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新一代物联网NB-IoT在河南全面商用

2018年05月18日15:16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郑州5月15日电(王静 记者乔地)河南移动今天在郑州宣布智能物联网NB-IoT在河南全面商用。目前,河南移动在全省18个地市部署NB-IoT基站已超过5000个,服务于公共事业、位置服务、智慧家居等方面。NB-IoT的正式商用,标志着河南省已全面开启“万物智连”新时代。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蓬勃兴起,连接服务的内涵正在从人与人通信,延伸到人与物、物与物的智能连接。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连接数将接近80亿。

  发布会现场,河南移动演示了智能抄表、智慧照明、智慧停车、智能工业制造等NB-IoT应用,让记者切身感受到了信息技术、智慧连接对未来的驱动。其中,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路灯实现了路灯智能集中监控和单灯节能管理,路灯可以智能判断周围环境明暗和车流量等因素自动调整灯光明亮度,当出现故障时,会自动报警并报告故障信息,便于及时维修。智能制造,物联网与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生产过程、设备监控、安全生产及能源管理等相融合,使远程智能控制成为现实。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前以NB-IoT为代表的移动物联网技术以其全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的明显优势,克服了传统物联网技术碎片化、局部应用、难以规模应用的缺点,又解决了传统技术用于物联网功耗大、成本高、覆盖性能不够的问题。 以低功耗为例,在蜂窝物联网(NB-IoT)技术中,一节5号电池的电量可以保障10年应用。蜂窝物联网(NB-IoT)还支持海量物联网终端接入,连接数是4G网络的100倍,适合物联网大规模应用。

  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表示,河南移动2018年还将新建1600个NB-IoT基站,完成县级以上城市的连续覆盖。预计2018年底,连接数将到达2700万,2019年全面实现“物的连接数”超越“人的连接数”,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智能化示范生产线和示范园区”,助力 “万家企业上云”。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