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代表:井冈山之行的感悟

2018年07月18日19:39

来源:大河网

  不知不觉,“井冈山之行”距今已有四年了,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高中生成长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大四的高材生。回想起来,大学之前我一直忙于学习,虽然互联网已经普及,但我对互联网接触的也不多,对社会、对国家都少有认识,大学四年正是我通过互联网、通过自己的接触开始了解社会、了解国家、形成自己的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人们常说,世界上有三个中国,网上的中国--即将崩溃、新闻联播的中国--美好的共产主义中国以及现实中的复杂的有好有坏的中国。大学四年,仍生活在象牙塔下,对社会虽有接触仍然不深,对国家对社会的了解主要通过互联网,而马克思主义给了我一双眼睛,一双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眼睛,使我能够在互联网的真假世界中保持自我、不被诱导。而我的马克思主义启蒙正是来自于四年前的“井冈山之行”。

  我想,大部分人提及当时的井冈山之行,都会提及愉快的生活、同伴间真挚的感情、井冈山美丽的自然风景与人文风景,事实的确如此,大学期间,我们几个人也经常聚会,依旧是彼此最重要的朋友,初入大学时,大家成为了彼此在陌生的学校里认识不多的人之一,互相支持着度过了最初的迷茫阶段,但今天,我更想谈一谈井冈山对我思想层面的影响。井冈山可以说是我党真正发展的起点,在井冈山,我党找到了革命的方向与正确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开始了真正的中国化,适应中国国情。我还记得,参观毛主席故居时,有一本毛主席当年考察当地社会现状的报告,我才真正明白,国情不是说说而已,它需要实地考察,需要真正的进入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去了解真正的国情是什么样的,而不是看几个数据、看几个报告就能真正理解的,也正因此,每当我在网上看到有人滔滔不绝的指点江山、夸夸奇谈的时候,我总会辩证的去看待,每个人所看到接触到的社会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制度政策的看法也就是不同的,我也就能更好的理解一些国家政策出台的原因与目的了。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治国之策,井冈山之行让我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也想要提升自己的大局观,从宏观角度看待社会经济的运行,因此在大二时自己买了马克思的《资本论》进行学习,终于理解了资本主义的本质,理解了剩余价值与资本家的剥削,理解了我国走马克思主义道路的必要性,但同时我也明白,共产主义是资本主发展到极致、生产力极大提高的时候才能实现,像苏联与我国这样强行将落后的制度转变为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法长久发展的,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新理论,既不同于马克思主义,更不是资本主义,它来源于实践,也需要新的实践去证实。

  可以说,井冈山之行开启了我的马克思主义情怀,而马克思主义帮助我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塑造了我看待问题的角度与方式。

  赵勋

  2014年井冈山行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