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疾控中心:精心构筑健康大厦 奋力再创疾控佳绩

2018年05月31日13:07

来源: 河南科技报

  岁月如梭,天道酬勤。2016年,郸城县疾控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疾控工作重点,加强疾控工作,免疫规划、健康教育、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病管理、公共卫生检测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完成了实验室资质复评、七个示范门诊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口腔项目受到国家项目办好评,为保障该县人民身体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加大健康教育力度 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2016年,该县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共报告乙、丙类法定传染病21种3403例,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了95%以上,未出现一起食物中毒或传染病暴发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彰显出郸城县疾控中心2016年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6年,进一步完善了疫情应急处理机制,购置了必备物资及疫情防护用品,加大了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了全县医疗机构重点传染病防控的督导,及时主动监测和调查散发病例。”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吉志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该中心利用各种卫生防病日通过展板、标语、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卫生法律法规,普及卫生法律和卫生防病知识。重点开展了“3·24”结核病宣传日、“4·25”免疫规划宣传日、“5·15”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日、“12·1” 世界艾滋病日活动。发放结核病、艾滋病、碘缺乏病、疟疾、预防接种、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等宣传画、册、单30000余份。共编写工作信息82期,在省、市报刊、网络上发表单位工作信息图片26篇,编印《郸城疾控月讯》7期,为单位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受到社会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好评。同时,对全县352名疾控人员及产科接种点进行了免疫规划知识综合培训,并进行书面测试。

  优化疾控管理体系

  2016年来,郸城县疾控中心坚持健全机制,科学管理,注重实效的原则,周密计划,科学安排全年工作。经过多次讨论,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了全年工作方案,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就科室业务工作进行考核,绩效工作资料整理归档。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分解,层层负责,真抓实干。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工作经验,分析不足,谋划下月工作,确保工作有序进行。进一步修订财务管理、额考勤管理等制度,实行指纹视屏签到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处理违纪现象,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违纪现象逐步减少。全体职工精神振奋,凝心聚力,尽心尽责,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提升传染病控制能力

  传染病,是一种可以从一个人或其他物种,经过各种途径传染给另一个人或物种的感染病,其危害程度之大,令不少人谈“病”色变。也正因如此,尽可能预防和消除疾病的传播,显得很有必要。那么,郸城县在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上,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免疫规划方面:一是加强基础免疫工作,提高扩大免疫疫苗接种率。2016年全年共接种卡介苗21617人次,乙肝疫苗89827人次,脊灰疫苗96500人次,百白破三联疫苗99201人次,含麻成份疫苗59805人次,A群流脑疫苗44432人次,A+C群流脑疫苗76603人次,乙脑疫苗57009人次,甲肝疫苗25689人次,白破二联疫苗45407人次。在易感人群中建立了较好的免疫屏障,有效减少了传染病的发生。一年来没有出现传染病疫情的爆发流行。二是进一步加强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在该县原有10个示范接种门诊的基础上,2016年再次申报了7家,该县卫计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疾控中心加大督导指导力度,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标准严格要求,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工作条件,经过该县卫生系统的共同努力,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

  艾滋病预防方面:一是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管理工作。自2001年8月该县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县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145人,累计死亡407人,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738人。累计参加艾滋病抗病毒治疗939人,其中成人累计参加治疗919人,儿童累计参加治疗20人。二是认真落实艾滋病阳性育龄妇女和单阳家庭随访工作。2016年对该县137名艾滋病阳性育龄妇女进行了每月1次的随访,以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三是为艾滋病感染者/病人提供人文关怀。进一步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为该县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了关怀和救助服务。

  结核病防治方面:一是举办2期结核病防治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该县结防机构人员业务能力,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加强督导管理,规范结核病防治。为了解《规划》目标实施进度、及时掌握存在的问题,全年对该县2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核病防治工作采取不同形式进行了6次督导,累计督导115次,访视结核病患者近300例,并完成督导报告,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今后的工作中,郸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争取投入、完善机制,突出重点、规范管理,努力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为保障全县百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科技报乔相磊 杨胜川)


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