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士学:2006年的第一个基站与最厚的一场雪

2018年09月29日08:33

来源:河南移动

  编者按

  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迎来了自己40岁的生日。4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雷声中,古老的中华巨轮终于破冰启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开始了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历史征程!40年的光阴虽然在岁月的长河中只是浪花翻卷的一瞬,但中国人民却用自己的勤劳与坚韧、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如今,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精彩答卷已然呈现在世人面前,我们的国家早已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一个伟大的民族正在重新崛起,收获着本应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在这激情燃烧的40年里,与祖国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一样,中国移动也历经前世今生,随着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长为世界通信行业的中流砥柱。驻足回首,仿佛就在昨天,人们的信息往来还只能靠简单的书信、座机、BP机,转眼之间却已经可以一机在手,自由自在地运用语音、短信、微信、视频……实现随时随地面对面的沟通。在飞驰的高铁上,您可以畅快淋漓地追剧刷抖音;在几千米的高山之巅,您能够与亲朋好友实时视频分享祖国大好河山的绝佳美景;在山竹肆虐的风雨归途中,您随时可以与家人通话报平安……此时此刻,您是否能够想到,当年的神奇梦想成为今天寻常现实的背后,是几代移动通信人付出的、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移动从改革开始的一公里,落实到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中,中国移动人始终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下面就让我们跟随移动员工的讲述,去看一看他们的时代记忆、听一听他们的时代心声,近距离感受中国移动在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中的成长和移动人为创造美好生活书写的奋斗篇章。

  封丘移动杜士学:2006年的第一个基站与最厚的一场雪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34年前,1984年,17岁的我来到新乡市封丘县邮电局参加了工作,年轻力壮的我加入了邮递员的队伍,每天骑行接近100公里为28个村落送包裹书信,风雨无阻是对这个行业最好的注脚,大雨倾盆之时,宁愿浑身湿透也不能淋了包裹。寒冬雪后路面结冰,我们会趁着天未亮冰未化的时候送几个村子的信件,天亮冰化之后由于那时的路泥泞不堪,大家就步行背邮包送信件。在通信不便信息匮乏的年代,书信是亲人互相嘱托、游子寄托情怀、恋人表达爱意的唯一途径。身为邮递员,深深感受身上所背负的使命,每日邮寄包中送的不是简单的一封信,而是大家互相倾诉的一段感情,一句嘱托,一份平安。

  每日村民们都在自家门口翘首以盼着绿色制服邮递员那辆绿色自行车的银铃。“来家喝碗水吧”“吃个苹果吧”,是乡亲们表达的最淳朴的感谢,也是邮寄员受到最好的表扬。村民们和邮递员的感情很深,整日的不停奔波,有时都是在乡亲们的家中吃个便饭继续出发。乡亲们的信任、热情是当时工作的最大动力,感觉自己像一根细细的线,串联着那个时代人们与外面的世界。

  现如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已经成为年轻人无法想象的场景,也成为了我们这代人独有的时代记忆。1993年数字程控电话开始普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永恒不变的,巨大的需求鞭策着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当时的情形就如行军打仗,局长带着大家伙上阵,架杆、架线。员工带着干粮,厨师带着大锅,就地取材,田间做大锅饭,吃饱继续干活。没有人喊苦喊累,没有人要求加班费、福利费,从天黑干到天亮,从天亮干到天黑,大家充满了干劲,看着村村通了电话,看着乡亲们与远方的亲人通话时脸上的笑容,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和满足感。

  转眼间1999年,邮电系统分营,我有幸加入中国移动。当时从人力、财力、技术等各个方面移动均不被看好,但就是在这充满质疑的环境中大家就如初踏入社会的青年,有着敢打敢拼不认输的心劲和气魄。从封丘地区全县只有1个基站,到如今4G网络无死角全覆盖,那一代移动人抗住压力,一个村落一个村落夯实基础设施。犹然记得2006年冬,封丘东王村基站建成,为了即刻开通基站提前进度,我们决定当晚冒着大雪进行割接,割接任务需在0点进行,我们驱车赶往基站,当时的情形用“滑”向目的地毫不夸张。基站在村边的田地中,因为车中空调无法抵御当夜的严寒,同事提议用旁边的树枝“烤火”取暖,割接时,我们趟着田上没过膝盖的积雪完成了任务。想起当时的情形,没有一丝的痛苦和委屈,只是感慨当时心中那一丝执念,那个“基站开通了,一切就好”。

  日子在一天天的度过,移动通信在一点一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短短的十几年间,人们从坐在门口等待邮递员,到家家户户装电话,再到BP机、大哥大、小灵通、诺基亚、智能机的改变,如今小到几岁孩童智能手表,大到耄耋老人老年手机,人人都享受到移动通信的改革红利。随时随地用手机购物,外卖、导航、看电影等等建立在移动互联网的一切新兴事物,正在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便利着我们的世界,而这一切都建立在我们挥撒着汗水树立起的一座座基站,微笑着为客户办理的一张张卡品上。

  如今自己已经到了知天命的时候,身为那一代的通信人,我庆幸自己生活在那个时代,得到了可以为了通信事业贡献一生的机会,得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时代记忆。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