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德众保税中心物业部经理张趁心:我奋斗,我快乐

2018年11月07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张趁心的故事,得从名字说起:1963年冬天,温县番田镇西城外村,张家又一个小生命诞生了,上面已经有了仨姐一哥,农村人的观念“多子多福”,得知是个男孩后,父亲高兴地说:“趁心如意啊!起个名字就叫‘趁心’吧,希望他以后的日子也趁心!”

  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55岁的张趁心现在是孟州市德众保税中心物业部经理,他说:“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说得太伟大了!我是一个平凡的人,靠着努力奋斗,从一个地道的农民做到企业高管,日子过得挺趁心、挺快乐!”

  回望来时路,平凡的张趁心又有哪些不平凡的故事呢?

  不平凡的打工:俩人半晚上装了一火车皮石子

  童年,留给张趁心最深刻的印记,是冰棍的味道。有一年夏天,看着其他同学吃冰棍,从没吃过冰棍的张趁心咽了几口唾沫,终于按捺不住,从自家鸡窝里偷了一颗鸡蛋,到大街上换了一根冰棍,当冰凉、甜美的感觉沁入喉间,他竟然想落泪,那一刻起,他暗下决心:我一定要靠我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高中毕业回家务农,他负责管理、维修生产队的柴油机、水泵。一年干到头,全家人坐在灯下一算,才分到手一百多块钱。这怎么行?张趁心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了,政策放宽了,我为什么不能走其他门路呢?”听说在煤窑里挖煤一个月能赚100多块钱,他就给陕西铜川的姨妈写信,要求出去打工。1982年秋天,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20岁的张趁心怀揣着姨妈的回信,踏上了西去打工路,他是全村第一个走出去打工的人。坐汽车、坐火车、再坐汽车……被雨水冲刷得模糊不清的车窗玻璃,映照着一张年轻的、渴望打拼的脸。

  辗转颠簸终于到了铜川,可一见姨妈,摆在面前的路只有两条:要么去别的工厂干,要么回家,反正坚决不能下煤窑!她得为外甥的安全负责。无奈之下,张趁心只好选择留在当地矿山做了一名拉石头工人,每天矿上分给他定量的石头,拉到指定地点就算完工,每个工赚2.7元,按说和农村比,赚的也不少了,张趁心却不满足,一天的工作半天都可以完成,还剩下半天时间干啥呢?由于矿山离火车站很近,矿上还有一个政策,完工的工人还可以自由选择给火车、汽车装石子,按重量计价。听到这个消息,他毫不犹豫报了名,拉完石头,就去装车,这样一个月又能多赚几十元。

  一天半夜快12点,矿上突然通知有装货任务,要赶在早上7点装满一火车皮石子,谁愿意去谁去。别人一听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三更半夜费这劲干嘛,再说也不一定能赶在早上装满啊。张趁心心动了,他问另一个洛宁来打工的老乡:“咱俩去装吧,你有没有信心?”“有!”两人一拍即合,拿起铁锹就来到车站,一边是车皮,一边是堆放的石子,刚开始装的时候难度不大,因为石子离车皮近,抄起铁锹铲满石子撂到车上就行了,可是越装,石子堆距离车皮越远,撂着越费劲,两三个小时过去了,两条胳膊像灌了铅似的沉重,汗水浸透了衣裤,石子在铁锹下面也变得越来不越不听话,困意一阵又一阵涌上来。“不能放弃!放弃了就前功尽弃了。”张趁心一边给自己加着劲,一边鼓励同伴:“啥也别想啊,咱们撂上一锹就少一锹了。”就这样,两个人从夜里12点装到早上7点,终于赶在火车开出前,装满了一车皮石子,整整60吨!消息传来,整个矿山都知道,河南温县那边来了个小子,个头不高,身体不壮,却是个典型的“拼命三郎”。

  这紧张劳碌甚至拼命的一夜,让张趁心树立了一个信念:人活着就是要打拼,只有打拼才有成功的可能。在矿山打工一年,别人赚三四百块钱都不少了,他往家里整整寄了1800元!

  不平凡的相亲:“那个穿碎花衣服的就是你对象啊!”

  出门打工前,张趁心的父母就开始为他的婚事操心了,提亲的媒人先后来了三四个,进门一看:三间柴房破旧不堪、两间土垛房更是低矮潮湿,并排姐弟6个,除了闺女们不说,3个二十几的小子都是负担啊!看一眼,二话不说就扭脸走了,提亲的事再没有下文。

  出门打工后,提亲的人又来了好几起,母亲来信再三催促张趁心来家相亲、成家。他只好辞掉工作返乡。到家第二天,媒人就上门了,拉着他说:“咱是男方,咱得主动,今天你跟我去邻村那女的家里看看,你啥都别说,只管看就行了。”进了女方的村子,媒人前面走,他后面跟着,拐了一道弯,大门前有几个女的在洗衣服,其中一个年纪大的看见媒人就打招呼:“他嫂子,你今天怎么有空到俺村啦?”媒人走上去和人家拉呱,张趁心站在一边走也不是,说话也不是,隐隐约约看见洗衣服的一个女子穿着碎花衣服,瘦瘦弱弱的。过了一会,媒人说,走吧,他才跟着继续往前走,这一走就出了村。他纳闷地问:“还没相亲呢,咋就回去?”媒人哈哈大笑:“你是真傻还是假傻啊,刚才那几个洗衣服的,一个是她姐,一个是她妈,那个穿碎花衣服的就是你对象啊!看清样子了吗?满意不?”张趁心惊愕地说不出话,刚才过了一过就是相亲?人家长啥样还真没注意。

  隔了一天,媒人捎话来,说姑娘约他去外面单独走走。村外有一条小河,叫猪龙河,传说是一条猪拱出来的河,河床曲曲弯弯,没有一段是直的,河两侧,密密麻麻栽植着杨树和柳树,初秋时节,还能听到一阵一阵的蝉噪。俩人见面的地点,就在猪龙河畔。

  这次,张趁心看清女孩的相貌了,高高的,瘦弱、清秀,害羞地用手指撕扯着衣服角。过了半天,他鼓足勇气问:“俺家可穷呢,弟兄仨,房子也可破,你不嫌弃俺吗?”“房子破只要有地方住就行呗?”又过了半天,女孩问他:“生产队就要解散了,你有啥打算没?”“有啊!”一听这话,张趁心兴奋了:“我准备把队里的四轮拖拉机盘下来呢,农忙时可以收割庄稼,农闲时跑运输赚钱,这样就不用出去打工了。”“你真能干,俺相信你。”女孩不好意思地说。

  这次相亲,一相定终身,女孩成了张趁心的妻子,风风雨雨陪伴了他半辈子。张趁心经常跟他的俩儿子说:“现在的年轻人,谈个恋爱闹得轰轰烈烈,看我和你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平平淡淡,幸幸福福。”

  不平凡的创业:排水渠里翻车平安无恙

  婚后,张趁心用了2050元盘下了生产队的四轮拖拉机,是全村第一个购买拖拉机的人。这辆拖拉机已经用了六七年了,零件老化,故障频出。好在他原来干过机泵员,对维修柴油机有点经验,边开边学习,慢慢积攒经验。除了给自己家及亲戚割麦、犁地、耙地外,他跑到周边的济源、沁阳等地拉白灰、拉水泥、拉沙土,赚点运输费,一年下来收入可观。

  到了第三个年头,麦收时节,忙完了家里的农活,张趁心听说不远的原阳县麦收比较迟,可以揽到活,就又驱车赶到原阳,车上装着两个用来碾麦的石头碾子,还坐着两个帮工的老乡。三个人在原阳干了半个月,完工后连夜往家赶,走到获嘉县境内,已经是深夜一点多了,天黑视线不好,地面上遗留着前面油罐车漏下的一滩油,张趁心没注意,一个小拐弯,刹那间,车轮打滑,方向盘失灵,直接冲向路边两丈深的排水渠里。“完啦,全完啦!”他吓得三魂悠悠,六魄出窍,下意识地跳出车外,好像自己没啥事,但是车上的同伴呢?他大声喊着两人的名字。只听一个迷迷糊糊地说:“正瞌睡呢,怎么突然间这么颠簸啊!”另一个说:“咦?汽车咋都在上面跑呢!”俩人刚从睡梦中惊醒,都不知道拖拉机翻进沟里了。张趁心长长松了一口气。

  原来,这个排水渠口宽底狭,车头冲进入的一瞬间,水渠前沿别住了车头,后沿别住了车尾,车身部分被稳稳地卡在了中间,人和车都没啥事。这真是天佑善人呀!经历了这次危险,张趁心并没有被吓怕而退缩,他很快调整情绪,一边跑着小四轮,另一边又率先在村子里购买了机动三轮,每天起五更爬半夜,靠着跑运输、揽农活,靠着一股不屈不挠的拼劲,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不平凡的转行:6个月时间创造“孟州速度”

  40岁那年,张趁心做出人生中又一个重大决定:改行,去企业做管理。表面的机缘是亲朋的邀请,内在的动力是他想尝试一下,一个泥腿子能否结束单打独斗的生涯,领着一帮人干一番事业呢?

  初进企业,张趁心就给自己下了3条约定:一要勤奋,天道酬勤;二要诚信,无信不立;三要严谨,一丝不苟。刚开始,他负责园林绿化和基建工作,天天和施工队、包工头打交道,靠着这三点,他经手的项目全部按时、保质完工,他打过交道的施工队,没有出现一次欠款或者劳务纠纷,久而久之,“老张这人不错!”就成了大家对他的共同评价。

  2012年开春,孟州市政府决定依托保税物流园建立全省唯一一家保税中心,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他被调去保税中心项目部负责基建项目。项目5月份才开工,市里要求当年建设当年运转。时间紧、任务重,很多人都觉得要实现预期目标不啻于天方夜谭。张趁心却想:不管多大的项目,好比我当年给火车皮装石子,一锹一锹地装,一刻不放松,总能装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好比我当年排水渠里翻车,只要人还在车还在,永不放弃,总能东山再来。

  他给下属的工人们定岗位、定责任、定期限,挂图作战,带头示范,半年没过休息日,半年没回过家,天天吃住在工地,夜夜和大家一起忙通宵,12层高的保税大厦建起来了、总面积39000平方的保税仓储落地了、进出口商品直销中心建成了、路面硬化了、厂区绿化了……当年11月,总投资1.8亿元的保税中心一期项目圆满完成,被当地人和省内各大媒体盛赞为“孟州速度”,创造这个速度的人有很多,张趁心也功不可没。

  现在,已经过了知天命年的张趁心,仍然不放弃奋斗的信念,除了做好企业物业管理工作之外,他还在苦练书法、学习绘画。他说:“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越奋斗、越打拼、越趁心!”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