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志刚:返乡创业家乡情 争做出彩河南人

2018年11月19日16:0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句话在我的认知里就是要顺势而为,与时代做朋友。所以,我选择告别北京的都市繁华,带着十多年互联网的从业经验,当然,还有梦想,回到了我的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

  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矗立着一块墓碑,上面刻着一段非常著名的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有梦想才有期盼,有梦想才会去奋斗,而人人都有各自的梦想,才会去为实现中原梦、中国梦而奋力拼搏。面对梦想,每个人都会有所不同,而我的梦想就是让家乡变得更美好,更出彩!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从农村电子商务到生态农业,我一步一个脚印,踏准时代的鼓点,和着发展的节拍,把个人出彩、人生精彩融入河南更加出彩的伟大进程中。

  让家乡变得更好之投身农村电商

  2015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快市场下沉的脚步,并在这一年开始进行更为实质和实际的落地推动,京东在农村电商领域的开疆拓土以京东帮的大范围推广为标志。2月8日我选择了把京东的农村电商项目“京东帮”带到了我的家乡——河南省最快乐的地方,南乐!

  2016年6月,南乐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正式立项,我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主管部门一起确定了“专业化+本地化”的运营思路,电子商务产业园也因为明确的定位和精心的运营,成为豫北地区电子商务明星产业园。随着南乐县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三批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争取到省级财政资金1500万元用于农村电商的发展,家乡的农村电子商务又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时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增加民生福祉、扶贫的功能。实际上,发展至今,无论是京东帮还是电子商务产业园,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盈利诉求。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切入点,我找到了回家创业的方向,而这个方向的外延越来越宽,视角也越来越广。

  2016年6月18日,我们把美团外卖引入南乐,每天为2000多位老百姓提供便捷的餐饮服务,截止目前我们为近百名南乐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而且收入普遍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有一天,我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说他父亲过生日,因为工作忙回不了家,不能陪父亲一起过生日,拜托我帮他给父亲通过美团外卖定一桌好菜,买一个蛋糕,还特别交代父亲有糖尿病,蛋糕要无糖蛋糕。我找遍全城的蛋糕店,终于找到了无糖蛋糕,事情结束后,他告诉我他父亲的生日过的很开心,感谢我帮他做的一切。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虽然很小,但是很有意义。

  农村电商除了工业品下乡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农产品上行。针对农产品上行,我们也做了多种布局,通过京东南乐特色馆等平台将南乐的特色产品进行销售,从而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

  有一次,一位果农说他们60亩地的苹果滞销了,希望通过我们销售出去。情况紧急,我们连夜出了营销方案,并跟京东申请了推广资源,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将果园的苹果销售一空。现在我们每天销售的农产品,超过3000多单,为更多的农民朋友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要支付,电子商务是条路。通过口碑宣传,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从不相信到愿意尝试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再到认可互联网这个销售渠道。

  两年时间,我们通过京东帮、美团外卖、网上销售农产品,不仅走出了一条南乐特色的电子商务之路,更是带动当地青年投身电子商务行业,而且随着业务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南乐青年通过电子商务走向致富之路。

  让家乡变得更好之发展生态农业

  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提到了乡村振兴这个概念,2018年的一号文件更是直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了标题。我深入研究了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将乡村振兴战略,拆解成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后,我认为立足第一产业,谋求一二三产业相融合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于是,我们又将目光投向了生态农业,投资建立了依禾智慧农业(南乐)生产基地,基地位于河南省南乐县谷金楼乡后平邑村。拟打造千亩生态、循环农业园区;此园区设有温室大棚区、蔬菜种植区、葡萄走廊、立体循环农业示范区、特色种植区、智慧农业体验区、植物七彩花田等区域;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驱动,发展智慧农业、精细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基地还承载着4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脱贫梦,并与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合同,累计带动贫困户实现农产品销售额1000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同时可直接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和贫困户200余人就业。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返利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增收从相对狭窄的农业领域向更为宽广的二三产业领域持续拓展,从农业生产单环节向全产业链持续拓展,从农业内部向农业外部持续拓展,最终实现“获农金、收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农民跨界增收、跨域获利,从而带动周边农民稳定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园区优势产品为红颜奶油草莓和沙瓤西红柿,并建设一个完整生物链的生态果园,真正做到春有繁花似锦、夏有绿树成荫、秋有彩叶飘霜,冬有踏雪寻莓。

  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用工人数也逐年增加。经统计,近一年来累计用工次数一万余人次,付出工人工资50余万元,极大的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并使周边劳动力日工资从40提高到60,有力的促进农民增收,建设日光温室大棚用于智慧农业的改造,大力推广滴灌技术,极大的节约灌溉用水,同时建立自动化技术全面采集大棚实时数据,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而我国的食品生产水平在世界范围内还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几年,还将是生态农业和高科技农业的发展时期。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了更好的扩大销售渠道,与网络依禾农庄全面展开线上线下融合,目前在京东运营品牌旗舰店三个,天猫店一个,苏宁易购旗舰店一个,作为产品的展示和销售渠道,目前几个店铺的年营业额已突破2000余万元,并处在快速增长阶段。5月28日,南乐京东特色馆入选京东生鲜百亿俱乐部计划。可以享受京东从用户、大数据、仓储运输、金融等政策的扶持,可以帮助基地迅速做大做强,以帮助当地农业从传统农业快速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园区除了能促进就业、增加致富;还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增加南乐县的绿化面积,生态环境明显提高;同时也为家乡发展现代循环经济,调整农业结构做出积极努力。

  让家乡变得更好之带动返乡创业

  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人,我还积极参与对年轻人的创业就业指导。2018年7月,在人社局组织的主题为受创业师指点,听创业者讲故事,看家乡河东河西变化,抒生于斯长于斯情缘的“千名大学生仓颉故里行”活动中,我作为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并跟大家分享了我成功的经验。带动优秀青年返回家乡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一个河南人,每一个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都应明白:中原出彩,为每个人的出彩提供了无限可能;葆有情怀、热爱河南、竞相出彩,才能让故乡精彩叠加,中原更加出彩。人人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能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才能实现中原更出彩!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