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农科所所长姜军:我新我行我出彩

2018年11月07日17:49

来源:大河网

  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有自己扮演的角色,想要在新时代背景下活出更出彩的人生,有人会说关键在于务实、勤奋、聪慧,但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祥符区农科所所长姜军,24年如一日深耕在基层农技一线,他为全区广大农民朋友的增收、农业的增效贡献了自己的智慧,深耕的是他热爱的这片土地,孕育的是硕果累累的人生。

  一、想农民之所想、解农民之所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区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从事水稻种植多为老弱妇等,水稻种植期间,劳动强度大、劳动力少,为解决水稻种植难题,他带领职工开展沿黄水稻直播技术的研究和攻关(直播稻:指不经过育秧、移栽,把稻谷种子直接播种于大田的生产方式)。直播稻省工省力,节本增效,简单实用,作为一项轻简化栽培管理模式深受农民欢迎,但是长期以来,直播缺苗多、草害重、产量低而不稳等问题,让群众望而却步。2012年他从适宜品种的筛选试验、除草剂筛选和施肥技术的比较试验入手,经过2年的试验摸索,成功解决了直播稻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使直播稻技术快速推广应用。可是技术推广的过程是艰难的,由于水稻直播这种模式10多年前有人开展过,最终都已失败告终。所以在他们计划开展这种模式研究时,就有人泼冷水,当面提醒说,谁搞谁丢人。看着稻农在田间移栽时的辛苦,顶着压力,冒着可能失败的风险,无畏旁人异样的目光,在选择试验田位置、人员选配、技术培训、品种筛选、除草剂应用、肥料实用、病害的监控等关键环节,慎之又慎。人但有恒,事无不成。他带领技术团队每周下田2-3次,观察、记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终于换来了百亩测产平均亩产621公斤的好产量,超过了移栽田的产量水平,每亩增收节支260-280元。几年来,面积由2012年的180亩,发展到今年播种面积的8万余亩,沿黄稻区三分之二面积都应用了这种种植模式,全市累计推广面积达20万亩,增加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被称为一种颠覆性的水稻种植革命。

  二、开展科学试验,传播科技知识,将科技论文书写在绿色大地上。祥符区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区,作物种类多,病虫草害严重多发,尤其是会带来毁灭性损失的病毒病更是全国的重灾区,针对病虫草害攻坚难题,他不等不靠,广泛开展小面积的多点试验,在县域内,每条大路上都有他们布置的试验,探索出来的好方法,都尽快让群众看得见,学得会。近年来,先后在开封东部和北部乡镇,开展了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田间杂草防除、玉米粗缩病、水稻黑条矮缩病、小麦全蚀病等防治试验,在西部、南部几个乡镇开展了西瓜、花生、大蒜、果树等包括品种推广、病虫草害防控在内的高产高效科学试验。这些试验贴近生产、贴近群众需求。由于有些试验是国家或省里组织的品种抗病性鉴定、绿色防空技术、科技成果转化课题、科技部973和863项目,他们深感自己技术力量弱,就连续主动对接科研院校招才引智,先后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中国农科院、江苏农大、福建农林大学、山东农大、江苏农科院、河南农科院的专家来我区协助开展科学攻关,探索解决办法,连续多年,与多家国家级、省级高校和科研院所保持良好协作关系。最近还组织召开了全国性的病虫草害防治成果现场观摩会,农业部巡视员、全国农技中心主任、江苏农科院、省农科院、省农业厅、市政府、中科院、省植保站、市农林局等单位200多名领导同志莅会。

  三、工作以身作则,主动科研攻关,将解决农业生产问题作为农业增效的动力。针对祥符区产业需求,他又牵头组建了市委派出的开封水稻产业科技服务团,服务于开封优质大米产业。任务更多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天天忙于工作,周末或节假日不是在实验地,就是在去实验地的路上,甚至在春节走亲戚的路上,仍然在经过的地里捕捉虫子,观察越冬虫量基数,正是由于这种兢兢业业、攻坚克难、爱农业、爱农民精神的支撑,通过多年合作研究,带领团队先后攻克玉米粗缩病、水稻黑条矮缩病等严重影响作物产量和品质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开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省农科系统科技成果一等奖、市委市政府科技先进工作者荣誉等。

  四、对接产业需求,助力脱贫攻坚,肩负科技特派员使命到基层一线工作。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祥符区有71个贫困村3万多贫困户,大部分都生活在农村。一方面,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优质水果的消费量激增,果树的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捷径。自2017年他被选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以来,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对接深度贫困村—袁坊乡,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富,依靠科技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确保实现我区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的总体目标。针对脱贫任务和群众需求,姜军同志借助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的项目,开展了优质果蔬和优质大蒜基地建设,在范村、西姜寨等乡镇帮助农户建设新果园,扩大经济林面积的同时,加大对原有果树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和品种的升级,其中,助推陈留的葡萄品种更新换代,逐步形成品牌;助推历经20年扶持发展起来的万亩范村大樱桃基地,成为乡村旅游和特色乡村建设示范基地;目前杨岗的桃、袁坊的梨,和刘店的桃也在技术帮扶下,面积和品质快速提升,为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提供科技支撑。

  “努力以个人的担当作为,实现农民增收的出彩,进而实现祥符区农业的多彩。”现在,姜军正按照自己的诺言,在祥符区这片农业天地上,肩扛使命,主动作为,铿锵有力的向前迈进!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