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友胜:一位新媒体人士遇上新时代

2018年09月19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心中有抱负,有时很迷惘

  很清晰地记得2015年秋天的那个夜晚,满天繁星。在商丘市运河畔,我请两位外地来的媒体朋友,围坐在一个小桌子旁,有一杯没一杯地喝着啤酒,谈点情怀。

  那时候,正是新媒体的春天,随便做个微信公众号,稍微用点心发篇文章,就有成千上万的阅读量。

  我们对海量阅读量自吹自擂或互相吹捧着。突然,一位朋友问:我们都在媒体行业做了十几年,转行到新媒体,就是为了点击率吗?

  一句平淡的话,却像把锤子,击中了我们心中最敏感的地方。

  突然就沉默了,相顾无言。我清楚地看到一位朋友眼里溢出的泪水。

  我们都曾有过在传统媒体仗笔直书、激浊扬清的过去,一直有一腔“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但是,做新媒体,我们堕落到了只是追求“我的文章又10万+”了,那种喧嚣的虚荣。喧嚣过后,除了些微流量补贴外,剩下的,只有蚀心的孤独。

  那种情怀无处安放,喧嚣过后心里空荡荡的感觉,用酒是填不满的。

  很多新媒体从业者,都曾有过这种失落与寂寞。网上每时每刻都充满着喧嚣,一个又一个。网友们在转发、点赞、留言这篇文章的时候,或许只是一小时前的那篇文章和作者,已经被扫入了垃圾堆,无人再问津。

  离开网络走到街上,没人认识你。就是与一些朋友小聚,你要想谈自己的成就,也要费尽心机地去启发——那篇什么什么文章是我写的,你看过吗?你知道作者是谁吗?作者是我啊……在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启发下,人家可能会轻描淡写地回复一句“哦,是你呀”。

  正当建功立业的年龄,我们的成就感和社会价值在哪儿?

  会长权不大,能作很多事

  2015年底,商丘市委统战部开始筹备成立新媒体代表人士联谊会。

  一天,负责筹备工作的商丘市委统战部干部朱志勇把我喊到办公室。他让我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5月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关于新媒体从业人员的那段讲话。

  我逐字逐句地看了好几遍,内心很激动。我把那一段话用手机拍下来,传给几个新媒体朋友——我们不是“地下工作者”、更不是一些人眼中的“麻烦制造者”,我们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2016年3月14日,商丘市新媒体代表人士联谊会举行成立大会,我当选会长。时任商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的岳文华同志到场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寄语。

  参加成立大会的近百名新媒体从业人员,多次鼓起如雷的掌声。每个人心中,都燃烧着一团干事创业、体现自身价值、受到社会承认的烈焰。

  新媒体代表人士联谊会成立后的第二天,我们就接受宁陵县梨农的求助。赶到宁陵县石桥镇梨农家里,进行采访、拍视频,发起“新媒体人士助宁陵梨农义卖爱心梨”活动。

  采访时的感人场景,至今记忆犹新。梨农拿出最大最好的梨子让我们“尝尝”,没有人接;下梨窖时,有个女孩扭住了脚,她继续一瘸一拐地录视频;过了午饭时间,喊了好几次该上车了,仍然有一些专注采访的小伙伴像没听见一样,继续与梨农交谈……

  没有布置,没有命令,没有报酬,甚至没有一句感谢的话,但新媒体小伙伴们,都自觉地行动起来,在采访的当天下午,就在各自的新媒体平台上,或视频,或文图,或相册……进行推送和传播。

  几乎是一夜之间,宁陵梨滞销、呼吁大家购买爱心梨的消息就刷了屏。

  认购爱心梨的消息从四面八方拥来。联系梨农送货,提供宁陵梨爱心销售点,还有新媒体志愿者把梨拉到商丘市帝和广场现场义卖……市民抢购,很多单位认购,时任商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的岳文华带头购买,很多新媒体小伙伴还通过关系联系了诸如商运集团等大单位进行团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联谊会帮助销售爱心梨1000余万斤!

  梨农的燃眉之急得到了解决!新媒体联谊会的小伙伴们,尽管累一些,但每个人脸上在汗水里绽放出的笑颜,看着令人陶醉。

  2016年夏天,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中原大地骤然紧张。商丘市很多排污不达标的饭店和小企业被关停。部分被关饭店和小企业的负责人,对突然特别严厉的环境治理一时接受不了,部分人在网上发出报怨声和质疑声。

  环境污染治理是绝大多数人的民心所向,清爽空气和美丽蓝天是更多人的追求。守护蓝天净土,匹夫有责,新媒体不能缺位。

  在商丘市委统战部的号召下,联谊会组织新媒体大V在网上发言,净化网上空间,引导舆论。联谊会还组织拍摄了《商丘蓝》短片,获得1000多万的点击量。

  2017年春节前,与河南省其他省辖市一样,商丘市决定在城区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

  配合市委这一决定,我第一时间联系到连续两年提案呼吁在市区内禁放烟花爆竹的市政协委员徐新华,对他提出“禁放”的原因和提案的内容进行采访。然后联系商丘市主要医院,采访每年春节期间被烟花爆竹炸伤的人员数据。最后,从政协委员提案、专家建议、医院血淋淋的实例等多个角度,写了一篇关于在市区内禁放烟花爆竹的5000字通讯,先在《商丘日报》上刊发,然后在各大新媒体上推送、选段摘发。很多人看了文章,留言表示为了蓝天和免受伤害,拥护“禁放”。

  2017年5月,在商丘市运河清淤现场,几位工人的睡姿,深深地刺疼了我的心。他们来不及脱下沉重的、不透气的胶衣,因为疲乏,或倚在路边的石椅上,或蹲靠在树上,或半趴在地上,或仰躺在有些烫的柏油路边,沉沉地酣睡着……

  我把那些照片配上感慨编发成《五月向劳动者致敬,商丘市运河旁现“最美睡姿”》的图文进行推送。文章推送不到十分钟,就获得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的跟贴评论。当天,全市百多家新媒体进行转载,“商丘最美睡姿”在商丘市刷屏,五月感恩劳动者蔚然成风。

  2017年9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联谊会分别在商丘大商广场和睢县文化广场,举办了两场“红歌快闪”活动。在新媒体上直播,营造了商丘人民喜迎十九大的氛围。

  ……

  通过联谊会这个平台,商丘市很多新媒体从业人员展现了新作为,在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面前体现了担当精神,实现了人生价值。

  扶贫到地头 一线写文章

  很多人认为,从事新媒体的人,都是在写字楼中或者在家里,趴在电脑前熬夜编稿。其实,新媒体人一样需要深入基层,走到一线抓“活鱼”,推送接地气的文章。

  响应商丘市委统战部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我组织部分新媒体小伙伴,带着礼品到梁园区刘口乡一些贫困户家里探望,人民网、《团结报》等媒体以《贫困户家里来了新媒体大V》进行了报道。我还联系了广东一家校园安防企业,为6所留守儿童学校捐赠了校园安全系统。

  但捐助,并不是新媒体人的强项。我们的强项,是运用我们运营的媒体,在“扶智”和“扶志”上作文章。

  2017年6月,我到柘城县起台镇史老家村蹲点,面对面采访脱贫一线的战火硝烟。在我的百家号上,连续推送了扶贫蹲点日记《史老家村1300亩耕地整合成一块田》、《柘城县史老家村村民抢种辣椒苗》、《柘城县驻村扶贫干部践行“八个一”》等系列文章。通过新媒体展现中原大地脱贫一线干部群众与贫困战斗的事迹。

  “扶智”需要鲜活的例子。经过深入采访,我推送报道了《第一书记李浩源扶贫做足“绣花功夫”》、《贫困村荣堂村的振兴之路》、《扶贫车间给我带来了幸福生活》、《外地媳妇牛俊丽,靠种果树发了家》、《返乡青年靠特色采摘走上致富路》、《柘城县有个“鹅司令”》、《一个汤四个菜,能省一万块》等几十篇脱贫成功经验性文章,既宣传了脱贫典型,又为脱贫工作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经验。

  “扶志”更需要励志典型。我采写推送了《“扶贫车间”把梦圆——梁园区水池铺乡三名妇女的脱贫故事》、《程玉海:敢想敢干斩穷根,脱贫致富当典范》、《伤残退伍军人谷景杰创业致了富》、《河南脱贫“励志姐”背着瘫痪母亲进车间》等一批脱贫励志典型,激励更多的贫困户树立不等不靠凭自己双手战胜贫困的信心。其中,我采访推出的“励志姐”林凤英,被人民网、大河网、搜狐、网易、中华网等几十家媒体转载,成为全国的脱贫励志人物。

  踩着农村的泥土,心里分外踏实;每周都能推送自己采写的来自脱贫一线的报道,倍感满足和自豪。

  迷惘到坚定,奋斗有力量

  2017年5月,在商丘市政协换届中,我与联谊会其他三位小伙伴光荣地被推荐成为市政协委员。2016年和2017年夏,我还两次作为商丘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参加了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第七期、第八期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2018年春,我被评为2017年度商丘市优秀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历史大潮中贡献力量,建功立业,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2017年底,由感而发,我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书写了主题歌词《永恒的旋律》。那正是我和无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激情澎湃、豪情满怀的心声。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