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燕的故事

2018年11月21日19:00

来源:大河网

  她叫刘海燕,周口市政协委员,淮阳县心理协会会长,淮阳县旗袍协会会长,淮阳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

  树立信念,搭建平台

  她作为一名普通的家长,因为看到众多家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走了本应该避免的弯路,看到无数家庭承受着不应该承受的痛苦,看到身边很多家庭教育方式简单粗暴、教育观念落后、亲子冲突和家校冲突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影响了家庭的幸福和谐。便依然决然的卖掉了经营多年收入不菲的店铺,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传播家庭教育新观念、新思想,传授成功教子方法,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教规律,发掘孩子的智力潜能,增强孩子的心理素质,全心全意服务于家庭教育事业。

  自2005年开始,北上北京,南下武汉,东跑上海,西访洛阳,求学郑州,遍寻国内省内家庭教育专家,拜师学习,边求学,边实践,边思考,边应用,边总结,投身到了家庭教育和心理学的学习中,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成黑夜。为了淮阳县的家庭教育工作,四方奔走,不遗余力,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十年来,在全县范围内举办家庭教育讲座278场,组织心理成长沙龙243期,开展亲子活动20余场,开展大型公益讲座400余次。受理个案1000 多件,先后被省市县实验中学、淮阳中学、淮阳一高、实验小学、聘任为家庭教育辅导员,或专职心理顾问,或首席心理咨询师,淮阳县看守所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员。常年到西华、项城、郸城、太康、周口、永城、民权、郑州等地讲学。

  辛辛苦苦,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一路走来,做过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县“三八”红旗手、“创业标兵”等。

  投身公益,无私奉献

  她走进学校,走进社区,深入不同的家庭,大量的调查了解,得出结论,家庭教育伴随着人的一生,父母是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父母的教育方式、生活习惯等都对孩子的成长有重要影响。目前,很多家庭在家庭教育中存在诸如教育方式简单粗暴,教育观念落后等问题。由此所带来的种种亲子冲突和家校冲突严重阻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影响了家庭的幸福和谐,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学校的教育效果,加重了学校的教育责任,为此,时代在呼唤系统而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在农村家庭,家长有限的知识和经验与孩子成长的矛盾体现得更加明显,他们或只关心孩子学校学习,或仅关心孩子的物质生活,甚至对孩子太过于专制或者溺爱而忽略对孩子思想的关心,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已初见端倪。他们也想教育孩子,更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是他们不用心,而是他们不懂得正确的方法。在家庭教育问题面前,广大家长朋友尤其是留守儿童家庭,单亲、离异家庭,城市、农村贫困家庭现表得很无助,处于内“三无”(无知识无方法无奈何)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家长渴望得到更多的帮助,在四处求知和求助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还处于外“三无”(无地方可以去、无专业人士问、无系统可以学习)状态的尴尬局面,他们迫切需要得到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于是坚定了把家庭教育当做后半生事业的信念。

  淮阳县是国家贫困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家庭、单亲离异家庭、城市农村贫困家庭占很大的比重,因为家庭教育缺失所造成的青少年教育问题日益严重,仅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让现代家庭教育理念走进更多的家庭,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受益,让更多的家庭幸福和谐,家庭教育公益事业的路上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2015年发起“关爱留守儿童、爱心爸妈亲情代理”活动,2015年6月淮阳县心理协会在市知联会和县知联会的支持下发起“关爱留守儿童·亲情代理”活动,组织了11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爱心妈妈团队,用结对子的方式走进了11个留守儿童的家庭,2017年走进羲城中学,组织30位爱心爸妈代理30名留守儿童。几年来,培训“爱心爸妈”,帮助“爱心爸妈”进入角色;搭建平台,增加留守儿童和父母亲子之间的沟通;走进留守儿童的世界,在生活上给予关爱和帮助,学习上给予鼓励和指导,心理上给予关注和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留守儿童的生活增添绚烂的色彩。为留守儿童创设了一个安全、健康、安定的学习、生活氛围。通过实践和总结,她总结了一套开展留守儿童精准心理扶贫的操作方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应对日新月异的教育工作形式,她清楚的认识到,在新的历史使命的条件下,只有不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将家庭教育放在心上,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精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用以指导自我的思想和实践。当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她总是首先总结自我工作中的不足,然后用心的改变;每当面临挑战的时候,总是能够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在工作上不断增强原则性、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她的家庭教育工作中,她付出了真诚的爱,让接触到她的每一位家长都不断的学习成长,每一个孩子都在简单快乐的氛围中不断变化。她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了对家庭教育的热爱。

  面对未来,她有着自己的小目标:

  1.设立大型家庭教育公益讲堂,传播现代家庭教育理念。开设家庭教育公益课堂或家庭教育沙龙,聘请家庭教育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优秀教师、有成功育子经验的优秀家长等人士面对社会广大家长,内容涉及儿童智育、习惯培养、心理健康、亲子沟通、和谐家庭环境构建等等。力争通过家庭教育公益讲堂帮助家长更新教子观念,提高家长教养子女的能力,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家庭教育公益讲堂宗旨: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与孩子共同成长!

  2.以”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家园”为宗旨进行家庭心理咨询服务。聘请德才兼备、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具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担任心理咨询师,组建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团队。面对社会大众提供心理健康指导、心理咨询个案服务,让更多的家庭和谐幸福

  3.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宣讲团。走进学校、举办“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新父母教育。

  4.开展家庭教育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即:“快乐家庭才艺表演、感恩母亲亲子活动、快乐家庭健康上网、家庭教育问卷调查等。

  5.打造家庭教育志愿者爱心团队,凝聚更多的家庭教育志愿者奉献亲情、传递爱心。走进留守儿童家庭、单亲、离异家庭、城市、农村贫困家庭,提供亲情关怀、爱心交流、协助共同成长等服务。

  6.在淮阳开通24希望生命救助热线,通过生命教育宣讲,让更多的人热爱生命、珍惜生命。

  这就是她——刘海燕,一个把毕生的热血与智慧用大爱献给家庭教育事业的女人。(张然)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