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后接种部分二类疫苗可能不用再花钱

2018年05月15日11:07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为强化河南省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强化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的意见》,从完善疫苗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疫苗流通全过程管理、规范预防接种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推动部分二类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目前,我国儿童接种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两大类。一类疫苗为政府免费提供,二类疫苗是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

  为了使群众享受到更多安全、优质的接种服务,《意见》提出健全省级免疫规划疫苗调整机制,逐步推动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二类疫苗纳入我省免疫规划。

  接种异常反应者有望获得补偿

  《意见》提出了“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要求各地要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报告工作,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及鉴定水平,鼓励建立通过商业保险等形式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受种者予以补偿的机制,逐步建立包括基础保险、补充保险在内的多层次保险补偿体系。

  二类疫苗全省集中采购

  此次《意见》规定,将疫苗采购纳入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网上集中采购。由省疾控中心汇总我省二类疫苗需求,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直接挂网、招标或谈判议价等方式形成合理采购价格,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地的接种单位。

  推动疫苗追溯体系建设

  在事后追溯方面,《意见》要求,省食药监局要配合国家层面加快推进疫苗追溯信息系统建设,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追溯管理。同时,省卫计委要进一步完善全省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在省内预防接种个案信息交换共享基础上,实现与国家系统对接,与其他省份交换共享预防接种信息,更好地服务流动儿童接种。


编辑:陈思