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原骄子·民族行往期代表王珊珊发言

2018年07月19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尊敬的侯红书记、高博团长、各位领导,亲爱的弟弟妹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09年中原骄子系列活动——“河南江油优秀学子台湾行”的20名成员之一,我叫王珊珊,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往届活动的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历次活动成员向精心组织策划中原骄子系列活动的团省委、省青联的工作人员,向六年来持续赞助该项活动的徐胜杰主席,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原骄子的媒体及社会各界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与此同时,我谨代表往期活动成员向入选本次民族行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从今天起,大家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原骄子”。

  时隔三年,看到“2012中原骄子·民族行”的启程,不禁使我回想起09年8月赴台前的欢送会。临行前,郭鹏书记教导大家,要珍惜机会、真诚交流,树立形象、展现风采,志存高远、砥砺品德。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赴台参访期间努力发挥着文化交流的作用,充分展示着新时期河南青年的青春风采和中原人民的美好形象。短短的一周时间,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感慨与回忆。

  忘不了和台北华侨实验高级中学学生的交流座谈。座谈会前他们以为,大陆的学生只会死读书;而座谈后他们了解到,我们的学校生活同样丰富多彩,我们一样进行着多样的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座谈会前他们设想,我们代表团的成员会因优秀而表现得沉默冰冷,难以接近;而座谈后他们评价到“正是你们表现出的亲和、真诚和平凡,体现出了你们的优秀与不平凡。”

  忘不了在日月潭偶遇的郑姓老爷爷。当得知我们是“河南江油优秀学子代表团”的时候,老爷爷激动地用乡音告诉我们,他也是河南人!年轻时参军来到了台湾,一住就是68年。当我们邀请郑爷爷有机会回河南老家看看时,郑爷爷动情地说:“如果我能活到九十岁,爬我也要爬回河南!”离开的时刻,望着郑爷爷的背影,我们都在心里默默地说:“郑爷爷,我们在河南等您!”

  忘不了在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里做义工的何奶奶的身影。老人家的孙女已经在读大学了,本该安享天伦之乐的何奶奶却选择了做义工,在科博馆为游客做义务讲解。她利落的动作,流利的语言,时刻保持微笑的表情,让年轻的我们都自惭形秽。

  忘不了的太多太多,这点点滴滴的记忆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肩头所担负的重任。犹记得出发前,我们就立志做中原文化的传播者,做中原崛起的建设者,做祖国和平统一的维护者。而归来之后,这种愿望已变成了一种信仰,植根于我们的内心深处。这也是我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的初衷,希望自己可以做一名合格的文化传播者,在实现个人理想与抱负的同时为家乡和祖国的文化传播贡献绵薄之力。

  同样,三年来,“河南江油优秀学子代表团”的成员们也正是在矢志报国、奉献社会精神的强劲引擎作用下,奋发向上。有的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学习深造,有的在设计研究院和基层行政单位发光发热。他们不仅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展现着中原骄子的风采,更是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一以贯之,保持着优秀的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收获了宝贵的友谊,这份友谊不只存在于代表团的20名同学中,更激荡于两岸青年一脉相承的民族感情里。

  2012中原骄子·民族行即将启程,在这里,衷心地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把握机会,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促进交流。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领略民族多样文化的同时,深刻了解华夏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真正做到凝聚民族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代表往期活动成员祝愿各位领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学习愉快,学业有成!并预祝“2012中原骄子·民族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