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保垒:名门之后 我也有我的太极标签

2018年11月21日15:59

来源:大河网

  朱保垒出身太极名门,且身为家中独子,只因一个“太极传承者”的标签,却让他无缘安逸。尤其是父亲的“冷”教育,深沉而刚性的爱,磨砺着这个浑金璞玉,成为了他不可小觑的实力。而他,也以自己不可争辩的实力和低调质朴的人格魅力成就了夺目的事业和光环。

  严父“逼”出太极好少年

  春日的温县赵堡镇辛堂村,一户平常农家院,一位中年人正带着一群青年练拳。突然,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跑进来,边哭边告状:“爸,他们又打我……”

  “你是不是男子汉?如果对方真欺负你,就用你的拳头为自己讨回公道……”说着,一脚把男孩踢到一边儿。

  瘦小的孩子被吓愣了,怔怔地望着威严的父亲,生生咽回了狂涌而出的眼泪。一声不响地跟在队伍后面,抽泣起着练起拳来。是的,只有练好拳练好身体,才能保护自己。

  少年就是孩童时期的朱保垒,苛刻的中年人正是他的父亲、太极名家朱老虎。

  在这个名扬一方的武术之家,上有六个姐姐的独苗苗朱保垒本该是宝贝疙瘩。可父亲却对他严厉有加。

  “在外面受欺负,别指望家里帮你讨公道,除非你练好拳,自己讨回来!”父亲的“教导”对小小的孩子来说苛刻无情又难以理解,但小小的朱保垒从此记住了一件事:要拼命练拳,练好了拳,才能不受欺负,做真正的男子汉!

  “没想到就这样潜移默化中,慢慢爱上了太极拳……”许多年后,当朱保垒回忆孩童时光,一脸浅笑,也理解了当初父亲的“冷酷”。

  为了不受欺负,朱保垒从小练拳格外用心,以至十来岁时,拳架就十分工整,行拳开合有序,刚柔相济。

  后来,父亲在县城武术馆开班教习推手,就把朱保垒也带在身边。但此时的朱保垒正年轻气盛,内心里总有点儿瞧不起太极拳的绵软。尤其是父亲,别人总说他拳术如何如何厉害,可自己从没有领教过。倒觉得外家拳、散打之类的,快猛准狠,比太极拳厉害多了。所以,后来,他背着父亲偷偷学练起散打,并且每天认真地练举重、蹲裆等。

  这天,朱保垒又和同寝室的好友杨建、范魁一起兴致勃勃地聚在一起谈论散打的刚猛,谈到兴头上,忍不住练起散打的动作。恰巧这时父亲朱老虎走进来,看他们一个个练得蛮有劲头,摇摇头,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反正比太极拳厉害多了……”朱保垒低声嘀咕着,以示抗议。

  “好呀,既然这么厉害,你们接我一招试试……”父亲也不恼。一听说要接招,几个小伙伴顿时懵了,一个个往后退,最后把朱保垒推到了前面。没办法,朱保垒只得拿起一块挡板竖在胸前,为了保险,又在上面绑个枕头,这才摆好姿势,得意洋洋地对父亲说:“好了,来吧!”

  本想着父亲要吼一声或者甩手运气,谁知道父亲抬手过来,还没看清父亲的手是如何打到自己胸前的,朱保垒就觉得被一股巨大的力量冲击起来,甚至来不及做任何反应,身子就刷地向空中飞去,脑袋顿时“轰”地空白起来。

  当他清醒过来,只见自己已倒在床上,身子还在不停地颤抖,而再看其他几个小伙伴,脸都吓得惨白,惊恐地望着自己。

  “看到了吧,太极拳以后该咋练我不多说。”还像他小时候一样,别说安慰,甚至正眼看一眼都没有,转身走了出去。在朱保垒记忆中,这是唯一一次被父亲用太极拳打的一次,但却像当头一棍,让他一下子清醒起来!

  此后,朱保垒像变了一个人,散打,跆拳道都撇在一边,真正钻进了太极拳世界里,认真跟着父亲习练起太极拳。

  虽然是名家的儿子,但太极拳想练精,没有诀窍,就两个字:“苦练”。简单,枯燥,朱保垒真正品尝了什么叫苦,累。早上五点起床,长跑到黄河滩,再跑回来,中间只有半小时吃饭时间,休息半小时又开始盘架、推手;练到十二点,午饭后一个小时休息时间,又开始练推手、盘架……朱保垒的身上时常青一块紫一块,全是瘀伤。浑身肌肉关节酸痛,早上起床都困难,抬一下脚都牵得浑身困疼。尤其开始跑步时,抬腿疼得他直呲牙咧嘴,好不容易跑到目的地,却再也没有半点力气跑回来。于是父亲每次跑步时,都派一辆摩托车跟在后面,没力气跑回来的,就用绳子系在车后面,半拖半拉拽回来。这还只是苦,最难堪的是上厕所,因为全身疼痛,根本弯不下腰,每次上厕所,都是几个兄弟相互搀扶才能蹲下身,起身的时候,还得相互帮忙拽拉着,才能站起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地狱一般的训练,身上的伤摞了一层又一层,功夫也跟着突飞猛进。

  一个真正的太极拳人走进人们眼眸,也迎来了事业的春天。

  驰骋赛场走上无悔传承路

  2007年秋天,朱保垒随着一批温县太极新秀奔赴马鞍山参加国际武术节交流大赛。对于人生第一次赛事,心里又惊奇又激动。来到马鞍山当晚,就开始了套路比赛。只见朱保垒身着白衫,儒雅大方地演练着陈式太极拳套路,飘逸的拳姿不失浑圆大气,一趟拳还没打完,台下响起如雷的掌声。

  推手比赛争夺尤其激烈。赛场上,和朱保垒对决是当地一武术健将,参加过多次赛事,经验和实力都胜朱保垒一筹。白热化的赛场让观众瞪大了眼睛,直盯着身体矮小的朱保垒,只见对手防守严谨,双方都在寻找对方破绽,最后时刻,朱保垒急中生智,猛然沉胯发力,瞬间对方腾地一下飞出去……

  赛场掌声雷动。初战告捷,朱保垒一举夺得了个人套路冠军和推手亚军的好成绩。捧着奖杯刚走下台来,一位中年人迎面上前热情相邀,请他和几个队友晚上一起吃便饭。原来,中年人姓闫,是马鞍山武协负责人,对来自陈家沟的太极新秀十分看好。吃饭间隙,大家现场交流,朱保垒沉稳内敛的性格和大气舒展的拳风博得大家一阵点赞。

  本以为只是一场友谊的饭局,没想到第二天,闫先生竟力邀朱保垒能留下为自己和拳友们传拳。一番认真思考后,朱保垒成为马鞍山一名太极教练。几个月下来,拳友们都对朱保垒和拳技人品赞不绝口:有的血压正常,有的失眠治愈……

  正当朱保垒出色地完成了从学生到拳师的角色转换时,全国多地频频向他送来橄榄枝。就这样,从安徽到东北,再到深圳,晋城,各地邀请他前去授拳的组织协会越来越多。

  2010年秋,朱保垒和两个师兄弟应邀赴晋城授拳。在尚武之风浓烈的晋城,朱保垒一行应邀在该市文体宫举办的武术培训班授课。而在文体宫,还有一家推手协会,人才济济。听说来了温县陈家沟的人,纷纷前来切磋交流。而朱保垒凭借实力,展开车轮战,最终一“战”成就陈家沟太极拳威名,不仅推手协会的学员,连推手班教练最后也都成为太极好友。

  太极传承路,甘苦各掺半。风餐露宿,东奔西走,十多年来,朱保垒默默执著于传播路,足迹走遍大江南北。走到哪里,就把陈家沟太极拳宣传到哪里,也用自己低调谦逊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拳友。

  2015年,朱保垒应邀来到北京广华寺,教习这里的僧徒学习太极拳。广华寺主持系晋城人,深谙佛学,担任北京佛教协会副会长,同时又是武术爱好者。教学期间,他对佛学的博知熏陶着朱保垒,而朱保垒精湛的太极拳技和低调谦逊的性格也让他折服,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友。随着对朱保垒人品的认可和欣赏,对方把自己未来的打算和盘托出,除了全身心做好北京广华寺佛学传播,还准备投资数亿在家乡晋城建起一座寺院群,更好地弘扬佛学。他希望朱保垒能在寺院长期执教,和自己一道,把精湛的太极拳技与佛教文化在当地广为传播,除了服务寺内僧侣学习拳技,也让太极拳成为寺院群中的一大特色。

  今天的朱保垒,已经以自己精湛的拳技和质朴真诚的为人拥有了自己闪亮的标签,不再依附于父亲的璀璨光环。在他的未来规划里,一生情系太极的父亲已经成为他内心无形的标杆和引领,他要像父亲一样,把太极拳传播到世界各地,为人们送去健康和快乐。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