高度关注并浏览豫工会APP,实时为团队律师发出值班提醒,发现新内容未解答也会及时提醒值班律师。律师的职业性质,难免有出差或开车在高速上行驶,但我总是要中途在服务区下站,以便浏览值班律师是否签到,线上是否有新的法律咨询未解答,自手机APP开通以来的500多个日子里,我从未空缺过一天。团队的律师们都说:柯姐最辛苦,我们是一个月只值一天班,而柯姐却是365天,天天在值班,为职工服务,为我们团队律师服务,我甘之若饴。长期不断线的“隐身服务”,让我们团队的名气越来越大担当也越来越多。一次,一个中年妇女通过APP咨询找到我说自己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特别困难,在一家企业做保洁,由于违反劳动纪律被企业辞退,但有两个月的工资未支付。自己又刚刚被诊断出患有胃癌,没钱治疗,也不敢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家人。听了保洁员的哭诉,我也同情地流下了眼泪,我用律师的专业知识,给保洁员分析了情况,保证一定会帮助她把工资讨回来。并对保洁员进行情感疏导,鼓励她坚强起来与病魔做斗争。我的话,对她来说如三春暖阳,温暖着保洁员的心。接下来的几天,正值高温,我冒着火辣辣大阳,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得知保活员在工作中虽存在一些失误,但克扣工资明显过错在企业,就给企业工作人员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经过努力和工会的支持,与企业协调沟通,企业承认了克扣工资的错误,保洁员也写出了书面检查,使劳工双方达成谅解,一周内保洁员就拿到了企业应付的工资。保洁员拿到工资后,感动地失声痛哭,千思万谢,硬要塞给我几百元的跑腿费,这个钱,我不能收。也许,这些眼泪,这份信任,就已经给了我最好的酬劳。

  经过我和整个团队律师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的付出,三门峡市的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了省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工作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精力也不同,但既然承担了这份事业,就想一心一意的干好。为了更专心更高效地为职工服务为弱势群体服务,我于2016年底辞去律协的业务委员会的职务,也有人说我矫情,其实,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优秀的、有能力的律师满眼都是,除了没有职务,但服务却从不曾少过,仍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律协的各项活动,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职工维权事业上,承担职工维权的如山重托,实现一名律师扶危济弱助困、匡扶公平正义的职业道德风尚。

  2017年,在为一位高位截的妇女办理离婚诉讼时,正值炎夏之时,为了能够减免诉讼费,我多次找到灵宝市法院白院长,得到了白院长的支持,白院长还向五亩乡法庭庭长交待,要现场立案,现场开庭,好多次都是顶着42以上的度高温天,前挡玻璃都晒透了,空调开的很大,却没有一丝凉意。多次往返二百多公里,又给男方时心分析案情,得到了男方的谅解,男方家庭并不富裕,但最终同意在村里高息借款,一次性支付给女方6万元生活补助。当我和法院的陈晓林庭长一起把6万元现金送到女方手里时,女方家人感激的无法用言语表达谢意,我们也深深地被感动。在援助过程中,我们不但提供免费援助、还要贴着路费和食宿费,无数次奔波在公益维权的道路上,却从没有过半句怨言,反而,这样的付出让自己的内心更加的坚定与执着。为福利院孩子送衣物,带儿子假期做义工,到为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送温暖,再到几次助力两级法院的脱贫攻坚等等,我的足流追布声氏、湖演区、通池、灵宝、陕州区等十几个乡镇和街道,四十多个村庄,共捐赠爱心温吸棉被近2000床,总价值20多万元。

  正能量的传递,已成为我们国家、社会传播最强势的良

  好风气,也是我们三门峡市律师同仁们在不断传递的正能量,

  越来越多的律师参与其中。赠人攻瑰,手留余香。置身于公益,扶危济困,也是我这几年来的一种习惯。

  2013年,我主动承担责任,资助一个贫困家庭中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孤儿,每逢春节和孩子的生日,我也一定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问开车往返300多公里,为孤寡老人和孩子送去米面等生活用品和生日蛋糕,给孩子添置了新衣和新鞋,用母亲般的心温暖孩子的心。在我们所里组织旅游时,我到大山深处把孩子接到了市里,带孩子走出大山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一路上,我和孩子一起做游戏、讲故事,用所学心理学专业知识引导孩子从孤僻怯变得热情活泼。我们所里有人问,这是谁?我说,是我的小儿子。平日里,我也会时不时给孩子或班主任打个电话,问侯孩子的生活起居和学习情况,让孩子真正成了有妈的孩子。

  2015年年底,在卢氏捐赠过程中,我获悉一名女孩子亲生父母相继发生意外,其继父身体不好,家庭特别贫困,我就主动提出资助孩子上学。我坚持几年如一日对贫困家庭付出经济上的资助和精神上的支持,对所资助的几个贫困家庭的牵挂已超出了我对自己孩子的牵挂。甚至有几次,因为一时经济紧张,连自己孩子上大学的生活费都没能按时给予,却绝不会耽误每月10号之前支付资助家庭的生活费。

  时光如海,岁月如歌,每当我获得一项新的荣誉时,都会有一种沉甸甸责任和使命在向我招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一件件平凡的小事,经年累月坚持去做,将这种小事沉淀为一种习惯,你会从中得到升华,得到精神上无限的快乐。

  我以自己是一名律师而倍感自豪,同时也心存惶恐,我觉得这个原本有着较高素质的群体应当更加自律、自和自爱。

  我怀着对律师职业的敬畏感,时刻提醒自己在利用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的同时更应加强道德修养的提升,不断努力、不断拼搏,不断为律师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