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文攀:千变万化的新媒体,初心不改的媒体人

2018年11月21日18:58

来源:大河网

  新媒体与你息息相关,在你生活的每个角落,你虽然看不到它,它却能用1秒的时间来到你的身边,在拥挤不堪的公交,在熙熙攘攘的地铁,在高楼大厦的电梯,在拥堵的街道,在广阔的田野......你社交的每一个精彩的话题,茶余饭后的谈资,朋友圈刷屏的言论,微博热搜的爆点.......它传播于无形,却体现的丰富多彩,充实着你的生活,不知不觉中,就渗透在你的生活中,你习惯了它的陪伴,你是它的传播者,更是赋予它生命的创造者,它就是当下最流行的新媒体。

  刚刚毕业的我,带着对大都市的向往,来到了北京。这里是首都,虽然房价高,物价贵,竞争压力大,却依然有那么多人向往来这里生活,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这里能相对公平地鼓励个人能力。个人的能力就是个人的希望,这里相对公平地为每一个发展的人,提供展示与竞争的机会。终于,经过了长达两个月的迷失期,我被一家新媒体公司录用,就这样,我与新媒体的故事就开始了。

  新媒体是互联网、大数据的产物,它并没有固定的适用人群,人人都可以是它的使用者,你可以用它记录点滴,留住感动,分享常识,逗趣搞笑,增长知识,除了这些日常,慢慢地我发现,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人人都可以是自媒体,畅所欲言表达着自己的情绪,互联网人们大可以不必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任,网上总是充斥着负面的舆论新闻,某些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青少年的成长思想,这让我十分不解,我开始思考,新媒体覆盖面如此广,那么是否可以承载不一样的思想和使命呢?

  2016年的夏天,我带着这样的思考,回到了我的家乡,河南项城,我来到了项城市广播电视台,开始了新的篇章,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最值得回味的时光。

  2016年10月,项城市建立了项城市融媒体中心,融合了八大平台,市电台、市电视台、项城市讯、项城瞭望、项城网、掌上项城官方微信、微博、项城云app客户端,同时整合70家单位的网站和42家微信公众号,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发声,形成功能完备,覆盖全面的新型媒体。打造了完善的便民服务中心,不仅可以让大家获取本地的政务资讯,市政交通,旅游美食,文化活动等公共服务资源,还是市民与相关部门沟通的桥梁!

  互联网时代,新闻要有时效性,从早到晚,只要有了最新的资讯,我们就不停编辑发布,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的形式,让新鲜的资讯跳入一个又一个手机中,每增加一个阅读量和观看量都让我们欢呼雀跃,因为这不仅传播了党的声音,还推进了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的宣传,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无数个早晨,太阳似乎专门为我升起来一样,陪着有黑眼圈我,跟着一步一步的走在天色懵亮的街道上,然后露出半个红彤彤的圆脑袋。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周末也要提心吊胆,时时在线,有突发情况或紧急任务,风风火火地出门,赶往现场,给老百姓直播最新的进展。

  有热心群众通过项城云爆料,路边的一根电线杆倾斜,影响了过往的车辆人群,造成了交通拥堵,烈日当头,我们来到了现场,查看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编辑发布资讯,提醒大家避开拥挤路段,再联系相关部门过来做修缮工作,确保市民的安全。大雨天气,本以为可以安心欣赏雨景,接到上级通知,某个路段出现积水,又火速赶往现场查明情况......

  2018年7月,由项城市市委宣传部牵头统筹,由市融媒体中心、市传习中心联合各镇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我们带着设备,带着对老乡的亲劲,跟随志愿者服务队,走遍了项城市的每个乡镇、每个行政村,近距离与老乡们亲切互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贴近群众、植根基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引导群众!让党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人心!

  项城市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群众文化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来抓。2018年8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统筹,由市融媒体中心、文化局联合各镇共同举办的“快乐星期天,群众乐翻天”主题活动在每周的周日也走进了美丽乡村,群众文化风生水起,百姓成为文化舞台主角!

  采访群众是每次深入基层必不可少的环节,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三店镇的一次文明实践活动中,现场有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岁月的痕迹在他脸上体现的从容又和蔼,采访时他娓娓道来:“现在的生活好了,我们也住上楼房了,亮堂,得劲,吃得也好了,每天有白面,有肉吃!现在还能热闹热闹,看看表演,这辈子没白活了......”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感谢自己生在这个温暖的年代,这一切都是党带领大家改革开放,让人民享受发展的成果!

  虽然比不上备战高考时的挑灯夜读,但灯火通明也是这里经常见到的景象。除夕夜你在暖气里咬着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午节你在龙舟上挥洒喜悦,七夕节你在爱人的怀抱甜蜜温存,中秋节你在月光下一家团聚其乐融融.......总有人在这里坚守岗位,将祝福和家以外的世界,以1秒的速度传送到你身边,我们是新媒体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我们和普通媒体相同又不同,相同的是,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先锋者,不同的是,我们肩上扛着党的旗帜,我们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这里有许多跟我同龄的年轻人,活泼大胆、积极向上,每次开会迸发的热情似火,每次策划的团结共创,每次采访到基层,走进实际,贴近群众,我们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我们可以澄清谬误,帮助群众明辨是非,让群众不再被虚假舆论所误导。

  我们正在更新和创造着许多不可能,这一切让我兴奋又自豪。虽然肩上的责任很重,但是看到老乡们脸上淳朴的笑容,一切努力都不是枉然!没有不可能,只有不努力,我们一定会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做让党放心的新媒体工作者!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