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强:一个80后草根的创业历程

2018年09月19日16:53

来源:大河网

  我叫刘伟强(网名:刘韦江),1984年4月出生于濮阳的一个农村家庭,身为80后的草根的我身上现在有很多标签:创业型互联网企业负责人,拥有80多名员工;新媒体运营精英,拥有100多万粉丝;2015年5月荣获濮阳市五四青年奖章;2017年先后担任濮阳市华龙区政协常委、濮阳市青联常委、濮阳市工商联副主席;2018年1月份又被推选为第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委员;2018年6月又被河南省网信办、共青团河南省委推选为“河南青年好网民”。一个出身农村的80后草根是如何成长和创业的?请走近我,认识我,了解我!

  出彩的创业:努力拼搏的草根,来自濮阳清丰的农民子弟

  我出生于清丰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在农村长大,2003年濮阳师范毕业后就外出打工,直至2004年接触互联网,从百度贴吧到新浪微博,从新浪微博到大河网一路走来,直到今天创建了自己的品牌——大濮网,从热爱网络到互联网创业,尝遍了里面的个中滋味。创业初期,大濮网在2013年因为当初PC端无流量,新媒体也是刚起步,创业资金有限,多次面临倒闭。当时,苦心志、饿筋骨,几乎每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以上,付出就会有收获,随着我的拼搏和付出,大濮网也在默默的帮助着濮阳更多的人,同时逐渐被市民熟知和认可,从而成为濮阳的一张名片。

  出彩的名片:河南省新媒体排名前三,濮阳市的互联网代表

  要做就做最强,要做就做最好,不服输的劲头支撑着我。多年以来,从全省来看在互联网发展上濮阳相对比较弱势,没有本市的互联网品牌,没有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2015年中原新媒体联盟成立,我作为濮阳互联网代表参加,大濮网成为副理事长单位,2017年初大濮网推出自己的APP,短短三个月的时间跃居河南省热门APP前五的优异成绩,大濮网发展迅猛影响着濮阳的千家万户,甚至在整个河南省都有很大的影响力,真正成为濮阳互联网行业的骄傲。大濮网能够迅猛发展就要靠核心竞争力。大濮网旗下共有三大新媒体平台、独立研发的APP、PC端门户网站、十几个垂直频道独立部门,该矩阵目前共有粉丝达120万。另外这个团队目前有86名员工,平均年龄26岁,有强大的拼劲和青春活力。从2014年开始,大濮网连续被市委宣传部及市网信办评为“重点网站”“优秀新媒体平台”等称号,2015年被河南省委文明办评为“最佳组织奖”。

  出彩的表现:参与并服务豫商大会,获得广泛肯定和赞誉

  2017年8月,第十二届豫商大会在濮阳举办,我带领大濮网小伙伴们为大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积极为来濮的客商做好服务工作,将豫商大会的盛况通过新媒体的力量进行宣传。为了更好的让客商们了解濮阳,在豫商大会前期,大濮网的影视团队拍摄了《濮阳欢迎你》音乐MV,该MV在24小时之内浏览量突破百万,并在第十二届豫商大会开幕式上播放,向全球豫商展示了濮阳青年人活力向上的良好形象。来自14个国家、145个商会团体的1700多名客商参加了此次会议,《濮阳欢迎你》播放之后,获得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该MV 的传唱度和影响力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时任濮阳市委书记何雄同志接见了大濮网影视团队,对该MV“宣传濮阳,打造濮阳文化”所起到的效果,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并勉励大濮网再接再厉,为濮阳的发展与宣传贡献更多力量,让濮阳被更多人所认知!

  出彩的公益:为贫困村投建大濮图书馆,让留守儿童读上书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我虽然是一名体制外人士,但我来自农村,根也在农村,一直都在默默关注着贫困村,大濮网经常赴濮阳县梨园乡东韩寨村看望及救助贫困户,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到,村内留守儿童没有地方可去,精神生活贫乏,孩子们就是我们的未来,而扶贫就是扶未来,2018年7月,筹建一年之久的“大濮图书馆”终于开馆了,图书馆目前藏书5000余册,涉及农业、科技、生活、文化和少儿读物等,图书馆以“扶贫、扶智、扶未来”为宗旨,丰富了该村村民文化生活,拓宽了孩子知识视野。不忘初心,将公益进行到底。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上同样肩负社会责任,多年以来我一直坚持做公益活动,从2008年开始,我就开始关注网络的求助者,我利用自己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多次呼吁和号召网友们帮助白血病患者、紧急求助者、贫困家庭等,有数十人因此得到了救助。同时还组织员工和网友对濮阳基层劳动者进行关爱送爱心,并多次到孤儿院、敬老院、乡下贫困学校等开展公益活动。

  出彩的励志:受母校邀请,为大学生讲励志创业经历

  我因为创业成功引起母校关注,被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为大学生讲励志创业经历,主题是“与梦想对话—大学生励志创业报告会”,讲述自己创业历程,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从未退缩,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智慧头脑和不服输的精神创立了大濮网,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属于大濮人的天空!从学生时代到创业成功至今,遭遇的逆境、创业的瓶颈期以及贫困家庭的影响,我把我的心声讲给学弟学妹们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最穷无非讨饭,不死终将出头!”这是我经常激励自己和员工的人生格言。相信这两句话将会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得到更多的自信和力量。通过多次创业报告会,我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带动更多年轻人,励志创业,努力奋斗,让更多年轻人相信,付出和收获成正比,草根也能变栋梁。

  出彩的责任:凝聚网络力量,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方面展现正能量

  有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这些网民新媒体平台、网络大V、新媒体从业者等对社会影响至深。我自己在发展的同时,也利用新媒体代表人士的身份和影响力将新媒体从业者团结在一起,并成立了濮阳新媒体联盟(筹)。2017年11月24日,河南自媒体联盟交流学习的第一站就在濮阳,设在大濮网,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互动交流学习。郑州车友会、焦作同城、掌上周口、鹤壁信息港等40余位自媒体大咖齐聚大濮网,共同探讨学习新媒体运营模式及发展前景,我们立志要共同发展,共同抵制网络空间不良信息,共同弘扬正能量,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弘扬网络正能量及关注网络公益做出更大贡献。

  出彩的融合:发挥网络优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推动经济发展

  早在2015年国务院政府报告中就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互联网+”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指的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联合,以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完成经济转型和升级。“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2017年5月,大濮网主办互联网营销免费公开课,来自濮阳龙头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各行业的管理精英参加,大濮网与濮阳多家影响力较大的企业合作,促进了濮阳的“企业上云”进展。大濮网在发展好互联网及新媒体平台的同时,在互联网+房产、互联网+餐饮、互联网+交通、互联网+人才等多个行业在深度融合及发展,为濮阳当地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及经济赶超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三类人将成为重点团结对象,其中一类就有新媒体从业人员,并且是首次提到,对此我深感振奋。新媒体行业从业人员受到国家和领导的关注,机遇和挑战并存,责任与担当共举。新媒体行业是新兴行业,充满着各种诱惑,更多的是迷茫与探索,如何发展好新媒体行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媒体人,在最关键的时刻,2015年9月份我被推荐到河南省委统战部第六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这期培训班将新媒体从业人员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为重点培训对象,是河南省首次新媒体代表人士参加的培训班。通过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让我知道了新媒体的方向如何去把握,内容如何去掌控,团队如何去管理,受益终生,同时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朋友。我在本次培训的毕业典礼上作为唯一学员进行发言,得到了省委统战部及学员们的好评。通过培训学习深化了对国情省情的认识,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熟悉了统一战线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将不断提升自我,适应新时代、把握新时代、融入新时代、服务新时代。我的每一步成长,每一个出彩都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我的培养与关爱,我将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中原更出彩!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