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建辉:快乐陶香酿酒人

2018年11月19日10:29

来源:华夏酒报

  二十年前,对于一个在山沟沟里长大的农村孩子来说,最大的希望就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留在城市,做一个城里人。然而,对于范建辉来说,这个山沟沟长大的孩子有点“傻”,大学毕业后,他主动放弃城里的生活,跑到离家300公里的另一个山沟沟里当起了一个“酿酒工”,在酿酒工人师傅中,他是唯一一个戴着眼镜,甩开膀子干活的大学生。

  坚守是理想最好的表达

  “陶香是豫酒中独特的表达方式,品质和成绩靠的就是这一种表达。”这是河南仰韶酒业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酿酒部部长樊建辉经常说的一句话。

  1999年,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的樊建辉和300多名同级学生来到渑池,这应该是仰韶酒业企业发展史乃至渑池县志中最大的一次人才引进工程。据悉,当年的仰韶酒业曾经取得全国销售量第三的佳绩,销售额突破十亿大关,樊建辉和他的同学一道来到这里,踌躇满志、意气风发。

  然而,随着国家税制改革,当时的仰韶集团走进了发展的低谷,同来的300余名学子因为种种原因,次第离去。

  因为喜欢酿酒,喜欢渑池,喜欢仰韶这个企业,更喜欢这份坚守,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樊建辉发现了一个“良机”,他发现酿酒生产从来没有招聘过大学生,传统工艺很少有人去专业研究。从此,他暗下决心:要做仰韶第一个研究酿酒的人。此后,他扑下身子,与职工打成一片,刻苦钻研、琢磨操作技巧。通过一年多的车间磨练,他成为第一个从车间进入中层管理的人员。

  从毛头小伙子走到中年,从一名异乡学子到全面融入渑池的生活习惯,樊建辉见证了仰韶酒业由辉煌而式微、再由低谷而崛起的历程。

  樊建辉的愿望是:我这一生就是想做一件事,让仰韶越来越好,让仰韶多出酒,出好酒,让仰韶的技术研发,越来越快地走到办内同行的前列,让我们的陶香美酒香飘全国。

  创新是酿造技艺的传承

  樊建辉的工作服是一套海蓝色工装,从小糖化、大堆积到大糖化、小堆积,从窖香车间到清、芝车间,这里就是他的“主战场”,在这里,指导生产、观察细节、处理问题。对于这里的每一口窖池、每一口甑锅、每一驾天车、每一种粮食,他都熟稔于心并充满了感情。进入他的领域,他充满了快乐。

  众所周知,在全国白酒版图上,提到四川自然联想到浓香,说到贵州又联想起酱香,白酒品牌与地域文化、地方特色紧密相连。而反观豫酒,白酒香型和风格一直是困扰发展的大问题。豫酒多年来之所以发展速度缓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科研氛围不浓郁,缺乏创新,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力很弱,无法形成明确的版块标识。

  在此情况下,仰韶酒业坚决调整产品结构,走转型升级之路,联合了江南大学酿酒中心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成立了河南首个白酒博士后研发基地,在酒体香型、风格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创新形成了中国白酒的第十三种香型——陶香型白酒,成就了超级大单品——仰韶彩陶坊,并在2012~2016年白酒行业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连续五年以30%的速度逆势增长,重塑了仰韶品牌的行业地位。

  樊建辉告诉记者,彩陶坊用粮共九种——高粱、小麦、玉米、糯米、大米、大麦、豌豆、小米、荞麦,按照其工艺标准,要进行双水泡粮、初蒸、闷水、复蒸、降温下曲、配糟入窖、封窖、蒸馏、摘酒、二次发酵、二次取酒、混合窖藏等一系列程序。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要求,举例前几道工序:原料先用40℃~60℃热水浸泡1~2小时,搅拌均匀后放水,此后再用80℃~90℃热水泡15~18小时,搅拌使粮食温度达到70℃以上时控干。控干后的粮食放入甑锅进行初蒸,初蒸时间为15~30分钟。初蒸结束,在甑内加入40℃~50℃温水进行闷水,水面高出粮面20厘米,时间为10~30分钟。

  仰韶酒业在董事长侯建光的带领下,仰韶确立了香型融合的发展道路。从2004年开始,侯建光“不拘一格、自成一格”的创新理念成为仰韶酒业未来发展的“灵魂”。要突破传统工艺路线,融合酿造理念、融合酿酒工艺。从单粮到多粮,从单一原料到九种原料,从多微堆积到复合生香,从糖化到风格组合,在董事长侯建光的安排外出学习的同时,樊建辉深入到当地的酿酒企业,从酿酒理念、技艺、管理、操作等方面虚心请教,并做了详细记录。古人有“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之说,对于樊建辉来说是“行万里路,学酿酒经”。在侯建光的带领下,仰韶组建了科研技术攻关小组,经过无数次的研发,才形成了陶融型工艺的多糟融合和“陶、融、醹”的风格。

  极致也是工作的一种态度

  2004年,董事长侯建光接任仰韶酒业后,反复思索,最终确立了研发符合河南“天地之中、多文化融合”地域特征的多香型融合的新香型白酒思路。

  侯建光带领企业技术人员和广大员工精诚团结,艰苦创业,先后解决了酿造用粮、制曲工艺、窖池改造、酿酒工艺、酒体设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2008年,兼香型白酒生产工艺研制成型,并顺势推出了兼香型酒——仰韶彩陶坊。

  樊建辉清晰地记得,2008年之后,为巩固和改进工艺技术,充分融合仰韶文化的特征(陶制器具),科研技术人员又在工艺技术上加入陶池发酵、陶甑蒸酒、陶罐贮酒等环节,进一步强化白酒生产过程中的生物技术运用,使得酒体更加协调,从而创造出陶香型这一独具特色的兼香型白酒生产工艺。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7年3月6日,侯建光敏锐觉察到香型融合需要再突破,要求把糖化堆积理念在浓香上进一步融合。接到这个任务后,他和同事们一起,改设备、试工艺,经过近一年努力,融合工艺基本定型,产量质量大幅提升,目前已有8个班组推广生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樊建辉也收获了满满的荣誉。

  2012年,“陶香型白酒生产工艺的研究及产品的研制”获得三门峡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同年,樊建辉被山东省白酒协会聘为山东省白酒评委;2013年7月,樊建辉被河南省白酒协会聘为河南省白酒评委,8月被江南大学聘为“卓越工程师校外导师”;2015年7月,樊建辉获得三门峡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2月,入选三门峡市优秀高技能人才;2016年10月,论文被河南省“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评为优秀论文奖;2017年,论文获得中酒协优秀论文三等奖。

  “所谓的成功,不会是偶然,而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都要怀抱感恩的心去努力工作,将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精、做细,锻炼提升自己,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同时激发自己最大的潜能,来回报企业对自己的培养。”樊建辉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