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少阳:返乡创业 实现自我价值

2018年11月15日17:30

来源:大河网

  我叫孙少阳,1985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跟随父母到县城做生意,父母勤勉踏实的生活态度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养成了我艰苦朴素、不怕吃苦、勇于奋斗的性格。

  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身边的我,2001年被送到郑州学习计算机专业至2004年从学校毕业后,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和独立闯荡,在此期间我也辗转去了几个城市,没有从业经验的我为了让自己生活独立,送过货、做过业务员、干过销售、当过网络技术员,也去工地上当过小工,这段异地打工的经历也教会了我很多,我开始变得独立、成熟、坚韧,同时也丰富了知识,扩展了眼界,我重新审视人生,思考如何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中实现自我价值。

  我们80后的一代青年虽然没有经历过由旧中国到新中国的历程,虽然没有经历十年浩劫的动荡,但是我们是跨越改革的一代人,亲眼目睹了香港、澳门的回归盛世。在我的思想里,深刻的感受到了这期间中国经济的腾飞,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并且期待和祝福着奥运会的胜利举行,而这些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双创’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人的创造力是发展的最大本钱,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双创’还是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经济增速放缓而就业不减反增,主要是因为新的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我们通过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等,现在每天仍有1万多家新企业注册成立,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一年半以上了,目前仍然如此。这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双创’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那篇讲话触动了我内心的渴望——我要创业!

  下定决心后,我便开始问询我的内心究竟想走哪条路,对哪一个行业是真正感兴趣的,恰逢2014年10月份我的儿子出生,也许这便是我人生的契机,那一刻我觉得我要返乡创业,要把自己喜欢的事业做好做强,要把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虽然毕业后我做了都几乎与互联网不相关的工作,但在业余时间我从未荒废我的爱好和专业,互联网始终是我最想投身和感兴趣的事业,随着微信的兴起,我的嗅觉告诉我,这是一个可以抓住的创业机会。

  在这个万众创业的大环境和好的条件下,2014年10月我正式开始接触微信公众平台,并注册运营自媒体公众号—南乐网。万事开头难,刚开始运营平台的时候,没有太多的资金,更没有稳定的收入,经常一个人出去跑企业,帮助企业建设网站来补贴家用,花了2000元租了一个很小的办公室,没有空调,条件也不是很好,就这样我一个人开始了我自己热爱的事业。我想无论如何既然选择了这个方向和目标,就要抗住各种压力,坚持走下去,我始终觉得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起初的时候平台没有人来关注,我时常熬夜到凌晨学习运营的方法,搜索关注咱们南乐本地的新鲜事,挖掘南乐一些特色特产,在这些基础上精心编辑出每天推送的文章,这些工作做一天两天也许是很多人可以胜任的,但难就难在需要每天坚持推送,而且要迎合大众需要和喜好的,很多时候白天出去做推广发宣传页,让人扫码关注,晚上回来累的不想动弹,但还是要打起精神洗把脸起来做文章把好的内容分享给大家,因为我知道关注我的粉丝们在等我们。我相信很多人在做事业的时候,前期一定是寂寞的,因为你不确定这件事能不能成功,坚持下去到底有没有意义,你没有收入甚至还在不停的投入,面对别人的质疑不能动摇,面对眼下的困难要积极克服,身兼多职连轴转,然而年轻的意义不在于你做了正确的选择,是在于勇敢实现自我,即便是走错了路也好过止步不前。我们常常提到梦想,在我看来梦想不是远远挂在天边的星星,是脚踏实地就能到达的远方。“南乐网”走到今天,从0个粉丝到现在的110000+粉丝,从我一人走到现在,我常常怀着一颗感恩敬畏之心。

  从注册平台的那一刻起,我的初衷是要打造一个真正服务百姓,关心百姓生活,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为百姓提供一个便利生活服务惠民利民的微信平台,更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把南乐传递出去,为南乐做出应有的贡献,让南乐人更了解南乐,让外地人增加对南乐的认识。记得有一年南乐南渠头庄一位村民被液化气爆炸严重烧伤,家庭生活也很困难,我们接到家属的求助后,协助南乐电视台为该村民进行了网络及现场的募捐。那天是八月十五,我们的员工及爱心志愿者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时间,来到了大街上为该村民进行现场的募捐,来来往往的路人,有大人,有儿童,还有一些爱心企业,看到那一刻我的眼泪在眼中打转,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那天仅在现场就募捐款项3万余元,这次募捐活动总计为该村民募捐爱心款10万余元。通过这个事情,我看到社会和广大网友的正能量,让我觉得做这个平台更加有意义,能够通过自身资源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是我始终不变的路线。至今四年多时间,我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幸而得到各级领导关爱和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关注与支持,这也让我更加深知身上的责任。2017年我有幸当选为南乐县政协委员,更加明白肩上的重担,我们新青年一代在“互联网+”的大方向下,要发挥自我才干,为家乡、为祖国的伟大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此我也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至于到现在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这些并不是生来具有的,是通过诚信、用心交来的。2016年的6月份我们筹划已久的美团外卖正式上线了,以互联网的方式节约人们的时间打响南乐地区外卖行业第一枪。两年时间,美团外卖给南乐居民带来更加方便、安全美食的同时,更创造一批新的就业岗位。

  今年南乐率先签发禁塑令,向白色污染宣战,我们美团外卖在河南省南乐县率先使用绿色环保购物袋的启动仪式,南乐县外卖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送出第一单以全生物降解购物袋为包装袋的外卖,标志中国外卖已进入环保新时代,县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南乐生物基产业进行代言,将南乐绿色环保的新名片通过媒体发给全国。

  通过美团外卖,我们又有了下一个目标,那就是进军餐饮业。我想很多异乡人都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触,最为怀念的除了那人、那景,便是那熟悉的味道了。很多朋友跟我一样,喜欢和三两个朋友一起吃夜市聊天。在南乐,目前的夜市和小吃聚集的地方都没有成规模,而且卫生环境也不达标,我们就在想为什么不可以在家乡打造一条高质量、高品质的小吃街呢?南乐县地处三省交接,自然少不了各种特色小吃,同时我也想把各地美味带回到我的家乡,丰富家乡人的业余生活,目前我和几位返乡创业的伙伴联合汇丰正大集团打造的南乐首家以仓颉文化为主题的美食街正在筹备中。通过资源整合,带动创业,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美食街不仅会成为南乐的新名片,而且也会促进本地创业,刺激消费,推动我县的经济发展。

  回顾返乡创业的这几年,我认为“不忘初心”是关键,顺应潮流,加上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才能让梦想开花。

  创业初期我也经常辗转各地参加一些同行业交流会,多听取他人交流创业经验,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时刻坚持努力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知识技术在不断更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掌握最新的技术和最有效的方法,才能更好的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最后我想说的是,人只要选择对自己喜欢的方向,就要去坚持,去克服所有的困难,更要善于学习,只有这样才会使自己越来越强大,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