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编剧暗香的家乡情怀:不做寻常枝上雪

2018年11月06日18:26

来源:大河网

  2018年4月4日上午,在一阵鞭炮声中,54集粮改大戏《那年小米正芬芳》在我省博爱县开机了。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大片,该剧吸引了全国各大媒体的眼睛,他们蜂涌而至豫北小城博爱。开机仪式上,国民导演习辛和著名演员王丽云等携众主创人员集体亮相了……如此热闹非凡的场面,却少了编剧暗香的身影。

  与此同时,在博爱城南的一幢小楼内,暗香正聚精会神地坐在电脑前,时而眉头紧皱,时而面带微笑,时而眼含热泪地快速敲打键盘。她在对《那年小米正芬芳》的剧本做最后的调整。作为一名编剧,她认为剧本才是一部剧的基石,为了让这块基石更坚固,她毅然缺席了开机仪式。

  从事写作以来,暗香虽然创作了长篇小说《瓷惑》(获梁斌小说奖)、电视剧《盛宴》《冲出迷雾》《爱我你别走》(获湖南电视台收视贡献奖)等十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但成功并没带给她过多的喜悦。她有个心愿——想让自己的作品在河南老家拍,她想用镜头记录家乡的山山水水,让全国人民通过银屏了解河南、喜欢河南、爱上河南。

  “文艺各领域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作为一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影视编剧,暗香倍受鼓舞,同时也更加感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重大。

  暗香曾是一名粮食工作者,虽然在2006年下岗了,却一直心系粮食。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和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而与此相关的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暗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酝酿创作一部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反应粮食和食品安全的作品。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临近,暗香觉得这个机会来了。我省是个粮食大省,暗香便以中原大地为背景,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怀川人民翻天覆地的变化、粮食及食品安全为主线,历时两年,完成了54集电视连续剧《那年小米正芬芳》的剧本创作。此剧讴歌了以董大成和董小米父女为代表的新老两代粮食人,为了给老百姓一个放心的厨房,而付出的辛勤和汗水。突出了“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主题,弘扬了真善美和人间大爱,具有划时代的教育意义。

  暗香虽然出身于粮食世家,也经历了大下岗的历史变迁,但她离开粮食系统毕竟多年了,为了写好这部剧,她丝毫不敢懈怠,动笔前来到市粮食局采访,听同行们讲亲身经历的故事,并带回了详细的资料和文献。为了解当今粮食企业的状况,她还来到温县和博爱多家现代化粮食加工企业进行实地采访和体验生活。

  写作是项重脑力和重体力劳动相结合的职业。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暗香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时间大多要达到十个小时以上,连着三四个小时不起来是家常便饭,为此她患上了较为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间突出症,时常被疼痛所折磨。但为了写好这部改革开放以来,反映中原大地历史变迁的作品,她边做理疗边坚持带病工作,有时候疼得实在太厉害了,就半躺在沙发上,抱着电脑继续写。

  作为一名老编剧,暗香自是熟悉剧组选取外景时所考虑的综合因素,也明白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对宣传当地起着多么大的作用,因此她在《那年小米正芬芳》的剧本中,有意识地融入了很多河南方言和反映中原大地风土人情的元素,四大怀药、青天河、月山寺等亦被她巧妙地植入了剧本中。著名导演习辛看过剧本后,很是喜欢,当即决定接手此剧。可习导在选择外景时却作了难(当时辽宁鞍山和安徽铜陵等地也在争取成为该剧的拍摄地),可暗香在剧中所描述的诸多场景和人物对白,若放在别的地方拍,总是少了点原汁原味和质感……而这些,也正是暗香有意布的“局”。为了让《那年小米正芬芳》花落博爱,她早在2017年的夏天,就和博爱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一起,顶着四十度的高温四处奔波看外景。得知习导有意将博爱当作拍摄地后,2018春节刚过,暗香又和宣传部的同志们冒着严寒跑在大街小巷、乡村和山区等地看景。习导收到她发的外景视频后,随即和投资方亲自来到博爱,经过复景,他们舍弃了物质条件更优渥的鞍山和铜陵,将《那年小米正芬芳》的拍摄地定为博爱。

  开机进入倒计时,合作的电视台却发来了剧本的修改意见。剧组两百号人就在离暗香家不足两百米的宾馆里住着,每天都要产生大笔的费用。剧本一天改不好,就一天不能开机,而费用一分也不能少……时间紧任务重,暗香心中压力山大,但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般,开足马力,日夜运转。

  可就在此时,暗香的老母亲突然病重住进了医院。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的危机山一样砸了下来,她一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好在哥姐和弟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暗香,让她安心改剧本,照料母亲的事就交给他们好了,这才使得她可以顺利开展工作。

  《那年小米正芬芳》开机不久后的一个傍晚,暗香突然接到了姐姐哽咽的电话,让她赶紧回家,说母亲病危。暗香忍痛将手中的数十场戏改完发给导演后,于深夜赶回了娘家。看着病床上气若游丝的母亲,她悲痛欲绝,却回天无力。母亲最终撒手人寰,永远地离开了。

  多年前父亲就不在了,母亲现在又病逝,而自己竟然没能亲手伺奉几天……子欲孝而亲不待的疼痛刀一般割着暗香的心,她扑在母亲逐渐冰冷的身上痛哭失声,说自己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三个月的辛苦拍摄,《那年小米正芬芳》终于顺利杀青了。新闻发布会那天,央视来人了,河南、山东、湖南、安徽、深圳、重庆、四川等全国各大电视台的购片部也都来人了,看过片花后,纷纷表示要购买。望着这一幕,暗香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她眼中含泪地凝视着湛蓝的天空,默然念叨:妈,您可以安息了。

  胶胎瓷是焦作的遗世珍宝,为了让这颗璀璨的明珠再现它的夺目之光,暗香深入到修武县当阳峪的绞胎瓷旧窑址勘察,走访制作绞胎瓷的老艺人,收集整理相关的历史资料和当今恢复绞胎工艺后的制作流程,并亲自到绞胎瓷厂体验生活、拉坯制作绞胎瓷,历时两年之久,书写了长篇小说《瓷惑》。

  《瓷惑》是一部以“绞胎瓷”为主线,描写当今社会众生相,反映以勤劳善良的怀川人民为代表的河南人,不畏困难,勇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当代制陶人和护陶人的质朴形象。

  在《瓷惑》尚未动笔时,国家一级出版社——群众出版社和《啄木鸟》杂志得知暗香有这么一个弘扬正气的好选题后,向她伸出了橄榄枝——提前约稿。但暗香是个对作品精益求精的人,何况这是一部讴歌家乡的作品,她更是慎之又慎。一稿完成后,她连读几遍,总感觉不满意,顶着晚交稿的压力,硬是将近三十万字的稿子全部推翻重新写。

  重写,就要有新的、更好的、更能代表绞胎传人和怀川人文精神的精髓加入进来,为此暗香不辞辛苦,重新体验和深入生活,寻访更多的制陶艺人,和他们聊天,听他们讲述关于绞胎瓷的传奇。一次,她在一个老艺人那里,为观察绞胎瓷从内到外一模一样的奇妙纹路时,不小心被锋利的碎片划伤了手腕,当场鲜血直流,可她只是简单包扎了下,晚上回去后便坐在电脑前,噼哩啪啦、一鼓作气的,将当天所得到的新鲜元素融入到作品中开始进行创作……由于没有即时妥善处理伤口,她手腕上那道伤疤至今清晰可见。

  正是由于暗香这种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瓷惑》全稿完成后,《啄木鸟》杂志很快就以《烈焰陶魂》的名字开始连载,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紧接着,群众出版社也展开了结集出版工作。《瓷惑》上市后,被《新华书目报》《中国网》《光明网》《中国作家网》等重磅推出,并荣获梁斌小说奖。因市场反响强烈,由《瓷惑》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瓷惑》在“城市之星”国剧颁奖礼上,成为南京电视台唯一一部现代定制剧。

  暗香清绝,不做寻常枝头雪。作为一名作家和编剧,暗香不光在作品中为河南人塑形象,生活中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她时刻有着为“河南人”正名的使命感。有一次在台上发言,讲到动情处,她不由拍案而起,铿锵有力说——作为河南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的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竭尽所能做到最优秀的自己,我们河南肯定会变成全中国的大河南,中原大地将会在华夏的土地上成为当之无愧的大中原!

  暗香的发言赢来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大家称赞她为开在中原大地的一朵铿锵玫瑰。可面对赞誉和记者们的镜头,她却淡淡地笑着说——我只想努力讲好河南故事,路还长着,我还需努力。

  暗香简介:

  暗香,本名尚成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影视编剧。

  主要影视作品有:电视剧《盛宴》(根据本人长篇小说《闷骚》改编),《冲出迷雾》《爱我,你别走》。电视剧《向南有小雨》拍摄完成。电视剧《那年小米正芬芳》拍摄完成。电视剧本《瓷惑》《请你相信我》《王快乐成长记》完成。其中《爱我,你别走》获湖南台收视贡献奖。

  主要文学作品有:出版长篇小说《瓷惑》《闷骚》《闷骚II》;古诗词解析《愿得一心人:诗词中的红颜往事》《桃花得气美人中》;散文集《人生若无香水惑》《放慢脚步,等等自己的魂灵》等。其中《闷骚》被中国书刊发行协会评选为“2011年畅销品种”,并被改编为电视剧《盛宴》,《瓷惑》荣获梁斌小说奖。

  另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有过百份文字作品。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