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文武相合太极路 超越梦想创未来

2018年11月15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在名家辈出的太极拳发源地温县,“80后”、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刘超可谓拳界新秀,后来居上。不仅拳技精湛,多次在国家及省、市、县级各类太极拳大赛中力捧冠军,且拳品如人品,温和质朴,松柔圆活。也正由此,才成为阿里太极禅苑的主教练,集授拳传播、公益教学、活动推广等多角色于一体,在传播推广中实现了一名武者的价值。

  面壁苦修 情痴太极路

  刘超1988年出生于太极拳发源地温县北张羌村,因为是“陈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的王西安大师的外甥,所以,受舅舅的影响与熏陶,少年时课余常常到舅舅所在的武校学练太极拳。

  每一次看到国内外的太极人千里迢迢来拜师舅舅练太极,尤其是目睹舅舅授拳时,身宽体胖的学员居然在舅舅手里像个皮球一样被推去拽来,甭提多羡慕了。

  所以,高中时,成绩优异的刘超决心报考北京体育大学。2007年,上高三时,为了能短期内太极拳有所突破,他毅然破釜沉舟,带着一大箱课本和复习资料离开学校,住进了陈家沟武术院。

  这是刘超第一次给自己人生做出的“重大决择”。武院苦修,就是与时间赛跑。早上4点半,大家正酣睡时,刘超已经起床背书。别人一碗饭吃上十多分钟,刘超两分钟就餐结束。

  七月酷暑烈日,他练得挥汗如雨,汗水落在水泥地上,转瞬即逝。刚开始练拳时,一般人下架往往由高到低,而刘超则直接从最低开始。别人一天练10遍、15遍,他却坚持每天铁打30遍。猛然超大的运动量,使他两腿走路都要一步步挪动,端起碗,手却拿不动筷子,只好嘴趴在碗边胡乱扒上几口。等到夜半训练结束回到寝室,脱下粘在身上的内衣,又开始背起书来。有时背书背得口干舌渴,但常常没等到开水冷下来,就倚着床睡着了。也许是操心过度,每每半夜,都会自己猛得惊醒,看看漆黑的窗外,才知道自己没有睡过头。于是揉着惺忪的眼睛,开始背书。

  就这样,不到3个月,刘超熟练掌握了太极拳套路和器械,当时的陈家沟武术院执行院长王战军还将其晋升为武院教练。期间,刘超还多次参加比赛,居然屡屡摘金。其中:在2007年河南省农民运动大会中,获得26式太极拳第一名;在2007年河南省十一运会中,夺得陈式太极规定拳及陈式传统太极剑两项冠军;在2007年河南省青少年锦标赛及“海旺杯”比赛中荣获大会最高奖项——表演奖。

  这段苦难岁月,给了刘超最丰厚的回报。2008年,刘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

  仁者无敌 不负恩师情

  大学期间,刘超更加珍惜光阴,刻苦练拳。假日一有空,就赶快回到王西安大师身边悉心讨教,每天耳提面命,跟随左右。在舅舅眼里,刘超性格沉稳又不失机敏,所以悉心栽培。刘超更觉得自己像一个兴奋而贪婪的孩子,每天恨不能将恩师身上所学一一揽怀。

  大学期间,刘超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大型武术赛事,屡屡夺冠。仅2008年,就在“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全国陈家沟太极拳邀请赛”等赛事中包揽陈式太极拳、剑项目冠军。2009年被温县体育局授予太极拳优秀教练,并被河南省体育总局授予国家二级裁判员。求学期间,他还苦研前辈理论著作,结合专业所学,写出了《权衡太极技击与健身》等多篇论文,博得了王发祥教授很高的评价。

  王西安大师每年都要举办各类培训班,而刘超作为助教,深知教学相长,苦学拳艺和授拳方法,渐渐地,他演练的套路舒展大方,形神兼备,尤其是恩师的“三三原理”,更是熟记于心,体悟于身。后来,作为王西安拳法研究会主教练,频频被派到佛山等地外出授拳。所到之处,总以拳技人品感染学员。

  佛山是个武术之乡,当地很流行咏春拳和南拳。2008年春节,刘超应邀参加佛山市举办的精武体育会。会上,他应邀做精彩的陈式太极拳表演,但当地围观的外家拳习练者有的却不以为然。一次,刘超赛后刚走到亚洲艺术公园湖边散步时,一个身材魁梧的汉子迎面而来,笑着说:“刘超老师,听说你来自陈家沟,想见识一下你的太极拳功夫!”说着上前握手。

  刘超赶忙礼貌地回应。但是就在握手的一瞬,对方却猛得抓住他的手,想一招制人。说时迟,那时快,刘超借力打力,及时化解。同时一边过招,一边笑言:师傅,您这儿劲走空了!您又空了!说话间,话到掌到,轻轻一按,对方甩了出去。知道刘超给足了自己面子,对方心服口服地抱拳施礼:“太极拳太神奇,有空一定去陈家沟拜访!”

  后来,刘超应邀请到佛山授拳,上课时,总有一个练外家拳的人上前问问题,从招式的用法,到质疑太极拳为何能打人,想通过打扰课堂秩序来逼刘超发火。但刘超一一耐心解答,并通过佯装演示招式用法与对方过招。武林中人一搭手,便知功夫有没有,对方被刘超一个“小鬼推磨”推出去之时,也知道了小伙子功夫不敢小觑,忙佯装有急事匆匆离去。学员们见状,既为刘超的名师风范叫好,也为精湛功夫折服。

  多年来刘超始终牢记恩师教诲,每每碰见各类挑战者,都彬彬有礼,以德为先,因为仁者才会无敌。

  勇担重责 广播太极拳

  2009年起,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总裁马云在公司全面普及太极拳。经过考察,文武双全的刘超与其他名师一起前去阿里巴巴授拳。

  网络公司年轻人学拳认真,刘超教授拳理拳法悉心细致,招招式式详细拆讲。很快,陈家沟太极拳教练在此练拳的消息传了出来,当地练习外家拳的人也想“见识见识”。一次,刘超课余正在阿里巴巴处的滨江园区练拳,一个练跆拳道和散打的拳师找上门,谦逊地提出想了解一下太极拳的解脱神技。刘超笑着刚点头,对方就从刘超身后紧紧抱住他的腰,十指相扣,对方力气很大,臂力极好。刘超问:“抱紧了吗?”“抱紧了,你如何解脱呢?”对方似乎等待着刘超出丑。只见刘超垂肘松肩往下沉,蹲腿含胸蓄力量。说时迟,那时快,刘超两膀微微一抖,双手猛地上提,身体略微下沉,右肘向后直击对方颈部。动作就在一瞬间,对方莫名其妙向后倾倒。刘超赶忙扭身扶起他。这一幕刚好被学员看见,他们练起拳来更加认真了,一心也想和刘超一样练就“太极神功”。

  2009年以后两年间,刘超多次参与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太极拳培训。2011年入职阿里巴巴,从事企业内训工作。2013年,太极禅苑成立,志在将中国太极拳文化推向世界,刘超和拳乡六名拳师一同开始了职业教学工作。

  站位新的平台,在太极禅苑院长陈伟的带领下,刘超积极从事太极拳的教学革新,在更新教学模式的同时,牵头倡导并开展教学统一。以公益教学的形式推广太极拳文化是太极禅苑的重头戏,为此,刘超开始尝试开展太极拳文化推广项目的策划组织等,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禅苑教学模式实现了单一化到多元化的转变,公益教学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全国各地具有了极高的品牌影响力。

  在禅苑,到各地授拳及出国的机会很多。2015年7月,刘超应邀到图瓦共和国教授总统练拳,喜欢中国武术的图瓦总统不仅自己练,还让儿子跟随刘超学练五十六式竞赛套路,一家人都成了刘超的粉丝。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当地太极拳师一起到广场上义务授拳,把太极拳文化展示给图瓦人。

  如今,刘超奔走各地,传拳授拳,生活紧张有序,尤其是功守道赛事的火热开启,更让他陡增压力。他深知,太极梦和中国梦一样,都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承担重责,他愿意成为太极梦的一员,在传播推广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