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梦不觉远 ——看温县籍歌手杨娜如何成就音乐梦想

2018年11月21日15:32

来源:大河网

  梦之诞生

  1980年10月,杨娜出生在温县黄庄乡东王里村一个农民家庭。嗓门亮,是杨娜小时候留给街坊四邻的最深印象。

  “从小我就喜欢唱歌,特别喜欢唱嘹亮高亢的民歌。我跟着收音机边听边学边唱,用唱歌来表达情感、诉说心声。”杨娜说。清晨,在上学的路上,伴随着阵阵清风与鸟儿的鸣叫,杨娜轻声哼唱;放学,走在乡间小路,尽赏夕阳浸染天边,杨娜放声歌唱。邻居们都说:“这小姑娘,唱歌声音真洪亮,听着真舒坦!”

  1993年,杨娜在黄庄镇第十五中学就读。在这里,她遇到了自己的音乐启蒙老师——刘素珍。第一堂音乐课,刘素珍让学生们挨个上台,演唱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儿。“看着同学们轮番走上讲台,我心里也很期待。轮到我的时候,我唱了一首《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引起了老师的注意。”杨娜静静地讲述自己被发现的过程。

  下课后,刘素珍主动联系杨娜的父母,告诉他们杨娜具有音乐天赋。在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下,杨娜开始系统接受乐理基础知识和音乐基本技能技巧培训。“刘老师在音乐上对我的指导完全是免费的,甚至我参加歌唱比赛的服装也是她出钱置办的。”杨娜告诉记者。

  初中二年级,杨娜14岁,恰逢县里举办歌唱比赛,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从海选到初赛,再到半决赛时,杨娜在刘素珍老师的指导下,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参加最后一场总决赛时,节目组要求各位表演者身着正装。刘素珍老师考虑到杨娜的家庭状况,自己掏腰包为她置办了人生第一套演出服。最终,杨娜以一首《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夺得冠军。对刘素珍老师,杨娜感恩不尽。她说:“如果我是一块璞玉,刘老师就是精心雕琢的人。”

  梦之追逐

  1997年,17岁的杨娜被河南省艺术学校(今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声乐专业录取。“作为一个从农村来的学生,我与班上许多城市姑娘格格不入。”杨娜述说自己刚入学时的感受。像丑小鸭闯进天鹅群,她自卑了。“我既没有优越的生活条件,也没有可以借力的社会资源,唯有不断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才能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虽自卑,杨娜并未放弃,依然暗暗给自己鼓劲。

  每天一大早,杨娜总是第一个来到琴房,坐在钢琴前练声,一坐就是半天,中午简单吃完午饭,下午继续练习,教学楼的楼道里总是回荡着她嘹亮悠扬的歌声。“有时候练完声,我从琴房走出,适逢夕阳西下,万丈霞光照在我的脸上,我感到无比舒畅、收获满满。”杨娜告诉记者。一开始,杨娜的声乐老师胥昌秀很好奇:是谁这么勤奋,每天都来练声?循声而去,胥昌秀才发现是自己的学生杨娜。在胥昌秀的指导下,杨娜很快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演唱方法,并将自己的呼吸、发声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在老师眼中,我不是天赋最好的学生,但我是最用功的学生,也是进步最快的学生。在河南省艺术学校学习期间,其他同学都是被老师催促着练声,只有我经常被老师叮嘱少练声,担心我练得太频繁伤了嗓子。”杨娜说。

  2000年,杨娜从河南省艺术学校毕业。走出校园的她,经历了一段彷徨又迷茫的人生低谷。“学声乐就业门路窄,毕业即意味着失业。”杨娜说,“我一度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为解决生计问题,杨娜只好到餐厅当服务员。

  独自漂泊在远离家乡的繁华都市,租住于仅能放下两张单人床的陈旧房间,每月仅有四五百元的可怜薪水,上下班要骑半个多小时自行车,这些都让刚刚毕业的杨娜难以适应。可她依然没有放弃唱歌的梦想。“我喜欢唱歌,为了唱歌再苦再累我都愿意。”杨娜说。

  努力向前奔跑,总会见到阳光。杨娜深知自己在形象上不占优势,就毅然决定通过自学提高自己的唱歌实力。她每天都抽空看电视上的演唱视频,认真学习发音与唱法。“毕业后我学习唱歌,主要就是靠自学。每天下了班我就钻进自己的出租屋,跟着视频学唱歌。我有一个笔记本,记录的全是我的学习心得。”杨娜说。

  经过不懈努力,杨娜的唱功在逐渐提高,但生活仍未达到其理想的状态。“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要为家乡人唱歌!”经过慎重考虑,2014年,杨娜毅然决定不再漂泊,返回家乡。

  温县是太极拳的发源地,盛产铁棍山药。回到温县后,杨娜决定用自己的歌声宣传美丽的家乡。每天,她迎着朝霞走向田野,一边照料山药成长,一边练习歌唱。2015年,沉寂了许久的杨娜重新出发,带着家乡的特产铁棍山药登上中央电视台《黄金100秒》节目,用歌声宣传家乡、放飞自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山药姐”。

  2016年,杨娜先后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等节目。通过这些电视节目,人们认识了朴实、直爽的“山药姐”,也知道了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的温县。“我的梦想是努力唱歌,为家乡增光添彩!”面对记者的采访,杨娜说。

  梦之延续

  “音乐之路虽然艰辛,但只要坚持,就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转眼间,杨娜在追逐音乐梦的道路上已走过十几年光阴,但她的梦想丝毫没有改变。

  “站在家乡的舞台上,为父老乡亲歌唱,只是一个小目标。我希望有机会站上更高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通过我了解河南,了解温县。”杨娜说。

  无论走到哪里,她总不忘为家乡代言。2018年,杨娜调整自己的目标,不仅要宣传好故乡的铁棍山药和太极文化,还要传承好河南的戏曲艺术。“河南是豫剧之乡,我要为发扬光大豫剧艺术贡献自己的力量。”杨娜说。

  杨娜这位土生土长的农民歌手,心怀家乡,努力为梦想而歌唱。我们期待她实现梦想,用奋斗书写出彩人生。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