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酒协会长熊玉亮:豫酒企业要向一线品牌学习,在竞争中成长

2018年08月23日1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5日,“行走的汾酒”河南论坛在郑州举行。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在论坛上表示,豫酒企业一定要向一线品牌学习,在竞争中实现自身的成长和壮大,努力重建豫酒自身的文化,树立与酒的文化自信、品质自信、市场自信和消费自信,才能越来越接近“振兴豫酒”的梦想和目标。

  熊玉亮指出,河南白酒市场的消费量约占全国10%的份额,体量很大,又是一个高度开放和充分包容的市场,本地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仅在25%左右,而汾酒、茅台、五粮液、洋河、古井贡等全国名酒依次在河南市场打响之后后,开始在全国市场大规模扩张。

  熊玉亮认为,影响豫酒踟蹰难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是企业自身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竞争中创新不足,且缺乏竞合意识。

  结合“行走的汾酒”活动,熊玉亮分享说,豫酒企业需要从品类、品质、品牌三个维度向汾酒等一线品牌充分学习。

  首先是要做好品类创新。河南之前原无独立的差异化、个性化的香型品类,仰韶酒业十年磨一剑,以酒文化传承的历史优势入手独创陶香型白酒,目前企业发展良好,业绩明显高于其它豫酒企业。

  汾酒提出清香天下的倡议,立志做大清香酒在河南市场的份额,这不仅会带动二锅头、老白干等清香酒品类在河南的发展,也会促动河南宝丰酒业的自身发展。因为企业的发展首先离不开市场需求的扩展,清香酒在河南市场做大,宝丰酒会从中直接受益。但宝丰的清香酒与汾酒在历史传承、工艺特征和风味特点上有所差异,做好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才能在竞合中找准自己的出路和突破口。

  其次是借鉴分酒文化传播的先进经验,讲好、讲透、讲明白豫酒故事。他认为,汾酒讲故事不是在打扮历史、讲述传说,而是用文物的实物展,专家考证、史书记载等,反复讲述汾酒的“四最”,即最文化、最健康、最纯正、最干净,并且印刷成小手册,便于携带和传播。

  三是与时俱进的营销革命。汾酒深耕河南市场,既有单兵作战效率提高,抢占终端资源,也有大兵团作战,从文化消费的视阈倡议复兴清香品类。汾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常建伟用“山西与河南是近亲”,“要给河南的亲人喝最干净的酒”,话很朴实、很接地气,瞬间拉近了汾酒与河南消费者的距离,也让所有的经销商看到了市场增长的希望。这一点值得豫酒企业学习。

  熊玉亮认为,河南的市场特点是包容开放,这就有利于豫酒在“开放促发展”中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尽快走上“振兴豫酒”的高速公路,而河南本土市场就是最好的赛道。熊玉亮强调说,豫酒企业一定要向一线品牌学习,在竞争中实现自身的成长和壮大,努力重建豫酒自身的文化,树立与酒的文化自信、品质自信、市场自信和消费自信,才能越来越接近“振兴豫酒”的梦想和目标。(宋健 李代广)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